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徐峥分享拍片心得 导演必须懂得表演,而不仅仅是懂得欣赏表演

来源:西安晚报 2020-10-13 03:05   https://www.yybnet.net/
徐峥

近日,由徐峥参与执导并参演的影片《我和我的家乡》票房突破20亿,成为国庆档的大赢家,他执导的单元也被众多影评人给予好评。12日上午,作为本届电影节“电影大师班”的首位嘉宾,徐峥与古城影迷、业界人士和媒体分享了他的拍片心得。

去年《我和我的祖国》中的《夺冠》单元,以及今年《我和我的家乡》中的《最后一课》,徐峥都是以导演身份拍了一部短剧。现场他不避讳地说“这是一个命题作文”,但自己很享受这个过程。“短片的起承转合不需要那么多,其实就需要一个架构,我还是挺享受拍短片的过程。”不过对于这次的《最后一课》,徐峥有点意犹未尽,“如果有更多的线索,通过片中人物的回忆,村里的人物就都会有自己的故事,把这些故事交织在一起,就可能会拉成一部长片。”

谈到《最后一课》的故事灵感,徐峥解释自己是上海人,在领任务的时候就想拍东边的故事,因为自己比较熟悉。他说:“像去年的《夺冠》,弄堂里的生活是我从小经历过的,就有很多回忆可拍。这次我们公司有一个小伙伴就是千岛湖人,建议我去拍他的家乡,看完资料后,我觉得那里的最美乡村公路、乡村小学都很好。跟摄影曹郁老师商量后,就初步定下了电影的主体画面,最终定下了这个故事。”

徐峥透露,去年拍完《囧妈》后他决定再也不自导自演了,除非演一个很小的角色,因为自己照顾不过来,“打个比方,演员这场戏要拍从坡上滚下来,从雪地里打一个滚,摔倒了站起来,你要是兼任导演,摔完后还要吭哧吭哧地跑到监视器前看看,自己看完之后说再来一条吧,就觉得自己很惨,何必呢?”

徐峥坦言,未来如果需要自己有更多表演的话,还是倾向于能够邀请一个导演去统筹全片,因为导演需要考虑的地方太多,“像这次拍《我和我的家乡》,我就只有一点点戏份,我在监视器后就很享受了,可以很顺畅地跟各个岗位沟通。”

徐峥坦言,有时候自己觉得导演是整个剧组最没用的人,美术、摄影、道具、演员、服装……每个环节都有工作人员,连喊预备、Action都有副导演来负责,导演就负责喊“停”。经历了几部影片后,徐峥感觉导演是整个剧组做最终选择的人,“导演必须要给所有的部门提供一个答案,为什么这样做可以,那样做不可以,导演要给所有的选择一个充分的理由。导演必须懂得表演,而不仅仅是懂得欣赏表演。”

新闻推荐

《沉默的真相》提前锁定“年度最佳”大火的为什么又是悬疑剧

□本报记者陈炜敏9月25日,《沉默的真相》迎来会员大结局。评分由最初的8.9上升至9.2,网友量身定制“高开炸走”一...

相关推荐:
风的四季2020-09-30 23:33
猜你喜欢:
隋唐园里读秋韵2020-10-10 03:42
评论:(徐峥分享拍片心得 导演必须懂得表演,而不仅仅是懂得欣赏表演)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