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使用真人表情包有哈法律风险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8-03-07 03:24   https://www.yybnet.net/

2月23日,“葛优躺”侵权案落判,葛优获赔7.5万元。这起案件的宣判,是否意味着网民从此不能使用明星表情包聊天了呢?

时下,表情包已成为流行的网络表达方式,但也带来了滥用的乱象,侵权纠纷时有发生。事实上,真人表情包以权利人形象为基础,容易涉及其肖像权、名誉权、姓名权等民事权益。在制作与使用真人表情包时,有必要进行预见性的考虑。有评论指出,葛优的胜诉,给企业和公众都上了一堂普法教育课:使用真人表情包不能随心所欲,即使博人一笑,也应谨守法律边界,以不侵犯他人合法权益为前提。

●事件

葛优胜诉了

演员葛优在电视剧《我爱我家》中将身体完全躺在沙发上的放松形象被称为“葛优躺”。2016年7月25日,艺龙网公司发布微博,直接使用“葛优躺”文字和在图片上标注文字,共使用7幅葛优图片共18次。葛优认为,该微博中提到“葛优”的名字,并非剧中人物名称,宣传内容为商业性使用,侵犯了其肖像权,遂将该公司诉至法院,要求其赔礼道歉并予以赔偿。

一审法院经审理认为,涉案微博侵犯了葛优的肖像权,艺龙网公司应当承担法律责任,判令艺龙网公司在其运营的微博账号公开发布致歉声明并赔偿葛优经济损失及维权合理支出共7.5万元。

判决后,艺龙网公司不服,诉至北京一中院。北京一中院经审理后认为,葛优作为著名演员具有较高的社会知名度,其肖像已具有一定商业化利用价值,艺龙网公司对葛优肖像权的侵害,必然导致葛优肖像中包含的经济性利益受损。综合考虑葛优的知名度、侵权微博的公开程度、艺龙网公司使用照片情况、主观过错程度以及可能造成的影响等因素,北京一中院判决驳回艺龙网公司上诉,维持原判。

●现象

滥用表情包或面临侵权

最近几年,傅园慧的“我已经使了洪荒之力了”,《还珠格格》中尔康的招牌动作“伸手咆哮”,张学友、姚明、黄子韬等名人照片“移花接木”合成的表情包已成为社交聊天、商家广告宣传的热宠。与此同时,侵权纠纷也时有发生。

对于表情包的滥用,有的公众人物一笑了事,有的则非常重视肖像权。“葛优躺”侵权案的落判,让很多网友担心,以后都不能愉快地使用表情包了。

其实,不仅是明星表情包,其他表情包被用于营利后,权利人维权的案件也不少。2016年有人在创作者不知情的情况下,在软文广告上使用了一名大学生创作的表情包。后来,这名学生维权成功,使用者承认侵权,支付了500元版权费。

除了媒体报道的因将表情包或图片用于商业用途而引发的纠纷,在多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的律师APP平台上,还有普通人因为自己的肖像被朋友在群聊时“玩坏”了,而委托律师进行维权的案例。

在实践中,真人表情包侵权现象并非完全独立,一种表情包的制作与使用甚至可能同时侵犯两种或者三种权利。因而,在制作与使用真人表情包时,就不得不进行预见性的考虑。

●观点

使用真人表情包需谨守红线

“将朋友的图片制作成表情包发布是否涉及名誉权?”“使用名人、明星形象的表情包,会不会被诉讼?”面对网友的担心,有律师表示,使用表情包侵权,主要涉及到肖像权侵权的法律问题,相关法律条文中有明确规定,它的构成要件通常有如下几点:一是肖像权侵权人实施了侵犯肖像权的行为;二是侵权人在主观上具有侵权的过错,这样的过错可以分为故意和过失;三是客观上存在着损害后果。“网民在日常生活中使用表情包聊天并非作为商业性质,一般情况下不会受到相关的责任追究。”

那么,不用肖像表情包营利,就没问题了吗?“营利与否只是判断表情包侵权的一种方式。”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副教授、北京物权法研究会理事翟远见表示,除了依法正当使用肖像的行为外,凡是未经本人同意,擅自制作、使用、传播他人肖像的,原则上也属于侵犯他人肖像权行为。这里的肖像不仅指五官特征,同时还包括其身体特征。

事实上,真人表情包以权利人形象为基础,容易涉及其肖像权、名誉权、姓名权等民事权益。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以商业使用为目的,未经肖像权人同意,截取图像制作表情包,就会构成对他人肖像权的侵害;如果表情包对权利人进行不当处理,指向丑化、歪曲的效果,可能侵害他人的名誉权;此外,没有取得许可就利用了特定的名人肖像、影视剧片段,还可能侵犯影视剧的著作权。因而,在制作与使用真人表情包时,需谨守获得肖像权人许可、不以营利为目的、不丑化他人人格等红线。

●链接

学葛优如何维权

在网络时代,无论是肖像权还是著作权,想必很多被侵权者都想和葛优一样,通过法律来进行维权。而网络证据具有“即时存有、即时灭失”的特征,因而,第一时间固定证据非常重要。

目前固定网络侵权证据的方法,主要有三种,即公证保全、诉讼保全和自行保全。

公证保全中,公证机关对网络上的相关信息逐一打印并将取得证据的过程予以详细记录,形成一份客观完整的公证书。公证取证时,如果遇到图形、图像等声像文件,还会采用录音、录像的方式加以固定,以保证证据的完整性、客观性。在必要时,公证员可以出庭质证。

诉讼保全,在这里是指诉前证据保全。根据我国《民事诉讼法》的规定,权利人可在起诉或申请仲裁前向证据所在地、被申请人住所地或者对案件有管辖权的法院申请固定、保全网络上的侵权证据。但是,申请诉前证据保全,可能会受到提供担保、限期提起诉讼或申请仲裁的约束。

自行保全,直接打印、直接保存网页、利用其他软件保存网页为脱机浏览。该三种方法在真实性或完整性上都有着一定程度的瑕疵,相应证据的法律效力均不及公证证据,在实际案件中很难被法院采信。

现实中,实际网络侵权纠纷已延及移动互联网,移动网络中证据的自行保全更加困难。因此,应当优先选择公证保全。葛优在案中所采取的正是公证保全,权利人可以学习葛优的维权做法,公证后保留好公证费票据,在诉讼中要求侵权方支付公证费等相关费用。本报综合

新闻推荐

《和平饭店》口碑佳收视飘红 全网播放量已突破10亿

《和平饭店》剧照幽默悬疑谍战大剧《和平饭店》正在浙江卫视晚间黄金档火热播出中,并在三大网络平台同步播出。自开播以来,该剧口碑、收视、热度都居高不下,成为网络热门搜索榜单的“常客”。此外,该...

相关新闻:
文娱短消息2018-02-27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使用真人表情包有哈法律风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