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走进自闭症孩子的世界 用篮球搭起爱的桥梁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4-02 11:58   https://www.yybnet.net/

“星星的孩子”因为篮球凝聚。

“星星的孩子”因为篮球凝聚。

他们是一群特别的孩子,从外表上看与同龄人并无二致,甚至眼睛更加清澈,笑容更加灿烂,但他们却将自己封闭在孤独的世界,难以与旁人交流……

他们被称为“星星的孩子”,但生活却不像这个名字那般美好。

4月2日,是世界自闭症关注日——越来越多人开始认识和了解自闭症,也有越来越多个人和社会组织向这个特殊群体伸出援手,NBA联盟就是其中之一。

过去几年,NBA关怀行动都会组织一群特奥孩子参与到篮球活动中,今年亦是如此。在上海KC篮球公园里的NBA“特奥融合篮球日”,一群来自国际学校的高中生们第一次有机会牵着这些“星星的孩子”的手,去了解他们的一切。

篮球,将两个没有交集的群体连接在一起,就如一位高中生所说,“篮球真的是一座桥梁。”现场大合影。

现场大合影。

一个篮球带来的“融合”

当身穿相同红色球衣的国际学校高中生和特奥小朋友一起牵着手走进活动场馆时,现场不少第一次参加活动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都不禁小声交流,“好像没有什么不一样的啊?”

这也是过去很多人对于自闭症群体不理解的一面。

事实上,根据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儿童心理科教授高鸿云的说法,“自闭症不会影响患者的面容,因此他们容貌和正常人没有区别。但四分之三的自闭症患者存在智力障碍,不会表达喜怒哀乐。”

而在这片“特奥融合日”的球场上,当这群“星星的孩子”接触到篮球,或拍球、或传球、或投篮,他们脸上大都挂着灿烂的笑容,甚至尝试与身边的志愿者和教练家长庆祝。

为什么运动能够成为一种交流的方式?篮球为什么能够带来不同?

2014年,复旦儿科医院成立蓝色海洋俱乐部,复旦大学儿科医院儿保科主任徐秀和她的团队一直在研究什么样的干预方式更加贴近自闭症孩子本身的特殊性。最终,徐秀选择了篮球。

“我们也考虑过排球、游泳和足球,但相比之下,篮球是一种具有组织性、目的性和合作性的身体活动,而且训练初期受伤的风险小。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了解了一些篮球规则后,也会慢慢知道人与人交往的基本规则。”孩子们测试弹跳。

孩子们测试弹跳。

两年前的4月2日,蓝色海洋篮球俱乐部正式成立了——彼时,NBA关怀行动也见证了这支特殊球队的诞生。篮球这项似乎与“星星的孩子”在特点上格格不入的运动,为他们支撑起了一个平台,让这个缺乏关注的群体有了更多接触社会的机会。

而如今,NBA关怀行动始终在关注着这个特殊的群体,并且和国际特奥组织一起用篮球帮助他们。

“他们平时都是喜欢玩篮球的孩子,有我们特奥专门培训的老师给他们上体育课。”特奥相关负责人叶嘉倩告诉澎湃新闻记者。

从2015年开始,特奥组织每年都会为特殊学校培训体育老师,并且每年举行多次这种融合活动,“大家手拉手,一起完成合作项目,就像结对帮扶一样”。

每一项融合活动中,篮球的团队属性都让所有的孩子互相帮助。

“我觉得(我们之间)没有什么太大区别,可能他们话比较少一些,但是篮球让我们更好地理解彼此。”

17岁的耀中国际学校学生李昂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他本身就喜欢篮球,但这样的合作让他体会到了篮球不同的价值,“不管是特殊学校的孩子还是年龄不同的孩子,我感觉跟他们一起运动就有在帮助到他们。”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照片。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照片。

一张张拍立得背后的感动

笑声、欢呼声,还有掌声和鞋子摩擦地板的声音、篮球敲击地面的声音以及篮球碰撞篮筐的声音交织在一起,接近两个小时的活动中一直没有中断过。

孩子们的兴奋和热情是可以理解的,因为这是他们中的绝大多数第一次感受NBA的正规体测:

从身高和体重这些基础数据的测量,到无助跑垂直弹跳的摸高测试,再到打开双臂的臂展测试和3/4场地冲刺的敏捷测试……孩子们不仅了解了自己的体能数据,更是在互动中亲身感受了职业运动员的测试项目。

更特别的是,在每一个小朋友手中的特制体测卡上,都贴上了一张他们测量臂展时的个人照片。这也是所有参与融合日活动的孩子们最喜欢的。孩子们测量臂展。

孩子们测量臂展。

这些照片来自于华东政法大学的志愿者小赵。在活动现场,他和其他志愿者们穿着蓝色的T恤,和孩子们的红色球衣截然不同,但相同的是,他们的脸上也都挂着灿烂的笑容,而且不时地鼓励着努力测试的“星星的孩子”。

“这样的形式可以让他们感受到大家的关怀,不仅仅是参与,更能在活动中留下纪念,培养对体育的热情。”

谈到那一张张拍立得照片,小赵自己都颇为感动,因为以往的活动通常只有一张合照留念,而这一次,每一位孩子都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照片。

“照片可以将时光定格在这一瞬间,许多孩子看见照相机都会不自觉地笑起来,希望他们可以永远拥有这样的快乐。”NBA中国全球合作伙伴高级副总裁张文正和孩子击掌。

NBA中国全球合作伙伴高级副总裁张文正和孩子击掌。

“其实他们也在帮我们”

当活动行将结束,来自耀中国际学校的孩子们被问及是否还会愿意来参与这样的“融合活动”时,他们几乎异口同声地回答,“当然愿意”。

篮球,正是一条情感纽带,将这群高中生和“星星的孩子”系在一起。

“其实是我们不懂他们。”一年多前,上海蓝色海洋俱乐部篮球的第一位教练刘思源就曾在接触了一段时间“星星的孩子”之后,对澎湃新闻记者这样感慨,“我们感觉我们在帮他们,其实他们也在帮我们。至少让我变得耐心,变得愿意聆听。”捐赠现场。

捐赠现场。

而就在这次的活动现场,NBA中国全球合作伙伴高级副总裁张文正还代表NBA中国向上海的两所学校浦东辅读学校和长宁区特职学校捐赠了包括篮球和篮筐在内的篮球器材。

这群“星星的孩子”需要更多的关注和帮助,自闭症其实也并非单纯的医学问题,而是需要社会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

篮球,正在为这个群体带来一点点改变——包括NBA中国、特奥组织以及这些国际学校的孩子们,都愿意为此继续付出。(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第十一回》4月2日上映

演员陈建斌导演的电影《第十一回》将于4月2日起上映。《第十一回》以一桩旧案被某剧团改编成话剧而起。作为案件当事人,旧...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走进自闭症孩子的世界 用篮球搭起爱的桥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