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谈判官》:多亏了男主是黄子韬啊

来源:戴桃疆 2018-02-09 17:28   https://www.yybnet.net/

这几年现代情感都市题材成为主流之后,国内影视行业没少往职场剧方向上使劲,一方面是观众怨声载道,抱怨职场不过是谈恋爱的舞台,主人公不求兢兢业业只求轰轰烈烈,一方面是影视行业通稿表扬与自我表扬相结合,肯定自己长处的同时朝错误的大方向上使劲。

影视作品大众评价现状是这样的,一般台词密度高、人物需要斗智斗勇的电视剧普遍归为“烧脑剧”,这部分电视剧即便最终口碑并不如预期也大多会讨得口彩,但实际收视和播放量并不一定尽如人意。

评分不是很乐观的影视剧大多带有一点抽象主义和魔幻主义色彩,这两种“主义”放在艺术、文学范畴相当需要动脑思考,但通过国产影视剧的方式呈现出来就是另一种风采,台词密度低,一集一个主要情节,包装华丽空洞,表演十分魔性。

后一种类型虽然常常为人所诟病,但收视率长虹。这充分说明大多数观众都有一颗热爱摇滚的心,喜欢新鲜刺激,挑战自我。

杨幂、黄子韬主演的现代都市情感职场电视剧《谈判官》延续《翻译官》的成功模式,吸取《翻译官》的经验教训,不仅将一种对于国内绝大多数观众而言十分陌生的职业介绍给公众,也给题材的目标观众群体带来一种截然不同的视听体验,重新诠释了“国产都市浪漫爱情喜剧”的定义。

《翻译官》虽然得罪了一批法语学习者、翻译工作从业者以及原型学校的校友,但是在商业上算得上是一部成功之作,收视率非常好。《翻译官》留下的教训是,职场剧专业性不足的确会招骂,即便懂行的人并没有那么多,但只要激怒了这部分人中极少数积极的发言者,就会引发行业知识大规模普及的风潮,大大降低电视剧自我标榜的专业性。

应对策略有两种,一种是找一个生僻冷门专业,降低激怒专业人士的概率,另一种是降低职场部分在整部戏中的权重。《谈判官》两种策略都用上了。

在渲染职业性方面,《谈判官》大多是以真实商业案例为原型,拉大旗作虎皮,谈判技巧只有一招,切中对方内心的终极诉求,表现手法是一击即中。过程流畅,挫折不是嚣张的财阀三世就是竞争对手作梗,只能搜到对方谈判核心人员背影照片但对手完全掌握己方资料,可这些从来就不会影响谈判的最终结果。

杨幂饰童薇

谈判官这个职业或许陌生,“谈判”不是;外部第三方机构组织、辅助完成谈判工作或许很陌生,但是大公司小团队作业的工作模式不是;谈判官具体如何行为生活或许很陌生,但是大城市里坐办公室的先生女士不是。

在影视剧表现对象与受众距离的拿捏分寸上,《谈判官》做得非常好,几乎把所有角色表现空间都留给了恋爱主题。不幸的是,《谈判官》里这恋爱实在不太好谈。

衡量一部都市浪漫爱情喜剧是不是成功,不在于赚不赚笑声,而在于能不能让观众憧憬剧中的情感模式,喜欢上剧中正面男性角色的类型,然而《谈判官》里的男性变现都比较糟糕。

被女主角贴上一张“我们之间只有纯洁友谊”标签的男二号本来按照常规编剧套路,应该承担默默守护、温柔照顾的角色职能。但在《谈判官》里大型律师事务所的“终极合伙人”秦天宇,第一集就向杨幂饰演的女主角童薇提出去开个房,后续虽然没有进行其他骚扰行为,但作用基本是负责刺激男主角,加速男女主角感情关系的展开。

黄子韬饰演的男主角虽然没有一上来就提出开房这么成人的要求,骚扰手段都比较幼稚,但性质上更恶劣。双方比较各有各的扣分项,半斤八两。

黄子韬饰谢晓飞

男主角谢晓飞是第三代美国华裔移民,成功进入美国主流社会,主要以地产和娱乐项目为主,因厌恶华丽家族内部的虚伪而产生叛逆心理,不想继承家族产业,平时举止粗鲁,任性妄为,常常惹父亲和其他家中长辈不高兴,同时却又希望作为大家长的父亲认同自己的工作能力。

男主角展示自己能力的场景,很容易令人想起经典韩剧《蓝色生死恋》中元彬饰演的男二号,吊儿郎当地开会,突然语出惊人、震惊四座,通过巨大的反差塑造男主角独特的人格魅力。同样的手法用在谢晓飞飞总身上就不是很奏效,不是场景的问题,纯粹是人的问题。

如果说喜欢大律师的小师妹、喜欢运动系校草的别扭妹妹、默默守护大地产集团女继承人的企业高管负责了这部剧中的“浪漫爱情”部分,那么男主角就是那个独挑大梁撑起全剧“喜剧”核心的关键人物。

换个人演谢晓飞,都无法给角色注入如此丰满的灵魂,一个幼稚、张狂但又非常自信,能够驾驭夸张程度丝毫不亚于舞台的表演又全然不介意使用自己的表情包的青年演员,放眼全中国娱乐圈,黄子韬一出,谁与争锋?

这部电视剧只要更换剧名、改变自身定位,甩掉成就国产职场剧成功典范的精神包袱,就一定能够获得成功,比如“都市喜剧爱情长篇小品《魔性总裁爱上我》”什么的,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与《翻译官》中不同的是,《谈判官》中男女成熟程度被调换了过来,男性角色幼稚,而女性角色更加成熟持中、专业能力更强,甚至担负起引导男主角成长的重任,放在同类型题材中算是很罕见的角色,逐渐成熟起来的杨幂驾驭这样的角色也并不困难。

遗憾的是,一部回避表现职场的电视剧中,给女主角设定“二十七岁,精通贸易、财务、法律、心理学以及四国语言”处在行业顶尖水平的状态,本质上还是重复着“四海八荒仙力最强女上仙”的内核,仅仅用来证明女主角多么优秀,凌驾在多少人之上,能力并不需要发挥在实践上。

即便在这种架空的场景中,这样优秀的女性还是要不断被各种爱慕自己的男性骚扰,最终这些骚扰又被合理化为爱的表达,国产电视剧想要摆脱喜剧小品的阴影拍出真正的浪漫爱情,还是需要提高一点水平。

新闻推荐

阿娇曝男友求婚细节老板杨受成送600万做嫁妆

阿娇接受了男友赖弘国的求婚,并晒出婚戒。钟欣潼(阿娇)在自己的农历生日(2月1日)凌晨宣布结婚喜讯,并于当日傍晚出席惠英红的生日会,向记者报喜。2月3日,香港一份娱乐周刊报道,原来阿娇男友赖弘国早在她的...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谈判官》:多亏了男主是黄子韬啊)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