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悬崖之上》和张艺谋第四次合作 “老派演员”倪大红:演特务科长须“脑洞大”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1-05-25 03:14   https://www.yybnet.net/

倪大红扮演狡猾多疑的特务科高科长。

《悬崖之上》和张艺谋第四次合作“老派演员”倪大红:演特务科长须“脑洞大”

相比于“老戏骨”的称呼,倪大红更喜欢别人称呼他“老派演员”,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电影《悬崖之上》是倪大红和张艺谋导演的第四次合作,倪大红说:“我就是很多事情不去做,肯定也要等艺谋导演的影片。”让他高兴的是,拍完《悬崖之上》后,张艺谋导演说后面还有合作,所以,这对搭档还会继续“有好戏”。

接到邀约一秒钟都没多想

《悬崖之上》是部群戏,倪大红扮演狡猾多疑的特务科高科长,“这个高科长是我之前没演过的类型,我也想去突破一下自己。”

在拍《悬崖之上》以前,倪大红和张艺谋导演合作了《活着》《满城尽带黄金甲》和《三枪拍案惊奇》,“我老叫他艺谋大哥,我们可以说是小20年的朋友了,应该是老友了吧。”所以,在接到《悬崖之上》的邀约后,倪大红说自己一秒钟都没有多想,直接就答应下来,“很激动,又有机会和艺谋导演零距离接触了。”

倪大红琢磨了很久高科长该怎么演。高科长是个怎样的人,倪大红用了“脑洞大”来形容,在他看来,特务都是受过专业训练、精挑细选出来的,能够坐在特务科科长的位置上,更是不一般,“我想他的内心很强大,可能和年龄没关系,他的脑洞方面可能更大一些。脑洞大这个词和特务是分不开的,因为他对任何事情、对任何人,有很多想法、很多怀疑,所以,没有很大的脑洞,怕是坐不上这个位置。”

好的表演只可意会不可量化

作为特务科科长,高科长的一大特点就是怀疑一切,他对身边的人都不放心,都怀疑是卧底。

这种“怀疑”是倪大红扮演高科长的基础。“高科长这个人物决定了他是不动声色的,他的喜怒哀乐是不希望被外人看出来的,我要是演得稍微夸张一些,可能就被对手捕捉到了,那么高科长的威胁就来了。”

倪大红和于和伟的对手戏是影片的亮点,倪大红怀疑于和伟,但两人作为“战友”,又在一定程度上有种默契和了解 ,也因此,还出现了站在敌对阵营的这两个人拥抱的场景。倪大红说两人经常聊出一些东西,“比如说聊出了一些好细节,拥抱就是在试完戏后聊的过程中两人切磋出来的。”

聊出火花后,倪大红经常一夜都觉得兴奋,他觉得这种状态是演员最高境界的一种表现,但至于何为演技,倪大红认为又是说不明白的,“你让我真是把它说明白了,说这道菜里边盐是三克,酱油是五克,我觉得这不是一个好的表演。”

提前报名去当张艺谋学生

在片场,倪大红在监视器旁从来都是站着,而不是坐在导演旁边,可见对于导演的尊重。倪大红称自己是有福之人,跟着张艺谋导演拍了四部戏,潜移默化地学到一些做人的道理,“我挺喜欢老派演员这个称号的,相比于老戏骨,我更喜欢老派演员,老派演员就代表着自己做人,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对于张艺谋导演,倪大红最深的印象就是导演睡觉少,“那时候我跟郭涛都还在排孟京辉的一个话剧,我们从北京返回到拍摄现场,到剧组凌晨3点多了,导演还在招待所的走廊里边,在那转悠。那时候,演员们经常在一起讨论,说每个人对角色的认识,对整个剧本的认识。导演的屋子也不是很大,两间房的墙上贴满了各种剧本。”

倪大红那时就震惊于张艺谋导演睡觉少,后来他发现那是导演的工作常态,第三次、第四次合作,还是这样,“我觉得导演对这行都不能用热爱来形容,得比热爱再往上一些。”

张艺谋导演曾表示,自己想拍戏拍到85岁,然后去教书。倪大红说:“我得提前报个名,看能不能成为他的一名学生。”

据北京青年报

新闻推荐

马伊琍代言的奶茶涉7亿诈骗案 “茶芝兰”们是怎么骗人的?

这其中,有代言明星事先对其真伪调研不够严谨的问题,有网上广告信息发布缺乏完善监管的问题,但作为受害者的众多加盟商,也应从...

相关推荐:
善意的谎言2021-05-14 01:06
猜你喜欢:
评论:(《悬崖之上》和张艺谋第四次合作 “老派演员”倪大红:演特务科长须“脑洞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