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二字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2-11 21:49   https://www.yybnet.net/

文/小悦

马云在关于人生规划的演讲中讲道:到了30多岁,如果你想创业就去创业,因为还输得起,失败了也没关系。

30多岁可以说是一个人最好的年纪,这个时候知识储备和社会经验储备都相对充足,也有足够的能力与精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30岁是而立之年,也是人生的分水岭。

很多人以为30多岁,可以走向人生巅峰,但事实上更多人却走到了人生的至暗时刻。

80后创业明星茅侃侃就是这样。

跨过人生的至暗时刻

2018年1月25日,万家电竞CEO茅侃侃自杀。年仅35岁。又一个生命在最好的年纪就此消失。

现代人的崩溃是无声的,对茅侃侃而言也是如此。在他消失的这几年里,在生活的重压下他异常沉默。如果不是他的死讯,人们可能早已经忘记了这个意气风发的少年。

也许,你会问茅侃侃是谁?

有人说他是叛逆少年,辍学、纹身、泡夜店,样样占全;有人说他是天才创业少年,是80后的创业标杆;有人说他是和李想、戴志康、高燃一起登上《中国企业家》的IT四少之一……

他曾经出过两本书分别是《在那西天取经的路上》和《像恋爱一样去工作》,这两本书恰巧可以用来描述他的简单而不平凡的一生。

他和工作谈着恋爱,像离经叛道的孙悟空一样,在人生这场修行中一路向前。可惜他还是抵不过命运的安排,一步步走到了人生的至暗时刻:

2006年父亲去世;

2010年与交往三年的女友分手;

2015年成立万家电竞,公司一直亏损;2017年,他把全身家当都投入到公司运转上,结果公司还是没能起死回生。

他把创业当成他毕生的追求,最终公司垮了,他的英雄梦也碎了。

不堪重负的他给自己的故事写下的结局是——死亡。

1月23日,茅侃侃发出了最后一条朋友圈说:“嗯,我爱你不后悔,也尊重故事的结尾。”随后开煤气自杀。

或许,生活真的很累很累吧。所以,他放弃了。

30岁后的你,或许不会经历茅侃侃这样的大起大落,但你一定会感受到生活的重量:没有结婚的为婚姻焦虑,结了婚的为养活孩子焦虑;事业有成的为更进一步拼命,普普通通的还要与90后甚至00后竞争;亲人离世,灾祸厄运,家庭生活矛盾,任何一件事都可以让你溃不成军。

当生存大于生活,当苦涩大于甜蜜,当压力大于动力时,任何一件小事都会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每个人都随时可能迎来至暗时刻。

生存和毁灭只是一念之差。

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茅侃侃离世后引起了轩然大波,有无数的创业者为之叹息。

2018年1月25日这天整个创投圈都在感慨茅侃侃。

其中有位创业者评论道:致敬创业者,年轻永远定格。一个以这种哀伤的方式离开世界,我最早听闻的80后创业者,能感受到这一代人所承受的一切压力,注定要写入历史。

好友李想说:他背负了所有属于他以及完全不属于他的所有责任。

茅侃侃的离开,是他为自己人生做出的最后选择。茅侃侃的离开,也代表了一代人的压力,一代人的责任及一代人的选择。

30岁以后,是一个直面压力,勇敢选择,敢于负责的年龄。每个人都必须开始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包括你人生前30年的所有选择:你从前浪费的时间,现在你要加倍的追赶回来;你年轻时走错的路,你要努力的改正过来;你爱错的人渣,你交错的朋友,你将就选择的婚姻,你都要为此付出代价;

有时耕耘会有收获,善良会有善报。但生活最可悲的真相是:努力不一定有回报,好心可能没好报。

就像自杀的寒门博士,把一切努力寄希望于读博,为女导师鞍前马后,却怎么也换不来更加光明的未来;就像《芳华》里做好事没好报的刘峰;就像一心帮助闺蜜刘鑫却枉死的江歌……

《银魂》里有一句台词说:“等你们长大成人了就会明白,人生还有眼泪也冲刷不干净的巨大悲伤,还有难忘的痛苦让你们即使想哭也不能流泪,所以真正坚强的人,都是越想哭反而笑得越大声,怀揣着痛苦和悲伤,即使如此也要带上它们笑着前行。”

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二字,请带上痛苦和悲伤,笑着往前走下去。

保持永久的少年感

《一禅小和尚》有这样一个故事——一禅问师傅:什么是真正的长大?师傅说:有的人长大只要一瞬间,有的人一辈子都长不大。师傅看到一禅跌倒在泥坑里就接着说:长大的第一步,就是跌倒了自己爬起来。长大的第二步,就是自己为跌倒负责。

人生就是一个不断被命运打击,然后重新站起来向前跑的过程。就像王阳明说的那样:人须在世上磨。磨到位了,就强大了。

从程序员跳楼自杀,到寒门博士之死,再到茅侃侃的离世,每次生命的离开我们都倍感惋惜。不是不理解他们的苦,而是感叹生命的脆弱。

生命的可贵就在于,只有不放弃,它就有无数种可能性。荆棘之上的人更能看透风尘,越没有被命运善待的人,越懂得与命运抗衡。

在最近的《歌手》中,歌手张韶涵又火了。

在每一期的节目里,她的歌曲都能引起轰动,她的声音如天籁那样动听。

除了实力派的歌声,张韶涵每一次出场都美得令人窒息,如今36岁的张韶涵,怎么看都像16岁的少女,被网友惊呼“仙女本仙”。

茅侃侃生前也曾经发朋友圈,赞赏张韶涵那首《阿刁》选的好。一首《阿刁》唱出了张韶涵的人生誓言:甘愿平凡,却不甘平凡的溃败。

就像罗曼·罗兰说的那样:生活中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经历人生低谷,一无所有的张韶涵,从没有放弃自己,反而越挫越勇。创办公司、全世界开演唱会、每天坚持锻炼健身,在看清生活的真相后,她依旧用年轻的心去拥抱生活。

张韶涵像铁娘子一样一步步走出困境,靠的就是强大的内心。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什么样的人,才能算真正的内心强大?”

有一位网友回答道,真正的内心强大是:遭受过人生的不幸,但仍期待幸福。受到过别人的背叛,但仍勇敢地去爱。看见过世间的丑恶,但仍付出善意。

最强大不是无畏赴死,也不是破坏,而是从黑暗和死地中坚信自己生命的向上,并为此不断攀爬。

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愿你,看清生活的真相后,还能拥抱生活。

愿你,甘于平凡,却不甘平凡的溃败。

新闻推荐

张韶涵献声爱情大剧《恋爱先生》主题曲

拥有《欧若拉》《隐形的翅膀》《亲爱的,那不是爱情》等多首经典代表作的华语歌后张韶涵,时隔7年再次为电视剧演唱主题曲。这次她和都市爱情剧《恋爱先生》牵手,打造全新张韶涵式情歌《剩下了自己》...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二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