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焦点评论演员公路中央拍照 交警找上门 莫把安全当儿戏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10-11 02:42   https://www.yybnet.net/

焦点评论 □关末

近日,演员贾青发微博晒出其与闺蜜在中卫66号公路中央拍的多张照片。没过多久,宁夏中卫交警就“找上门来”,对贾青拍照一事提出警告,并要求其删除微博。

照片中,两人大喇喇坐在公路中央的黄线上,身边没有任何提醒标识和防护措施,一旦有车辆疾驰而来,后果不堪设想。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在没有非机动车道的道路上,行人应靠右侧通行。”“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道路从事非交通活动。”也就是说,在公路中央凹造型不仅不安全、不文明,更违反了法律,影响了正常交通。

目前,贾青已经删除微博并公开致歉,可反思与追问不应停止。此事能引发舆论关注,很大原因在于当事人是公众人物,本身自带“流量”。然而,在现实生活中,这种“拿命拍照”的情况相当常见,尤其旅游旺季的网红景点更是违规“高发区”。比如,青海省格尔木市315国道部分路段被誉为“网红公路”,不少游客在路中央站躺坐卧拍照,导致这条道路交通事故频发,公安部门不得不专门派出警力维护秩序。可血的教训没能完全唤醒规则意识,仍有人带着“求点赞、求关注”的心思,不管安全与否,非要走到哪、拍到哪。有些旅行团和导游不仅不劝导游客,反而将公路拍照当成“卖点”,帮违规拍照者“蹲点望风”。

当不文明行为渐成“破窗效应”,就不能光靠舆论谴责,更要切实严管起来。曾几何时,醉驾入刑,让“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蔚然成风;“实拍曝光”措施,让随意翻越道路护栏者有所收敛。正是持续有力的“对症下药”,逐渐涵养起了具体领域中的文明共识。面对新的不讲文明、不守规则的现象,不能等到其造成严重后果才去管,还是要尽快明规立矩将其扼杀。相关部门应加强监管,除警告、驱逐之外,以更加严格的制度让违规拍照者付出相应代价,对某些“顾钱不顾命”的旅行机构更要依法严惩、罚出痛感。以遵规守法塑造公共场域,才能筑牢整个社会的安全文明之基。

演员被警告不是娱乐圈的八卦,而是对安全游玩敲响的一记警钟。每个人都是自己生命安全的第一责任人,风景虽好、照片虽美,也别忘了安全才是享受人生的大前提。据北京日报客户端

新闻推荐

当花木兰有了魔幻色彩

巩华鱼欣玥史载于中国北朝民歌《木兰辞》中的花木兰,是魏晋南北朝时期的一位巾帼英雄,以其女扮男装、替父从军的戏剧性故事...

相关推荐:
《一点就到家》2020-09-27 00:30
猜你喜欢:
评论:(焦点评论演员公路中央拍照 交警找上门 莫把安全当儿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