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网络文学抄袭为何屡禁不止?媒体:高频率更新加重作者压力

网络文学在近年的强势崛起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作为当代文化版图里的重要领域,网络文学在吸引大量流量、资本的同时,也产生了泥沙俱下、良莠不齐的现象。甚至有抄袭现象屡禁不止,这堪称网络文学的长期发展中面临的顽疾。

《人民日报》发文指出,“盗版和抄袭是困扰网络文学发展的两大顽疾。相比较而言,抄袭的治理难度更大。在缺乏创作规范、创作压力巨大而商业前景日益被各界看好的网络文学界,抄袭事件的频繁出现越来越引起各方的重视”。

《中国网络文学版权保护白皮书》也曾指出:“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盗版侵权模式变得更加复杂及隐蔽。目前,我国主要的侵权模式表现为网络站点侵权模式、文档分享平台侵权模式、云储存侵权模式、应用软件(APP)侵权模式等几大类。”

网络文学创作中抄袭、洗稿的现象变多,不仅对读者、粉丝们有莫大的伤害,也会损害作者的声誉和原作者的合法权益,更会对网络创作生态的良性化构成威胁。不论从哪个角度看,这都是个“双输”的事。既然如此,为何还有人“热衷”如此呢?

恐怕首先要承认一个无奈的事实:网络文学创作者面临着极大的压力。这个压力不仅来自创作动力本身,更来自读者的督促和网文平台的要求。

如果你去查阅几大热门网文作品的更新情况,会发现日更两千字的现象很普遍,如果做不到每日更新一章,就有可能遭遇读者的“板砖”,更有甚者,持续写作一段时间后,实在坚持不下去了,只好成了“太监文”,不仅这部小说会登上读者圈子里的“黑名单”,作者本人想继续在圈子里混,也要面对这个曾经的“大错”。

因此,高频率的更新要求,让许多网文作者疲于奔命,只好“保量不保质”,甚至用抄袭、洗稿的办法来蒙混过关。

另一方面,网络文学平台的反抄袭机制也多不健全,原创保护力度还有待加强。尤其在一些规模小的网络文学网站上,几乎没有像样的抄袭检测方法,只要注册账号发文即可。这样看似“宽松”实则纵容的环境,也让一些抄袭成习惯的作者得不到应有的惩罚,甚至一些知名作品也被爆出有抄袭或洗稿问题。

有媒体发现,《花千骨》《锦绣未央》《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当红影视剧的原著都被发现有抄袭问题。然而,被侵权方多数只能选择沉默、忍耐,起码从心理就默认了“权益争不回来”的事实。如果不是抄袭风气泛滥到一定地步,又怎会出现被侵权者忍气吞声的怪事?

因此,在外界瞩目网络文学繁荣的同时,也应对版权保护、惩罚机制等问题有必要的关注。

可喜的是,2016年11月,国家版权局发布了《关于加强网络文学作品版权管理的通知》,对网文原创者的保护机制、网文服务商及平台等方面都做了明确规范,还特别要求建立建立网络文学作品版权监管“黑白名单”制度。奖惩机制一旦确立,很多问题就能逐渐得到妥善解决。

当然,仅靠外界监管是不够的,根本上还是要依靠创作者的自觉。尽管网络文学未被纳入纯文学的圈子,但更多的学院派批评家、文学爱好者陆续给予网络文学应有的尊重和支持。网络文学不是法外之地,也不是文学殿堂的荒芜之所。想必,经过激浊扬清的过程,网络文学在未来会出现更多精华之作,而抄袭、洗稿之类的糟粕现象会越来越少。

(原题为《网络文学抄袭现象屡禁不止,原因竟然是...... | 内参快评》)

新闻推荐

一苇:为根深蒂固的中国故事写一个序

□孔雪“从南到北,从东到西,有山有水,有江有湖,中国的地方可是宽漫!自古到今,不知道出过多少奇事。”这话出自一个对大多数人而言陌生的名字,董均伦。他曾用近20年在齐鲁大地搜集故事,...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网络文学抄袭为何屡禁不止?媒体:高频率更新加重作者压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