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一只马男熬“鸡汤” 剥开生活的洋葱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7-09-29 03:19   https://www.yybnet.net/

“人生总是如此,对吧,你要么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但是却得不到,要么得到了,可是却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了。”“你的人生中会有人想要阻止你,拖慢你,但别让他们得逞,不要停止奔跑,不要回顾来路,来路无可眷恋,值得期待的只有前方。”“在这一片广袤的宇宙之中,我们不过是不起眼的瞬间而已,终有一日会被世人遗忘,最重要是当下,眼前,是我们与彼此分享的这段时光。”

……

这些“反鸡汤”的话,是不是看上去有似曾相识之感?它们全部出自一部叫《马男波杰克》的系列美国动漫。平日里,喝惯了油腻“鸡汤”语录的人们,再看到这些一针见血,一举戳破生活真相的犀利台词,自然会有耳目一新之感。所以,大家都禁不住截屏发图,使得“马男”的人生箴言一度刷爆了社交网络。

A

人设接地气/

“丧”的背后满是深情

虽然很多人看到过这些“毒鸡汤”,却鲜有人知道这部屡出名言的《马男波杰克》到底在讲些什么。首先,剧中有一个脑洞大开的设定,那就是普通人类和拟人化的动物共同生活在一起,除了在外形上有区别,这些动物与人类同吃同住,生活上并没有什么不同。

而主角波杰克因为是一匹拟人化的马,所以被称为“马男”。他是一个郁郁不得志的中年过气明星,年轻时曾主演电视剧《胡闹的小马》而红极一时。剧中还有一系列围绕马男波杰克而设定的人物,包括他的人类室友陶德,他的经纪人兼前女友卡洛琳公主,他的死对头花生酱先生等等。

波杰克的人生有点悲剧,编剧似乎把人生所有的阴暗面都在他身上安了一遍。他自私、自恋、自大、自妄、自毁、自怨,盲目沉浸在自己的“过去”中沾沾自喜,在一副麻木的空壳中惶惶度日。在以往的剧中,很难找到第二个跟波杰克一样,如此“丧”,如此不受待见的主角,那么,一个如此“丧”的马男,日常生活是怎样的呢?在前三季中,剧情主要围绕着几个主角的生活展开。波杰克每天行程满满,写自传、拍电影、参选奥斯卡……忙得不亦乐乎。而他的室友陶德由于沉迷游戏而被赶出家门,在波杰克的沙发上睡了六年。陶德颇有艺术才华,后来,在花生酱的赞助下开创了很多事业,却大多数都无疾而终。卡洛琳公主是个工作狂,每天五点起床,喝一杯美式咖啡,花三个小时检阅热点和信息。虽然在职场上无所不能,却在感情上屡屡碰壁。

这些人普普通通,都不是什么了不得的盖世英雄,身上各自拥有一些闪光点和槽点,很容易让观众在某个角色某个桥段里找到自己或者是同伴的影子。看着他们失意落魄的时刻,自然而然地就能够引发共鸣,被捅到痛处、戳中心窝。表面上看着“丧”,回味之后,却满是深情。

B

彩蛋随处见/

编剧是马男原型

《马男波杰克》之父是编剧拉尔菲尔·鲍勃—瓦克斯伯格,从他记事开始,父母就经常吵架。上了高中以后,由于性格孤僻,他与同学也不融洽,只有在校剧团练习表演能让他感到短暂的快乐。而波杰克的设定也是从小被父母冷落嫌弃,后来靠演情景喜剧麻痹自己,如此一对照,我们几乎可以说拉尔菲尔就是马男波杰克的原型。

而马男波杰克和其他颇具辨识度的经典形象则是由艺术设计师丽萨·哈纳沃特设计的,有意思的是,哈纳沃特是拉尔菲尔的高中同学跟前女友。哈纳沃特从小爱马如痴,痴迷到在小学的作文中写下这样的豪言壮语:“总有一天,我要靠画马出名。”

梦想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多年后的一天,拉尔菲尔问她:“你还有没有当时画的马的形象?我在考虑创作一部以马为主角的动画。”哈纳沃特挑了半天,将自己最满意的一幅作品发给了他,马男波杰克的雏形就此诞生。

除了绘制出这些别具一格的动画形象,哈纳沃特还在片子中设置了很多耐人寻味的细节,致敬了很多艺术家,这些彩蛋可以说是随处可见。“有时我在填补背景时,会回过头看那些我喜爱的创作者,尝试着抓住他们的风格。”哈纳沃特说。

在众多彩蛋中,“艺术梗”尤为突出。在马男波杰克早年出演情景喜剧《胡闹的小马》而成名时,家里的背景墙几乎全是波普艺术家凯斯·哈林的画。凯斯·哈林是美国杰出的街头绘画艺术家,他的涂鸦在今天已经成为流行文化中的一部分,在日常生活中几乎随处可见,由此可见,波杰克有多潮。

《马男波杰克》中艺术气息浓厚,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些名画的存在。在波杰克渐渐退出娱乐圈后,客厅里还挂着野兽派创始人亨利·马蒂斯的名作《舞蹈》,而他的办公室里则挂着英国艺术教父大卫·霍克尼的《艺术家肖像》。

对于这些屡次出现的“艺术梗“,哈纳沃特解释道,“我们开玩笑说剧中的每一个人物都是艺术大师,这其实只是我的神经质表现,但所有的成员都深陷其中。”

C

台词精准狠/

将生活的真相一层层剥开

有评论家说,《马男波杰克》虽然有个悲剧的外壳,说到底却是一部喜剧。它质朴、诚实并且出人意料地使人怀有希望,剧中那些黑暗、幽默的犬儒主义价值观总是能被那些积极乐观的态度与真心实意所弥补。

这一“悲伤喜剧”的艺术表现手法避重就轻,并没有塑造出一些整天游手好闲、怨气冲天的角色,而只是将悲伤用戏谑的方式如数呈现,不断地在问“你究竟是谁?”还在一些影视作品中有过体现。例如,美国的情景喜剧《你是最坏的》(You’re the Worst)中的临床抑郁症患者格雷琴(Gretchen)始终坚持自己无法痊愈的事实。《炸天女郎》(Lady Dynamite)则记录了喜剧演员玛利亚·本福德(Maria Bamford)崩溃后的人生。

虽然披着“丧”的外衣,《马男波杰克》却能够引入深思,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精准狠辣的台词,这些台词像剥洋葱一般,一层层地将生活的真相剥开,让你笑中含着泪地点头赞许。

关于爱情和婚姻,在情场上叱咤风云的波杰克屡出金句。他有时候会害怕维持一段亲密关系,说“其实,这个世界上很难有人了解一个人,看到有些人的真实样子,会让你觉得很难过,好像幻灭了。”有时候质疑恋爱的意义,吐槽说,“你知道我不搞恋爱那一套,结局不是伤害别人就是被伤害,所以为什么要恋爱呢?”

除了在情场上驰骋,整部剧中,失意的波杰克都不断渴望得到他人的认同,“你需要知道,我并不完美,我愤世嫉俗,占有欲强,有时候我还会大发雷霆,但我想变好,我在努力变好。”这是他内心的真实写照。而为波杰克写自传的枪手作者戴安则经常用暖心的话给予他关怀,“我的人生需要你,真的,你是我认识的最渣的混蛋,也是唯一让我感到有意义的同伴。”

“我认为《马男》潜在的核心是:存在是艰难的。关于这一点,我们都被大多虚构故事蒙骗太久。现实就是很复杂的,有些时候,你会觉得:这很好,我要的就是这样的生活。然而有些时候你又会觉得:我在干什么,与我同床共枕的人是谁。我认为如果你幸运的话,好日子远比坏日子多,这可能就是你想要的。但是坏的日子从来不会完全消失,至少在我的经验中是这样。”写出这些台词的编剧拉尔菲尔·鲍勃—瓦克斯伯格曾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见习记者陈荷

新闻推荐

一苇:为根深蒂固的中国故事写一个序

□孔雪“从南到北,从东到西,有山有水,有江有湖,中国的地方可是宽漫!自古到今,不知道出过多少奇事。”这话出自一个对大多数人而言陌生的名字,董均伦。他曾用近20年在齐鲁大地搜集故事,...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只马男熬“鸡汤” 剥开生活的洋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