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隋唐园里读秋韵

来源:眉山日报 2020-10-10 03:42   https://www.yybnet.net/

□张松枝

暮秋的雨连连绵绵,好像是为立冬而准备的序曲,到处都飘洒着冷的概念。

一个午后,趁着雨歇的功夫独自去了隋唐遗址植物园,想在寂静中呼吸一些清新,或者觅上一道风景,或者漫步中诵一诵灯柱上的唐诗,以此来冲淡一些生活中的劳累,但满园的秋绿、秋黄,再加上星星点点的秋红,竟招惹进许多游人。想想也是,天地如此博大,岂容我独占逍遥?这偌大的园林自是有各种喜欢,随着新修的拱桥朱亭水碧波清,园林风韵层层递进,隋唐的魅力驻进了园林的灵魂,典雅的格调散发着浓缩的唐诗幽韵。信步走来,可登高望远,可近处赏莲,可留恋红叶,可搜寻林间。

最牵目光的当是那莲池荷塘,残败的荷叶大都发黄,有的甚至干脆枯萎成褐色,留下莲蓬举着根的情意与阴雨晚秋窃窃私语。“秋阴不散霜飞晚,留得残荷听雨声”的格调,就这样留给世人平添情怀。记得八大山人的画总是孤单凄凉,他把残荷的各种形态研磨得淋漓尽致,水墨山水写进了他一世的况味。

盛夏观莲,能涤去烦恼而衍生清凉,能荡去污浊而长出清雅。秋日观之,虽是“冷碧新秋水,残红半破莲”的衰败场景,但那绿水里的倒影又何尝不是一种姿态,借秋风秋雨锤炼衰落。

还有一种对莲的感受,这个莲是人名,是我舅妈的名字。年少的时候曾在舅舅家居住,舅妈做得一手好菜,我的很多厨艺都是那时跟着舅妈学的。舅舅常调侃舅妈“舅舅都是好舅舅,妗子都是监妗子”,舅妈笑着嗔怪舅舅“不能吧”,我在一边看热闹做憨笑状,这样的嬉笑怒骂真的令人开心。舅舅儒雅诙谐,舅妈优雅温良,以至于后来的流年里,每次看到莲的第一反应就想到舅妈,那洁丽的花朵玉立在碧绿的荷叶中,就像舅妈楚楚素雅的身影、恭谦仁爱的笑容。因为生活的流转,好多年没有见过舅舅一家了,但无论怎样都抹不去舅妈在我心中的分量,感谢她在我懵懂无知的年龄教会我许多生活的知识。

隋唐园的莲,年年都来看,加上新修的景致更加赏心悦目,便就心无旁骛地钟爱着这一方天地。新修的青石拱桥高大威武,桥上朱亭凌云,离老远就能看见。上桥扶栏,旷然远眺,放眼处气象万千,秋韵依依……

新闻推荐

长相随爸 智商随妈?性格、智商等更易受后天环境影响

前段时间演员戚薇和女儿李乐祺上了热搜原因是真的太像了网友纷纷留言戚薇这是生了个自己啊其实在日常生活中也经常有这样...

相关推荐:
《我和我的家乡》2020-09-27 00:54
猜你喜欢:
评论:(隋唐园里读秋韵)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