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深度】免费真人在线答题,会成为新的流量入口吗?

来源:界面新闻 2021-01-05 13:59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查沁君

编辑 | 杨悦

“题拍拍拍了拍撒贝宁,并叫他来答题”、“双厨狂喜,我崽的学习app是我小破站的金主!”出现在2020年B站跨年晚会的弹幕,让这款由好未来(NYSE:TAL)推出的免费答题软件刷足了存在感。

演员何冰在B站跨年晚会上播报题拍拍广告。图源:B站截屏

今年下半年,题拍拍的海报在北京公交站台和电梯间随处可见。CTR 媒介智讯的数据显示,仅在 2020 年 9 月的电梯海报广告花费中,题拍拍 APP 位居月度第 6 名。腾讯深网报道称,从今年3月至今,好未来旗下学而思网校在8个城市投放广告宣传题拍拍,花费近1个亿。

题拍拍投放在公交站台的广告。图源:网络

因为题拍拍的入局,真人在线答题在2020年年末又掀起了一阵水花。

好未来入局拍搜

今年3月,好未来正式推出免费答题产品,诞生之初名为“海边搜题”,随后更名为“晓搜题”,今年8月再次更名为“题拍拍”,并开始以“真人在线免费答题”的噱头大规模营销推广。

据《市界》报道称,“好未来启动这个项目时下了很大的决心,题拍拍项目的负责人、运营人员大部分来自好未来。《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也称,题拍拍是好未来创始人张邦鑫亲自抓的项目,全部资源都向它倾斜。

尽管好未来对题拍拍倾注了大量心血,但投放效果目前看并不明显。据极光(Aurora Mobile)发布的《2020年K12在线教育行业数据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9月题拍拍APP的日活(DAU)均值在60万上下。作业帮提供给界面新闻的数据显示,其日活为5000万,月活1.7亿,且“目前还在增长。”

和更早入局拍照搜题的作业帮、小猿搜题不同,题拍拍定位并非流量工具类产品,其对外宣称:“不局限于搜题,而是聚焦答题。因为拍搜只能搜到答案,而不能搜到解题过程。”

“其实家长和学生的需求很简单,就是题目答得快、答得准、答得对。”

题拍拍提供给界面新闻的书面回复称,“传统拍搜类APP大部分都将重点放在对题库的收录上,但是在线答题才是学生和家长用户长期以来的最大痛点。”

此外,题拍拍认为真人在线答题可以弥补机器拍搜的不准确性。尽管题库每年都在迭代更新,但仍有部分题目无法通过拍搜产品搜到原题。据《市界》报道,无法直接搜索到原题比例约占20%-30%,在能够搜索到的题目中,拥有完整解析过程和准确答案的也只占六成左右。

作业帮告诉界面新闻,“拍搜类APP历经多年发展,绝大多数题目已经被拍搜题库覆盖,搜不到的占比极小。”作业帮题库题目数量已达3亿。

拍搜类产品此前一直是好未来的短板。蓝象资本合伙人周爽告诉界面新闻,在教育的教、学、练、测、评五大模块,假设每个模块下有20个链条,“好未来在2015年就已经把这20个链条都做得挺好了,现在主要是针对其中一个链条进行优化。假设每个环节都能优化10%,整体就能提升不少。”

作为在线答题的后来者,题拍拍在攫取用户红利上并不占优势。但题拍拍希望“真人答题”、“永久免费”能为其撕开这片红海市场的口子。尤其是在线教育获客成本高企的当下,每一个重要的流量入口都有可能成为制胜的关键。

凭借拍搜工具沉淀大批流量的作业帮宣称,其自有流量是直播课正价学员增长的最核心来源。今年暑期,171万正价课学员中,有超过67%的新增学员来自APP端内。

相比之下,小猿搜题的转化效果则略逊一筹。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猿题库、小猿搜题对猿辅导的获客并没有明显贡献,其贡献主要在于海量学情数据可以帮助更好打磨教学产品。”这也意味着,猿辅导的新生获客主要依赖于购买外部流量。

题拍拍也在其产品设计中有相关布局。界面新闻注意到,在题拍拍的常用功能中,除了拍搜答题外,还有一个入口可链接至学而思的寒假提分特训班,可选择的课程段从幼儿小班贯穿到高三,并且提供20元20个课时的限时低价。

图源:题拍拍APP

但是,被题拍拍视为宣传重点的“真人在线答题”模式,并不被业内人士看好。“真人答题模式早已被在线教育行业证伪。”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界面教育说。

可以作为例证的是,即使题拍拍将真人在线免费答题作为宣传噱头,点开题拍拍APP主页,位于最显眼位置的仍是拍照搜题功能。

在上述人士看来,真人在线答题只是作为补充功能或增值服务出现,难以单独成为一个跑得通的商业模式。“它满足的是部分用户对特殊题目的答题需求,是拍搜类APP海量拍搜需求之外的补充。”

蓝象资本合伙人周爽也表达类似观点,“这算不上一个赛道,它只是一个产品而已。”

“任何一个完整的教培公司都得做,因为缺了哪个环节都不行,否则就会吃亏。”周爽说。

“拍照搜题的战争已落幕”

无论落点是在拍照搜题、还是真人在线答题,题拍拍闯入的这片答题领域已是一片红海状态。

艾瑞咨询去年2月的一份研究报告中称,拍照搜题的战争已经结束。排名前二位的作业帮和猿辅导旗下的小猿搜题,占据超80%的市场份额。

据学研智库最新发布的《2020中国K12在线教育移动应用下载分析报告》,在29家机构的103款K12相关App中,作业答疑题库类工具App共有20款,累计下载量115.12亿次,占比66.74%,在各分类中排名第一。

拍照搜题最早始于2013年左右,以“小猿搜题”、“学霸君”、“作业帮”、“阿凡题”为代表的一批拍照搜题工具也因此陆续上线。这些产品借助在线教育迎来黄金发展期,互联网教育公司也凭借这些拍搜产品积累下大批原始流量。

制图:査沁君(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由于早期拍搜产品的商业模式并不清晰,更多是依靠拍搜功能引流。随后,各家基于用户需求衍生出其他增值服务,从1对1答疑到VIP视频知识点讲解,再到直播课程,逐渐从工具产品向内容产品转型。

真人在线答题也并非新概念。早在2015年,“口袋老师”当时打出的口号就是“让天下的老师帮助天下的学生”。据人民网报道,该平台的认证老师数量一度达到3万,并宣称“答疑免费”。但该平台后因盈利困难逐渐淡出视野。2019年的最后一次露面,则是因为软件涉黄被点名。

“作业帮早已推出过真人答题业务,不过之前是以VIP付费的形式推出。”作业帮相关人士告诉界面新闻。

11月24日,题拍拍宣布品牌升级,将过去仅针对数学学科的免费答题升级为全学科后,作业帮随即将其真人答题的付费业务更改为免费,并称在线答题的时间从28分钟缩短为18分钟。

仅隔一天,题拍拍宣称其在线答题时间可缩短至14分钟,最快58秒。

在答题时间和学科拓展之外,双方还在人才资源等其他维度上展开竞逐。据题拍拍提供数据,目前已有超1000名清华北大学生以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IMO)、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CMO)选手作为答题官。并先后与北大、清华达成合作,用来搭建人才库。

作业帮向界面新闻表示,其平台上有40%以上真人答题老师来自一二线城市,60%的老师平均教龄在3年以上,清北学生逾200人,高校大学生数万人,其中985/211名校占比50%以上。

真人答题“bug”

“遇到熊孩子不采纳答案怎么办”、“成功解锁高价位题目”。半个月前,杜然成为一名在线答题官,这是她每天在小红书上记录的兼职答题日常。

和杜然一样,近日不少大学生在微博、小红书等社交媒体上,分享自己兼职当“答题官”的经历和心得,真人在线答题似乎又火了一把。与线上相呼应的是,这些答题类APP的身影也出现在公交站台、电梯间等线下生活场景。

广州一高校的大四学生小西就是这些真人答题老师中的一员。在兼职群、朋友圈等渠道,看到相关兼职招聘信息后,她选择应聘成为作业帮的答主。

“申请难度较低。”她对界面新闻说道,“先填写电子问卷完成个人信息登记,然后会进qq群,拿到作业帮个人账号,其后点击进入开始自助线上培训及测试,过关后开始答题。前10-15题有准确率要求,低于标准则会不及格,需重新培训与测试。”

培训测试的环节相对严格。据小西介绍,“培训测试需要全对才能通过,一错就要重新培训,我当时重做了五次左右。”

培训完成后,小西开始答题。但是一周下来,她个人的“答题感受却不佳”。

“每天或每周都有最低答题数量要求,每周至少50题,没过关则会封号。”她对界面新闻说道,“审核也过于形式化,我答的题目被打回来的原因,大多不是因为内容错误,是因为形式。”

比如英语科目,篇章阅读要写全文大意,每题都要翻译题目和每个选项,哪怕选项很简单;每题要写解析,解析要写出详细原因,即使是常识。小西曾因为没写翻译后的中文句末的标点符号而被退回题目,且申诉无果,依旧被算在错误率里面。

“这点很不合理。”她解释说,“有些上传的题只有一小题,有些则有15小题,这15题只要有任何问题就会被一起退回,即使这15题写了很久也拿不到钱,且错误率增加。如果你是小学组的,答题还是会遇到初中高中的题,钱估计还是按小学的算,因为你是小学组的。”

错误答案也有可能出现。据《21世纪经济报道》,在题拍拍中,即便是清华、北大学生的真人解析答案,其准确率也并非完美。数学之外科目的开放性题目的解答质量也令人担忧。

在这条产业链中间,还有介绍大学生去兼职答题的中介。据《21世纪经济报道》,答主们应聘时会标注介绍人是谁,中介就可以获得答主薪酬10%的提成。

界面新闻发现,这些中介通常会在微博、小红书等社交媒体上,以及QQ、微信群内发布招聘广告。其基本要求都是一本已上院校大学生或毕业生。薪酬每题2元至10元不等,薪资周结,答题优异者有额外奖励,平均月薪2000-5000元。

因为没有通过作业帮的审核测试,无法成为答主,祯儿也成为一名中介。在她的个人微博主页,除了个人的生活分享外,大部分是真人在线答题的兼职广告。

“高中科目的题是4-6元一道,每天答几道,饭钱就出来了。时不时还有奖金,日入300不是梦。等级越高,工资乘的系数越高,最高级的老师工资会乘1.3,比如一个月答题挣了2000,实际的工资就是2600。”祯儿在微博的兼职广告中写道。

“为了兼职赚钱,周围愿意去答题的同学不少。”小西说。但她至今没有拿到答题费,“我也有部分有效的题,但一分钱都没拿到。”

周爽认为,面对庞大的K12人群碎片化且使用时间集中的答题需求,人工的时效性、规模化以及正确率等问题如何进一步优化,仍有待市场验证。

(文中杜然、小西、祯儿为化名)

新闻推荐

央视跨年晚会官宣主持人阵容 康辉、董卿等加盟

12月24日,《启航2021——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跨年盛典》官宣了主持人阵容:康辉、董卿、任鲁豫、朱迅、尼格买提、李思思、刚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逆流而上的你2020-12-20 00:42
评论:(【深度】免费真人在线答题,会成为新的流量入口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