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还是“电先生”厉害

来源:济南时报 2021-02-19 14:07   https://www.yybnet.net/

□新时报记者 江丹

郭麒麟和宋轶主演的影视剧《赘婿》已经开播,虽然豆瓣暂无评分,但是已经有网友呼吁付费看全集。《赘婿》的确精彩,冲突一个接一个,包袱更是不少,只要是郭麒麟出场的镜头,几乎都像是在听相声。

《赘婿》可以说是一部古代商战剧,讲述武朝江宁一带布商之间竞争的故事。郭麒麟饰演的宁毅在当代便是商界奇才,穿越至武朝后,入赘苏氏为婿,帮助苏氏成为江宁首富,同时也实现了自己的理想抱负。

跟很多穿越剧一样,《赘婿》中宁毅无往不胜的武器来自历史鸿沟下的信息差,同时这也制造了诸多搞笑情节。比如宁毅揭穿滴血验亲的骗局,发起“拼刀刀”砍价活动,写话本《霸道姑爷爱上我》送人等。当周围人询问宁毅怎么知道滴血验亲这件事的猫腻时,宁毅谦虚回答是跟电视剧学的,也就是“电先生”,接着就有人感叹“电先生”厉害。

无论是男观众还是女观众,大概在看《赘婿》时都会将自己代入宁毅的角色,并且有一种莫名的优越感。即使我们明明知道那只是一系列虚构的历史故事,但我们依然相信自己就是宁毅,穿越回古代,凭借现代文明的加持,做起事情来一定游刃有余。《赘婿》也迎合了这部分观众的心理,让大家开开心心过年,高高兴兴开工,在休闲、忙碌之余不假思索地笑一笑。

实际上,如果我们真的有机会穿越回古代,可能会生存艰难,无法适应彼时的生活习惯、卫生条件,甚至可能语言也不相通。影视剧不会把这些艰难展示出来,即使偶有提及,也是当作笑料处理。除了《赘婿》,前不久另一部翻拍自《太子妃升职记》的韩国穿越剧《哲仁王后》刚刚完结,凡是看过的观众应该都会为哲仁王后的机智和胆识点赞,但是那种突然穿越到一个陌生时代甚至不知道有没有机会重回原来生活的绝望,观众大概很难体会。不知道是否有一天会出一部《时空穿越历险记》,专门讲讲那些无论回到古代还是飞到未来的艰难故事。

《赘婿》改编自一部同名网络文学作品,据看过原著的观众评价,剧作已经与原著相去甚远。但对没看过原著的观众来说,《赘婿》质量不错,起码它能吸引注意力,让人不舍得倍速观看。当然,也有观众不开倍速不是因为剧情太精彩,而是郭麒麟说话太密,语速太快。

同样是改编自网络文学的《上阳赋》,似乎已经很长时间看不到与之相关的话题,甚至很多观众以为它已经播完了。实际上,根据正常的播放进度,观众要看到大结局还要过一段时间。如果《上阳赋》也是一部穿越剧,不知道最开始的播出境况是否会有改观,比如章子怡饰演的角色设置可以是一位熟悉历史的大学历史老师,却突然穿越到一个她不熟悉的架空历史朝代,但她还是运用自己掌握的历史知识,顺应历史发展规律解决了所有难题。

虽然穿越剧现在看着热闹,但是观众看多了难免也会产生审美疲劳,所以穿越有套路,更要创新。

新闻推荐

去看场电影吧 过一个慢年

编者按:就地过年,每个人都了不起。澎湃评论部推出春节特别策划《就地过年》,浓浓中国年里每一个就地过年背后都有一份朴实令...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诗咏十二生肖2021-02-18 08:47
评论:(还是“电先生”厉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