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典籍里的中国》让经典“活”起来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21-04-13 09:11   https://www.yybnet.net/

张颐武

传统文化进入大众文化的领域,成为其中具有极为重要的影响力要素,是近年来大众文化发展变化的一个重要趋势。这既是这些年“国学”复兴,社会对于传统文化精神价值的需求强化的表征,也是社会对于提高整体文化素养需求的反映;既是媒体和文化领域中超越一般性的娱乐,追求更高文化品位要求的体现,也是受众的文化需求和精神要求的反映。这一趋势这些年常常形成社会“热点”和“焦点”,“打通”了传统文化与大众接受之间的隔膜,让传统文化的优秀文化资源进一步“活化”成为人们喜闻乐见新的文化的表现。

《典籍里的中国》最近播出的两集,引发了关注和热议。把中国典籍通过创新的电视形态展现给中国观众的节目,可以说是把典籍的精神内涵和文化价值与独到的电视“综艺”成功地结合起来,让典籍的魅力通过电视综艺的形态对于普通观众作了独到的展现,让综艺别开生面,传递了传统文化的精神密码,同时让典籍获得了一种从书斋和学术研究视野之外的独到观照。

《尚书》可以说是中国典籍中极为重要,但也相对来说比较难懂和当代人接触相对较少的典籍。一方面它是中国文化弥足珍贵的元典,具有重大的价值和意涵。另一方面,由于它和当下相隔久远,是上古流传的文书文献,不容易为一般公众所了解,和当代人有更多的“隔”,难以被电视文艺所呈现。但事实证明,这一集很好地让不可能化为了可能,让《尚书》活在了21世纪的电视屏幕上,让普通观众一窥这部中国文化元典的内涵和了解这部典籍的传承和流布历程,在得到关于《尚书》诸多知识的过程中也获得了对于中国传统精神的感悟和理解。可以说,这是以“活”化“隔”的成功探索。

节目通过古今对话,也是以“今”入“古”,跨越历史时空,让古代的历史通过现场演绎的片段来得到呈现,知识的介绍和中国文化精神的传播融汇于节目中。节目精心选择了在《尚书》传承过程中最关键的人物伏生作为节目的最关键人物,让他在汉朝时将今文《尚书》传承下来的历程作为这期节目的关键点。通过展现节目组的探究和排演的过程,让一个活的伏生在屏幕上得以呈现。国家话剧院演员的精心演绎,让历史场景得以再现。同时让主持人撒贝宁作为一个21世纪的当代人和伏生有了穿越古今的“对话”。观众仿佛被带入到历史情境之中,通过伏生,使中国文化那种“天不能死,地不能埋”的文明延续和传承的力量得以展现。

同时,这个节目也做到了将《尚书》的内容和意义惊醒生动具体的介绍,以“小”见“大”。一方面通过对于专家学者的访谈,呈现《尚书》的基本面貌和传承历史。介绍简明而不单调,让人们对于《尚书》的理解有了深化。同时,通过对武王伐纣的场景再现,将“天命”就是“民意”,以民为本才有国之强盛的思想内涵作出展现,让我们得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对于《尚书》一个方面的思想有所领悟,让传承守护经典的意义得到呈现。这也会吸引人们尤其是年轻人去更多地了解《尚书》的思想和精神内核。这些介绍不求将古籍的所有内容都呈现给观众,而是从一个角度和侧面入手,让人获得感悟,这就是“以“小”见“大”的魅力。

《典籍里的中国》突破了电视文艺的传统形态,让中国的历史典籍的巨大精神魅力有了一个在屏幕上展现的空间。这种以“活”化“隔”、以“今”入“古”、以“小”见“大”的努力所取得的成果是难能可贵的,也为电视文艺表现中华文明提供了独到的方式和路径。中华文化丰富的文化资源,是大众文化不可或缺的“源头活水”,而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也需要大众文化的有效传播。传统不仅仅在博物馆和古籍著作中,更要活在人们的心中和让人们受到滋养和浸润。

(来源:光明网)

新闻推荐

“过敏体质”能不能打疫苗? 疾控中心专家:一般的过敏并非新冠疫苗接种禁忌

目前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正在有序推进。关于疫苗接种的一些问题也随之而来。比如18岁以下何时接种疫苗?过敏体质能打疫...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典籍里的中国》让经典“活”起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