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十八洞村》成为精神上的富有者

来源:济南时报 2017-10-20 15:36   https://www.yybnet.net/

□徐敏

最近银幕上很流行战斗,不仅有《战狼2》《空天猎》这样刀光剑影的作战,也有一些不动枪炮也同样打得荡气回肠的作战。比如泰国片《天才枪手》里面两个学霸用铅笔作武器,在悉尼的考场上打了一场逆转人生的战斗。而苗月执导的国产片《十八洞村》则以真实事件为原型,上演了一场退伍老兵领头的扶贫攻坚战,同样打得有声有色,而且感人至深,是近年来难得一见的现实主义乡村佳作。

电影《十八洞村》的片名取自地名,十八洞村位于湖南省花垣县,影片以此地真实故事为原型展开。电影讲述了退伍军人杨英俊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带领杨家兄弟打赢一场扶贫攻坚战的故事,真实地展现出湖南湘西乡村在扶贫过程中的巨大变化,引发人们对于如何脱贫和怎样才是真正脱贫的深度思考。

小说家出身的苗月导演率“老戏骨”王学圻、陈瑾以及一众年轻演员深入生活,用妙不可言的电影语言给观众讲述了一个与众不同、令人耳目一新、充满文艺气息的诗意化励志故事。为此,他们并没有完全按照现实中十八洞村的脱贫致富事迹照猫画虎,而是另起炉灶,按照电影叙事的艺术规律,进行了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个性化的艺术再创作。这是中国电影艺术家用高度的思想智慧和艺术技巧处理有难度的现实题材的一个成功范例。

影片具备强大的艺术能量,对于观众来说,无论是试图透过光影清洗眼球,还是想在现实主义的故事中了解十八洞村的风俗与生态,都可以得到满足。十八洞村上美妙的田园风光,瑰丽的山峦异峰,还有质朴的苗族文化风情,特色的美酒和酸鱼,都被巧妙地融入到故事情节之中,像一幅富有灵性的中国水墨画,达到了赏心悦目的效果。

杨英俊和他的兄弟们是脱贫的勇士,这一场战斗打得一波三折,扣人心弦。其实,不仅是十八洞村需要脱贫,我们生活在城市,漂在北上广的人也需要脱贫。影片所传达的信息是,有时候贫困不仅是一种经济状况,也会是一种精神的贫困,是一种退缩、放弃、萎靡或得过且过,只有鼓起勇气,挑战自我,发挥出更大的能量,才是真正的脱贫。而《十八洞村》带来的正能量,将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不断地鼓励和警示观众,要成为精神上的富有者。

新闻推荐

迎娶青梅竹马的恋人 “百米飞人”苏炳添大婚

新人展示婚戒接亲时其乐融融兄弟团都是短跑名将婚礼现场2017年10月10日,中国短跑名将百米“飞人”苏炳添与林艳芳在广东中山古镇举行婚礼。两人是青梅竹马的初中同学。易建联、孙杨、林丹等体坛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十八洞村》成为精神上的富有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