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奇葩保险花样百出律师称买“对赌”形式保险需谨慎

来源:济南日报 2017-11-08 14:04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娱乐明星鹿晗和关晓彤公布了恋爱消息,此举引发微博短时间瘫痪、270余万条评论,更在双方粉丝圈中引起轩然大波。爱偶像心切的粉丝们一时难以接受,商家抓住机会借势而上,推出“鹿晗恋爱险”,承诺鹿晗关晓彤若一年后仍保持恋爱关系,便赔付保险金额双倍。

早前,中国人寿等传统保险公司便推出了“恋爱险”,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手机碎屏险等小额意外险也层出不穷。记者近日调查小额保险市场,发现“奇葩”保险数不胜数,就连脸上的一颗痘痘,都能拿到10元的赔偿。如此“保险”,有人说保障的是“心情”,律师却表示,要提防不法平台的“赌博擦边球”。

“鹿晗恋爱险”刷爆网络

打开淘宝,搜索“鹿晗恋爱险”,弹出数十个“宝贝”,其中销量最高的有97人付款,价格为11.11元,其他大多为5元上下,详细介绍中写着一句简单的“若一年后他们还在一起,本店每单赔付2倍。”

这样的承诺到底靠不靠谱?记者与卖家对话得知,实际上拍下该保险后并不会收到任何实质性物品,也没有纸质“保单”,买家需直接点击确认收货,一年后凭订单截图就可以领取赔偿款。万一店铺不存在该怎么办?店家回复称“本店还要卖其他东西,所以不可能不存在”,并表示已经向淘宝方面缴纳了保证金。

“万一你们跑路了怎么办?”在该保险评论中,这个问题很常见,记者咨询店家,得到的回答是“可以看到销量,赔付的金额明显没有很大,不会对本店造成压力,所以赔付可以正常进行。”

这份保险,都是什么人在买?记者通过评论与5名买家取得联系,他们中只有1名是鹿晗的粉丝,其他的4位都是“路人”,仅仅是得知这份“奇葩保险”后的猎奇心理。

“互联网保险”花样百出

记者查询发现,如今的保险早已不再是人们心中默认的意外险、大病险等常规项目,除了明星恋爱险,甚至有平台能为你脸上的一颗痘痘赔付10元。

记者在安卓应用市场找到了不计其数的保险类APP,互联网确实已经“+”上了保险,并赋予了它更多趣味。其中一款名为“保险黑板擦”的应用软件,推出了“痘痘乐”、“空调修修乐”、“丢证乐”等各种价格极低的创意保险,长痘了、空调坏了、身份证丢了,都能在提交证据后拿到5元至100元不等的补偿,每种保险的售价不同,但几乎都在10元以下。

以其推出的“美甲乐”为例,0.2元购买20积分后,便可以买到这份专为美甲推出的保险,记者购买后发现该保险在提交带有本人正脸照的美甲照片后生效,15天内如美甲材质损坏,再次上传图片,便可以获得5元赔偿。

“去中介化,是互联网保险的一大特点,有很多普通人心里曾经想象过的小保障,例如碎屏险,在正式的保险项目中很难推动,因为这样一件小事似乎不值得去走一整套繁琐的手续,但互联网保险就能充分迎合受众的心理。”业内人士李哲认为,把握住了用户的小心思,是这类保险成功推出的要诀。

互联网保险优势与风险并存

传统保险公司其实早就玩儿起了“互联网+”,例如中国平安推出的平安金管家,让续保、保单查看更加便捷,甚至将金融理财等业务融入APP中。如此转型是互联网生态下的大势所趋,但由此带来的平台乱象也层出不穷。

记者就“鹿晗恋爱险”咨询了律师,对方表示严格意义上这样的交易不能称之为“保险”,只是基于个人意愿的“对赌”交易。“首先这笔交易没有保单,网店又是介于虚拟与现实之间的一种存在,消费者得到的承诺更倾向于口头,一旦所谓的赔付没有落实,想要就这样的小额纠纷向虚拟存在维权,是比较困难的。”该律师表示。

互联网保险相较于传统保险,都有哪些优势?李哲表示,互联网保险除更具趣味性,直观的表达也让用户很有好感:“举个例子,我们坐飞机默认的保险里面实际上包含了延误保险,但很少有人知道并且不去理赔。但互联网保险直接明了地告诉你,一个航班号码就能免除一切繁琐手续,更简单,更容易理解。”

律师同时提醒保险消费者,互联网保险平台数不胜数,难免出现“对赌”形式的所谓理赔,购买时还需谨慎。

(本报记者 曹雅欣)

新闻推荐

《羞羞的铁拳》打出一片天 □蒋泽一

近日,《羞羞的铁拳》票房突破20亿,成为这个金秋十月收获最多的国产电影,一骑绝尘,一枝独秀,没有之一。整体格局虽不大,但演员放得开,演的好,是能有效缓解现实生活焦虑的纯娱乐电影。更重要的是,细节耐看笑...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奇葩保险花样百出律师称买“对赌”形式保险需谨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