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一秒变脸”的老师 变的是脸走的是心

来源:皖北晨刊 2020-12-28 17:53   https://www.yybnet.net/

□和生

在过道时一脸疲惫,到教室门前悄然停住,推眼镜、咧嘴、露齿,调整面部表情,“满面春风”地进入教室……这两天,一段“老师走进教室前努力调整笑容,‘一秒变脸’”的视频,上了热搜。当事人河北秦皇岛某小学陈老师回应得也很朴实:“因为屋里是一群孩子在盼着自己进去上课,不能垂头丧气的,害怕会影响到孩子们的学习”。

从“疲惫、垂头丧气”,到“微笑、精神焕发”,对陈老师来说,这样的“一秒变脸”或许是日常操作,他想把最好的一面留给学生;对公众而言,这样的表情管控弥足珍贵——就像《喜剧之王》里周星驰用悲欢喜乐表情的快速切换来展示一个演员的自我修养那样,陈老师的“变脸”体现了一个教师的自我修养。

为了不让坏情绪影响孩子,他收起了自己真实的疲惫状态,带着笑脸上讲台,可以说,这也是无声地为教育注入温度:其中有对教师职业的尊重,也有面对学生的真诚。

“一秒变脸”背后,是一个教师对自身角色定位的清晰认知:他是个普通人,更是个教师。普通人有喜乐悲欢,会被奔忙的生活留下疲惫的痕迹。但教师是寓教于言行的一群人,不将负面情绪传递给孩子们,也是某种价值自觉——现实中,有人将教师当作是一份工作,有人将教师当作是育人,但对学生面带微笑者,必定怀着“育人”初心。

平日里,新闻中确有师德匮乏者,但现实中,绝大多数教师都在恪守职责,如视频中的陈老师一般,愿意将辛苦疲惫留给自己,将微笑热情传给学生。他们平凡而又伟大。

也正因如此,这条视频让人会心一笑之余,也勾起了不少人的回忆——回想起他们在学生时代受教过的老师们,那些老师也曾面带笑容传道授业。每个人心中都或多或少有这样一位传递温暖、照顾学生的老师,是他们让教师这份职业受人尊重。

新闻推荐

新年的祝福

前几天,我在整理旧物的时候,不经意间发现一个书箱里收藏着很多年前的贺年卡和明信片。我轻轻地擦拭着上面的灰尘,认真地看着...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秒变脸”的老师 变的是脸走的是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