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豪华阵容难掩短板《猎场》收视率口碑皆失利

来源:桂林晚报 2017-11-18 15:17   https://www.yybnet.net/

由姜伟编剧执导、胡歌主演的电视剧《猎场》开播已有多日。然而,这部有着豪华的演员阵容和制作班底,且首次聚焦猎头行业的商战男人戏并没有获得理想的成绩,首播时的52城收视率只有0.549,豆瓣开盘评分只有5.7分,实在配不上大众对其的期待。

《猎场》收视和口碑皆失利的原因是什么?记者采访了几位剧评人和业内人士,他们认为,该剧题材并不讨巧,对观众黏性不高。同时,该剧剧本本身也存在问题,没有吃透猎头这一行业,用爱情戏和苦情戏来凑剧情,自然不足以引发观众广泛的讨论,因此收视和口碑都不理想。

1主线混乱节奏沉闷是主因

《猎场》在播出之前,就一直备受期待。该剧的导演和编剧是曾经创作过《不要和陌生人说话》、《潜伏》,拿过白玉兰奖和金鹰奖最佳编剧的姜伟,主演又是人气火爆、演技也在线的胡歌。该剧还汇集了孙红雷、张嘉译、祖峰、柯蓝等一群实力派演员,又是首次聚焦猎头行业的商战戏、男人戏。这些因素综合在一起,观众好像没有不看的理由,甚至不少媒体都将其预测为2017年的“剧王”。

然而,该剧首播当天,52城收视率只有0.549,在同时段排名第六。这样的首播成绩,跟“剧王”的头衔可相差甚远。

那么,《猎场》首播遭遇滑铁卢,原因何在?

在业内人士看来,该剧开篇主线混乱、节奏沉闷是主要原因。对于这部职场剧,观众最期待的是看到男主郑秋冬从小人物逆袭成大boss的职业成长线,但该剧第一集显然跑偏了,耗费了大量的篇幅描述郑秋冬与女主罗伊人的艰难爱情,其中还夹杂了三角恋、癌症等“狗血”桥段,俨然成了都市言情剧的节奏,职业剧的质感几乎没有体现,跟“猎头”这个主题也没啥关系。尽管剧情的展开确实需要铺垫,但观众很难感受到该剧作为一部商战剧应有的刺激紧张的节奏和新颖、专业度高的剧情。

并且,第一集的剪辑也有一定的问题,导致时间脉络和人物关系不明晰,看得观众云里雾里。比如,郑秋冬、罗伊人和白力勤这三个人的感情时间线到底是怎么回事?郑秋冬为什么会突然跑去尼泊尔挖虫草?白力勤明明是想帮助郑秋冬,却给他介绍了一份传销的工作,这又是为什么?这些问题剧里都没有明确交代,观众只能靠猜来缕清思路。

2剧评人:题材和剧本有问题

目前,该剧已经播出到了18集,剧情深入,主线渐渐清晰,节奏变快,豆瓣评分上升到了6.4分,收视率也在逐渐看涨,但遗憾的是,仍旧没有破1。基于该剧的播出平台和演员阵容,这个成绩仍旧不太好看。

在电视评论人“从业者看视界”看来,还是该剧的“猎头”题材对大多数观众来说太过陌生。而且,该剧类型的主体观众与平台观众不太适合。湖南卫视以45岁以下的女性观众为主,以男性为主的职场剧不太讨巧。虽然今年以男人戏为主的《人民的名义》收视大爆,但主要还是因为《人民的名义》的反腐题材是广谱性社会题材,对女性的吸引力本身也较高,形成了爆炸式的社会效应后,才一步步推动收视。相比之下,《猎场》的题材对观众的黏性并不是很高。

说到底,还是编剧没有把猎头这个行业吃透。观众对该剧的期待是希望其通过讲述猎头行业来探讨人生,但最终却发现该剧专业性实在不高,一旦涉及到职场的剧情,内容就变得很空洞。例如,郑秋冬去做传销,他是如何一步步成为金牌讲师的?这里剧中是以一段MV式的剪辑一带而过的。郑秋冬进了监狱,遇到启蒙导师刘量体,他从刘量体身上到底学到了哪些猎头技能?这一段又是以MV式的剪辑含糊概括。郑秋冬出狱后,让观众印象深刻的桥段是他如何制造假身份,如何与罗伊人重遇,如何与熊青春相杀相爱,而关于郑秋冬在职场上奋斗的情节,观众却印象模糊。换句话说,爱情戏成了该剧的主线,观众最想看的猎头行业竞争角逐的剧情,剧里都避重就轻地省略了,猎头这个行业在观众心中仍旧是一座触碰不到的空中楼阁。

这其实还是涉及到国产行业剧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那便是国内影视创作者写不出真正的职场剧。影视创作者们往往没有上过一天班,随便去公司采访一下、观察一下就说自己深入了解了这个行业,但最终创作出来的剧本通常都让真正的行业从事者无言以对。也因为创作者没有详细深入地了解知识,导致其无法用充实的行业细节来展开剧情,只能用各种爱情戏、苦情戏和金句段子来凑剧情,最终将本可以立意新颖的剧集写成了平庸之作。

据《搜狐娱乐》

新闻推荐

19年兜兜转转还是你!

“光棍节”之后,娱乐圈接连有好消息传来。先是阿娇在社交网站曝光了与新男友的甜蜜照,随即更重磅的则是,这些年屡被传复合、屡次否认的林志玲和言承旭这一对旧情侣复合了!“兜兜转转还是你”...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豪华阵容难掩短板《猎场》收视率口碑皆失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