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职工遇事难上岗 工会请人来帮忙 江苏灌南县百余企业设立“待替岗” 保证职工身心健康的同时企业得以稳岗稳产,生产效率也得到提高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11-27 03: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王伟 通讯员陈勤 德平)“是工会吗?我是点焊车间的张丽,今天身体不舒服,能否申请替岗?”日前,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金锐电子公司工会办公室工作人员韩磊接到求助电话后立即答复道:“公司要发一批货去上海,你去帮助贴标签,你的岗位将安排其他人替岗。”如今,在灌南县总工会的推动下,该县已有百余家企业设立“待替岗”职位,在维护职工身心健康的同时帮企业稳岗稳产,保证了企业生产经营的正常进行。

灌南县总调查发现,在企业复工复产中,不少职工在铆足了劲儿投入工作的同时,不时面对生活中有急事而不得不请假的情况。为了维护职工身心健康,同时帮助企业稳岗稳产,灌南县总决定借鉴金锐电子公司设立“待替岗”职位的经验,在企业中普遍推行“待替岗”做法。

“待替岗”职位一般由企业生产能手、技术骨干及行政管理人员等组成。他们一方面从事自己的本职工作,另一方面处于随时待命的状态,当生产一线职工因身体不适、家中有急事等原因需要替岗时,由公司工会安排熟悉岗位的“待替岗”职位人员顶替职工上岗。

灌南县汇宏精密制造公司主营汽车轴承。该公司应灌南县总响应设立“待替岗”职位后,除了接受职工提出替岗的请求外,还在公司的门口、停车棚及车间等处,安排专人负责留心职工的情绪变化。当发现个别职工神情异常时,公司工会将主动联系职工了解情况。若职工因身体健康、精神状态等情况影响上岗,工会将协调人员替岗。

今年8月的一天,汇宏精密制造公司职工孙俪在车棚给电瓶车充电时,连续3次都没有插稳插头。这一细节被负责观察职工情绪变化的工会干事程军发觉,程军当即与其交谈,获悉孙俪的丈夫脑部出现不良症状,急需外出就医,孙俪正为费用发愁。对此,程军一方面建议行政方安排别人帮助孙俪替岗,另一方面向公司工会反映她的难处。工会立即行动,安排4000元职工互助金给孙俪,并开展献爱心活动。

据统计,该县通过“待替岗”这种形式,每月为遇到特殊情况而一时难以上岗的职工提供临时顶岗2000多人次。

目前,该县百余家设立“待替岗”职位的企业保持着零事故的优良局面,且生产效率同比提升了5个百分点,产品的优等率提升7个百分点且保持在98%以上。

新闻推荐

《亲爱的麻洋街》:从一条街看一个时代

陈雪讲述上世纪八十年代广州麻洋街6个家庭故事的剧集《亲爱的麻洋街》,近日在优酷热播。该剧以改革开放中普通人的温暖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职工遇事难上岗 工会请人来帮忙 江苏灌南县百余企业设立“待替岗” 保证职工身心健康的同时企业得以稳岗稳产,生产效率也得到提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