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诗歌朋友圈

来源:达州日报 2021-03-26 09:30   https://www.yybnet.net/

东湖湿地公园如今是大竹人运动休闲的好去处,“走环湖”也成为人们相互邀约的热门词汇。近日东湖的油菜花开,我把美景拍成照片,并配文:“油菜花开,花开时节难逢君!”分享在微信朋友圈,没想到竟掀起了在线赋诗的热潮,勾起了往昔的回忆。

大竹师范学校同班同学黄寒率先应和:“最是一年春好处,花开花落在东湖。”上学时,我们两人形影不离,是“穿连裆裤”的铁杆兄弟。黄寒皮肤黝黑,我皮肤白净,由于配合默契,在竹师的“歌坛”和球场被戏称为“黑白双煞”。

见他应和,我便对上一句:“待到几度秋风起,放眼欲看是西子。”我爱春的生机蓬勃、万物复苏、百花盛开,更爱秋的层林尽染、万山红遍、秋日暖阳。正如刘禹锡在《秋词》中写道:“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接着,黄寒再赋一句:“几度春秋几度情,一场游戏一场梦。”我猜他定是联想到了王杰的歌曲《一场游戏一场梦》,这是我们在竹师经常唱的歌曲。即使多年后的同学聚会,也会偶尔发挥一下,仿佛又回到了青春校园。借着“梦”这一主题,我接了一句:“梦里梦外醒复醉,醉里看花正逢君。”

两轮来回的对和,朋友圈的留言似乎已成了一首诗:最是一年春好处,花开花落在东湖。待到几度秋风起,放眼欲看是西子。几度春秋几度情,一场游戏一场梦。梦里梦外醒复醉,醉里看花正逢君。

这首诗虽未讲究古诗格律,却也是至情至真。这种吟诗唱和的心境与默契是我们两人作为同学所独有的,虽不敢与伯牙子期相提并论,却也实在有几分爱好与灵魂的契合。人生在世知音难求,得一知己夫复何求!

此时,我的朋友圈的留言已经异常热闹,黄寒接着“醉里看花”另起一句:“醉时花间迷人眼,春梦易醒良宵短。”我未加思索,即刻接“良宵”二字,借用“春宵一刻值千金”应和道:“良宵一刻值千金,何须空度岁月长。”

将“岁月长”与“良宵短”相对,也算是对时间和人生价值的一种参悟。正如现在流行的一种说法:对于人生而言,我们谈论最多的是它的长度,而往往忽略了它的宽度和深度。古代男子追求的是“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上马定乾坤”,现代男子也应如此,既要有历经世事的阅历,又要有饱经风霜的沉淀。如今娱乐圈里那些“男不男、女不女”的流行之风真该杀一杀了,男人就该有阳刚之气,女人才应是阴柔之美。

话说远了。友人接“千金”二字附和:“千金散尽换不来,人生如河东流去。”他将李白的名句“千金散尽还复来”,改为“千金散尽换不来”,说的应该是金钱和物质是换不来时间和生命的,其中参透了舍与得的人生含义,价值观里充满了正能量;“人生如河东流去”这句,则是想说人生就像一条河流,在这个世界上,只有时间是最公平的,它不会因为任何人和任何事而停止,所以请朋友们珍惜时光、珍惜当下。见他借用李白的诗句,我也受此启发,和了一句:“去去来来一场空,空将酒樽对明月。”作为我们两人在线赋诗的收尾。

兴之所至的应和,我们二人上起下接、你来我往,于是朋友圈里出现了第二首诗:醉时花间迷人眼,春梦易醒良宵短。良宵一刻值千金,何须空度岁月长。千金散尽换不来,人生如河东流去。去去来来一场空,空将酒樽对明月。

其实我们本来就不是什么文人骚客,朋友圈里的所作所和,也并非真正的诗词创作,自诩的吟诗唱和,只不过是兴之所至和情感交流罢了。

近日,我刚看完了林语堂的《苏东坡传》,也正在学习《李白全集》。唐诗宋词是我国古代文化的经典,而在众多的大家之中,我更崇尚李白和苏轼。究其原因,我更喜爱的并非单是他们的作品,而是作品中参透的思想精髓,尤其是谪仙率真洒脱的性格特点和东坡居士乐观豁达的人生哲学。

由我们二人引起的和诗之风,已在我的朋友圈中兴起。几个来回之后,已是晚上十一点过。一直围观点赞的初中杨同学先是赞扬一句“文人骚客”,最后实在没有忍住丢下一句“恰是一年春光好,菜花李花心花漾”,立马跑去睡觉了。也许是受到杨同学的启发,另一位初中周同学也抛出一句“文人骚客对诗赋,浪子酒客饱眼福”,借此表达对我们的赞美之意,同时抒发在外务工的“浪子”之情。

特别让我感到意外的是,年龄略长我一岁的堂姐小俊,初中毕业后一直在外务工,后来出嫁在外。她没有多少文化,却得益于后天的学习进步,竟然也和出一首诗来:“黃花妖娆绕湖边,唯见两君醉沉中。难得花醉诗意起,不如小酒一杯聚。”若不是因重庆与大竹远隔数百里,定要趁此诗情,邀约三五好友,小酌几杯,狂欢一夜了。

夜已深,心未静。好友相芬是摄影爱好者,也是文艺青年,估计是围观了一整晚,最后终于把兴致调动起来,发来一张照片,要我帮她配诗。于是,我根据照片中电焊工人操作的画面,写下一句:“数焊方可接铁缝,一闪亦能耀千秋!”也不管它当与不当、好与不好了,遵从内心,有感而发,人之本性!

本以为这场朋友圈的和诗之风就此停歇,不料清晨起来便有惊喜。单位的小任受此感染,写出一首:“逢君巧遇菜花黄,抬手合拍是情郎。尔等踏青春好处,为何不邀我一路?”也算是情景交融、意蕴丰富,更不失幽默风趣。

生活本不易,且行且珍惜!最后,借用高晓松的一句话:“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袁岸松

新闻推荐

一加成为高端市场晋级者 联合哈苏开启一加影像年

一加手机新品发布会3月24日,一加手机举办新品发布会,正式发布了一加9系列手机。一加CEO兼创始人刘作虎称,一加从行业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诗歌朋友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