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莫斯科行动》还原中俄列车大劫案

来源:华商报 2018-01-12 05:46   https://www.yybnet.net/

由夏雨、姚芊羽、张志坚等人主演的悬疑刑侦电视剧《莫斯科行动》已在浙江卫视开播。该剧改编自1993年中俄列车大劫案的真实案件。该剧的导演张睿曾执导《余罪》,这一次《莫斯科行动》的真实性和传奇性,都让他非常感兴趣。

真实国际案件改编

1993年,国内兴起“淘金热”,一些中国人以低价在国内购买商品,到俄罗斯高价转卖,赚取差价,这样的人被称为“倒爷”。《莫斯科行动》根据1993年的中俄列车大劫案改编。

1993年5月27日,在北京开往莫斯科的国际列车上,十几名歹徒持瓦斯枪、电警棍、长刀等对车厢内的旅客实施抢劫。5月31日,列车到达俄罗斯,以牛奔为首的匪徒又上了车,再次洗劫、伤害旅客。从5月26日至31日,共有多伙匪徒抢劫旅客财物,3名妇女被强奸、轮奸,多人被打伤、刺伤。我国警方派出以程亚力为首的专案小组,远赴俄罗斯,在异国开展了一场曲折惊险的追缉之旅。

对于接拍这部戏,导演张睿表示:“这个案件不是我选的,是公安部和制作方共同选定的。那么打动我的首先是它的纪实性,第二它的影响力,第三它的传奇性。这个真实的事件让我听完就觉得很传奇,当时就决定拍这个戏。我们剧中绝大部分的情节设置都是还原事实,我们在这个基础上作了一些戏剧加工。”

虽然已经通过《刑警队长》《余罪》积累很多刑侦剧拍摄的经验,但张睿透露在拍摄《莫斯科行动》这样的跨国剧时还是遭遇了困难,“跨国拍摄难点就在于第一是沟通问题,俄罗斯人说英语的不多,所以我们沟通只能靠翻译。第二个难点就是大家工作习惯差异很大。比如说他们对于我们双组拍摄、工作时间、工作强度都不太适应,但是他们一直在尽力配合我们。包括天气,到拍摄后期天气很冷,又开始下大雪,这些都是比较难的地方。”

9个原型警察合并为5人

1993年,当时中俄尚未正式警务建交,时任北京铁路公安局副处长的程亚力带领的专案小组,只能在莫斯科乔装为“倒爷”,在语言不通、行动受限的情况下打探劫匪团伙的线索,寻求案件突破。

张睿透露,在拍摄前对这些原型人物进行了采访和了解,最终将参与破案的9个警察浓缩为剧中的5个警察形象,“我们百分之七十到八十是尊重真实性。对于几个警察的原型,我们都有深入的采访和了解。参与案件的九位警察我们浓缩到了五个人身上,然后添加了宋琳这样一个角色。因为九个人太多了,在性格功能方面有一些合并。反派角色我们其实接触不多,因为那时没有什么影像资料留下来,很多重要的反派人物现在已经不在世了,所以我们只能通过一些文献资料去了解。”

张睿表示真实的才是最有力量的,“在真实的基础上改编没有什么太多的难度。我们只是增加了很多当年身在其中的办案人员感受到、但是又不确定的世界矛盾冲突,我们做戏剧化冲突。比如说,案件当时其实涉及到俄罗斯黑手党,但破案的警察当时也不清楚这些人在事件背后到底做了哪些事情,所以我们在这些方面都做了一些艺术加工。”

人物原型一开始不看好夏雨

剧中,由夏雨饰演的警方秘密行动队队长陈尔力,原型是时任北京铁路公安局副处长的程亚力。因为中国警察在俄罗斯境内没有执法权,剧中陈尔力为了能打入劫匪内部,借机“入狱”智斗劫匪头子朱三儿,他勇斗劫匪的果敢个性,一路在“夹缝”中步步为营的坚定信念,还有将犯罪分子抓捕归案的睿智机警,都被夏雨演绎得淋漓尽致。除了破案的紧张感,夏雨将陈尔力的“倒爷”形象也拿捏得十分到位。

但人物原型程亚力一开始并不看好夏雨,他担心对方是奶油小生不像警察。直到探班时,看到夏雨排练动作戏时手骨折受伤后只是简单包扎就继续排练,就感觉他从精神和气质上是符合警察形象的。很多网友戏称张睿找夏雨是觉得他和《余罪》里的张一山长得像,导演张睿表示两者没有关系,“我觉得四十岁左右,既会演戏又很有质感,然后又愿意拍电视剧的演员,选择本身就不是很多,所以我们很快就想到了夏雨,跟一山没有关系。”但张睿也表示拍摄过程中确实有恍惚的时候,“我在刚开始拍《莫斯科行动》的时候,也有点恍惚,但是时间长了你会发现他们俩完全不一样,从年龄阅历到表现方式都有很大的区别,但他俩都是非常非常好的演员,不然我也不会找他们。”华商报记者 罗媛媛

新闻推荐

只争年轻观众 卫视跨年再难“合家欢”

胡一天唱响《我多喜欢你,你会知道》,有数据表示,他的表演环节创下了收视峰值。不管是“歌舞跨年”还是“知识跨年”,从互联网分众平台转移的电视大众平台的趋势昭示着,那个制造大众明星全民偶像的时代...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莫斯科行动》还原中俄列车大劫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