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送你一朵小红花》 懂得爱与被爱是人生必修课

来源:铜川日报 2021-02-10 07:24   https://www.yybnet.net/

王珉

作为导演韩延“生命三部曲”之二,《送你一朵小红花》与《滚蛋吧!肿瘤君》有异曲同工之妙,同为抗癌题材。但该片不同于后者,以爱情旅行的角度,刻画主人公面对死亡的乐观。《送你一朵小红花》是现实题材故事,现实得让人觉得,男女主角欠观众一个童话般的结局。

韦一航(易烊千玺饰演)在遭遇癌症时很“丧”,因为他深爱自己的父母,他怕父母因为他脑袋中的肿瘤而受苦受累。但就在韦一航灰心丧气时,他邂逅了乐观的女孩马小远(刘浩存饰演)。女孩打开了男孩的心扉,他终于放下心中的怨气,积极去生活。

《送你一朵小红花》中的男主角韦一航,正值不谙世事的年纪,他不怕死,有一种天真的乐观,似乎可以一死了之。但当韦一航懂事点时,才懂得有些想法很危险和幼稚。所谓的懂事,就是懂得了爱与被爱。死并不可怕,人固有一死,可怕的是,一个人的死亡会给爱他的人和他爱的人带来牵扯不断的疼痛。当我们开始害怕我们所爱的人和爱我们的人会疼痛时,我们就开始畏惧死亡。韦一航的父母在片末录了一段视频,告诉儿子他们会好好活下去。不要担心父母,如果儿子有一天离开了父母,父母也会坚强的。

韦一航对于癌症缠身非常不甘,他说:“谁有病谁难受,别和我说感同身受,只有我自己知道什么滋味。”而马小远对韦一航说:“你以为老天爷就把你的模式调成苦难模式吗?”一句话让韦一航醒悟过来。韦一航在家庭聚会上,听着奶奶说要卖掉房给自己治病,父亲在桌上也热泪盈眶。家人为了韦一航,生活都不要了,桌子坏了都没换过。母亲会斤斤计较小钱,父亲为了他还去做专车司机。因为所有深爱韦一航的家人和朋友,都心有不甘,该片也让观众懂得爱与被爱是人生的必修课。

韦一航在患癌时的“丧”,被易烊千玺诠释得淋漓尽致,他不知道何时会死,所以每天都自暴自弃。放弃生活的希望,他拒绝所有人对他的爱,包括父母。他走路挨边走,吃饭坐在角落,怕和周围的环境牵连。他怕喜欢上人,怕自己爱上马小远,因为会经历生离死别。他和父母的关系紧张,他不想自己成为累赘,所以他极其隐忍,又“易燃易爆”。电影中韦一航的“丧”彰显在吃饭的戏上,易烊千玺绝望的眼神、瞬间拉垮的脸、用力咀嚼饭粒、手上还拿着筷子。

韦一航绝望的“丧”,首先在于他对老天不公的不服。正值花季,本是生命中最美好的年龄,但韦一航却和死神打了个照面;其次,在于他对生命葆有热爱和期待。他想当冒险家,和马小远“环球旅行”体验生命的多样性。可作为癌症患者,他连热爱都小心翼翼的,担心会破碎;再次,他的“丧”,也来源于心中的怕与爱。他爱父母,他怕父母因为他患癌而受苦受累,害怕他们失去了自己就失去了活下去的意义。韦一航的疼痛也给父母带来更沉重的疼痛,他生出对父母的愧疚。终于在他偷偷当试药志愿者攒钱时,情绪爆发与父母发生冲突,他说:“我再不逃出去喘口气,我还不如去死。”

这些“丧”也映射着他对未来的乐观和坚强,因为罹患癌症的病人家属,常常比病人看上去更乐观。因为病人家属知道病人怕什么,因为爱,家属就要打消病人的怕。“丧”和“乐观”是相辅相成的。“没事,治得好的”;“没事,钱的事你不用担心”;“没事,你好好治病,我一点儿也不辛苦……”这些乐观,不是真的乐观,而是家属不得不乐观,因为他们是病人最后的避难所,如果家属撑不住了,病人也就撑不住了。

家人强撑的乐观背后,是高度紧绷的弦、是多年来淤积的情绪,在某一个瞬间可能彻底崩盘。《送你一朵小红花》写实又细腻,它精准刻画抗癌家庭的内心波澜,那些“丧”击中了观众的泪点。

那么,韦一航是如何治愈他的“丧”呢?他邂逅了乐观的女孩马小远。马小远相信存在着平行时空,她带着韦一航去领略这一平行时空的精彩,他们在想象中到达南极、死海、撒哈拉和外太空。马小远打开了韦一航的心扉,他学会乐观地生活。《送你一朵小红花》虽然没有探究到更复杂更沉重的“丧”,但它依然不失为一部珍视生命的电影。送你一大碗鸡汤,填补心中爱与怕的缺口,鼓励你积极乐观生活。

新闻推荐

明晰工作职责 开发区四中提前启动 新学期计划汇报会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徐峰通讯员李维维)2月2日,开发区四中校领导班子携所有中层干部齐聚录播室,开展各级部、各处室新学期工...

相关推荐:
特 别 推 荐2021-01-30 05:29
猜你喜欢:
评论:(《送你一朵小红花》 懂得爱与被爱是人生必修课)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