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如果“现在”可以被改变

来源:济南时报 2020-12-18 13:53   https://www.yybnet.net/

□新时报记者 钱欢青

人生总有遗憾和伤痛,或许每个人行走在“现在”的生活,总会在某个时刻陷入一种幻想:如果时间可以倒流,“过去”能被改变,“现在”是不是就会少些遗憾和伤痛?但时间奔流向前,铁一样的法则笼罩现实人间,过去的永远成为过去,未来的注定尚未到来。

在我看来,作为一部悬疑、惊悚片,《电话》最大的“悬疑”,在于抓住了也许每个人都会存在的这种幻想:如果一切可以重来。因此这是一部透彻研究观众心理基础上的出色悬疑片。而且影片节奏很快,在女主人公金书妍(朴信惠饰)进入老宅接到吴英淑(全钟瑞饰)在“过去”于同一栋房子打来的一个神秘电话开始,就迅速进入了“改变现实”的尝试。给金书妍打来电话的是“过去”曾住在这里的吴英淑,两个女孩发现了电话的神奇,吴英淑在得知金书妍因为小时候父亲意外去世而人生充满遗憾和伤痛之时,就决定去改变这一事实:在金书妍小时候家中发生火灾的那一天,吴英淑赶到金书妍家中,成功关闭了引发火灾的煤气炉。一场火灾被“消灭”了。神奇的是,“过去”的火灾没发生,“现在”的金书妍的生活也随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房子的装修改变了,一切都改变了,她跑出房子去,发现父亲就和母亲在一起,一切真的重来了。

仿佛宇宙间真的存在平行空间,金书妍从小时候就失去父亲的这一“宇宙空间”,瞬间跳跃到了父亲从未离去的“宇宙空间”。“现在”真的被“过去”改变了。

不过,既然是一部悬疑、惊悚片,事实上故事才刚刚开始。影片是用故事套故事的方式进行的,后一个故事又以前一个故事为前提,故事之间互相缠绕,所以可谓惊悚片里的“烧脑片”。在一通电话成功改变“现在”之后,金书妍的欣喜尚未完全释放,剧情就迅速翻转,向着另一个方向狂奔而去。金书妍查新闻发现吴英淑会被杀死,于是提前通知她逃离了死亡。然而出人意料的是,金书妍救下的这个吴英淑却有着严重的性格问题,金书妍的“现在”确实改变了,但“现在”既然可以被“过去”改变,“现在”就成了“过去”的提线木偶,潘多拉的魔盒被打开,一系列惊心动魄的“改变”于是纷至沓来。

不说影片在制造悬疑时的出色手法,比如引入科幻元素以及对氛围、巫术等等元素的应用,单说影片对“改变现在”这一主线的设定,其实已经相当成功。其传递出来的隐含信息是,如果“现在”真的能被改变,你究竟还愿不愿意干涉“过去”?看完这部《电话》,想必每一个想要改变“现在”的人,都会更慎重地去寻找答案。

《电话》还有一个好处,是虽然影片属悬疑、惊悚的类型片,以惊险刺激的情节取胜,但片中展现的生活片段都有细节托底,人物的心理、表情等等虽然也随着剧情而剧烈变化,但都在情理之中。这也是《电话》这部悬疑、惊悚片的一个长处。因为密布生活的细节,所以片中主人公的状态尤其能让人感同深受。恐怕这一点也是《电话》区别于其他悬疑、惊悚片的特点所在。十几年前刘仪伟编剧并导演过一部《命运呼叫转移》,可能看过的人都还会有些印象。这部展现“电话改变命运”主题的电影,分成4个相互独立的小故事,无论拿错手机的《误会》,还是《山区》里一个吊儿郎当的人为手机奔忙,其实都是一种小品化的呈现。其中最后一个故事讲的是一位奸商,平日品行败坏道德低劣,在独自一人在山上遭遇车祸的生死边缘上,他打电话给自己的亲朋求助,却发现再没有人愿意相信他了。这种短故事就像微小说,虽然因为话题性而让人印象深刻,却很难让人品味到隽永、持久的味道。

记得多年前还看过一部大S主演的与电话有关的悬疑、惊悚片,片名好像叫《保持通话》,具体什么情节想不起来了,就记得这是一部悍匪加绑架的电影。在悍匪面前,所有的惊悚全部进入类型片的强悍范畴。

《电话》当然也是典型的类型片,韩国的惊悚动作片自1960年代初就已正式登场。在当时,惊悚动作片所拥有的感性、美学以及速度感让人耳目一新,由于这一新类型片迎合了时代观众的口味,也使得年轻导演走在了时代的前沿,当时的惊悚动作片就有一部代表作和电话有关,片名叫《电话谋杀案》。如今再去看几十年前的电影,尤其是类型片,当然会觉得陈旧,但韩国类型片在发展的过程中,较好地保持了“生活”的底色,因此人物和情绪总能被细节牢牢抓住,却成了韩国电影的一个特色。这在《电话》中也体现得十分明显。

新闻推荐

《你好生活2》开播 央视主持人“团建”来袭

《你好生活》第二季带领观众完成一场关于生活的旅行,以年轻活力的青春视角,展现生活之美,探寻生活智慧。露天的音乐会,星空下...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如果“现在”可以被改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