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超10万人的“老年网瘾” 是手机和陪伴的争夺战

来源:澎湃新闻 2020-10-24 09:22   https://www.yybnet.net/

你知道吗?全国超过10万老人在手机网络上呈现极致孤独的生活状态。

10月23日重阳节前夕,移动内容平台趣头条发布了《老年人互联网生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首次披露100万60岁以上老年人在互联网上的行为偏好。报告显示,0.19%的老人在趣头条APP上日均在线超过10小时,超过10万老人几乎全天候生活在移动网络上。60岁以上的老年用户日均使用时长达到64.8分钟,高于平台用户平均水平;平均每个老年用户一天登录5次APP,高于其他不同年龄段的用户。

无论从登录时间,还是登录次数来说,老年用户都高于平台的平均水平。宏观上说,中国移动互联网上活跃着约9600万银发族,他们不应该成为被遗忘的网络群体。对于他们的“网瘾”,更需要子女投入引导,社会投入更多关注。

可能你突然发现,老爹迷上刷短视频,老妈迷上看霸道总裁文。你忍不住在嘴角上露出一丝坏笑:“你也有今天?”“你们也逃不过网络的真香定律!”,然后,想起自己上学时因为网瘾被父母训斥的种种往事,感叹一句“爸妈真的老了”。

但是,互联网的潮水谁也无法阻挡,老年人也希望赶上手机的时代,不想被时代所抛弃。

首先,老年人积极学会上网,被容纳于如今的数字社会,他们不屈于年龄的增长,努力学习、更新自我,不该对老年人上网排斥、嘲讽。

事实上,如今手机已经成为生活的必需品,网购、电子支付、出行都少不了手机,特别中国防疫措施高度依赖于手机数据,可以说,当下没有手机真的是“寸步难行”。老年人不想被时代抛弃,他们笨拙地学会装APP、实名认证、打卡。

其次,关注老年人的网络依赖新议题,需要拿出更多的陪伴和耐心。

这次《报告》的大数据中显示,老年人日均活跃在线时长超过10小时的比例为0.19%推算,在全国超过10万老年人对手机APP产生了严重依赖。

不是手机“带坏”了老年人,而是手机给老年人提供了快捷、低成本的晚年娱乐模式。长时间活跃在网络背后的根本症结是,老年人的孤独无法在现实生活中得到有效排解,因而产生了对单一网络工具的过度依赖。解决之道还在用线下的交流、互动,家庭团聚来改变老年人对手机的依赖。

第三,老年人上网背后还有温馨的亲情。

《报告》显示,老年人对儿童内容搜索量仅有40岁以上中年人10%左右,但是他们陪伴孙辈观看的是“苏菲亚公主”、熊出没、奥特曼、挖掘机视频。这背后是一个含饴弄孙,拿着手机逗小孩子的温馨的场景。时代变了,“亲孙”互动并没有改变。

赛博空间里的老人更像刚刚学会走路的孩子,他们有“网瘾”,他们对完成打卡有一份小执著。重阳节到了,也请关注一下数字空间里面“幼稚”的老年人,帮他们跟上数字时代的节奏,也避免他们陷入被抛弃的恐慌,陷入“假靳东”的陷阱。他们在电子空间里的无助,并不亚于我们刚刚来到世上时的无助,就像父母教我们说话、走路一样,耐心地教他们健康上网,摆脱网络孤独症。

父母老了,请用更多陪伴和关心,从时间那里、手机那里“抢回”自己的父母。(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料足又有颜, 这碗豆腐花大家快来舔碗底!

五谷丰登豆腐花雪耳花冻文、图\食侠什么叫老广式甜品呢?第一要甜,第二是要花样多,第三要颜值高!于是,今天食侠来到了新开的大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超10万人的“老年网瘾” 是手机和陪伴的争夺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