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一首少女舞曲带来对女团的一点小希望

2018-04-14 11:53   https://www.yybnet.net/

节奏音乐是大趋势,所以不管嘻哈还是电子,都是当下最时髦的音乐种类。华语流行一以贯之主打的抒情叙事也在悄悄发生变化,音乐始终是被场景使用推着走的,它的功能性决定了当下和未来的流行。

而当下的流行可能是跳起来。健身舞蹈了解一下?蹦迪舞社了解一下?城市爵士肚皮舞了解一下?舞曲在这波趋势里依旧不掉队。

每个时代的年轻人大抵都差不多,要热闹,要聚会,要派对。舞曲是一种比较好的搭配型音乐,因为会用丰富编曲去弱化旋律,要知道旋律是通往人内心的那条隧道,所以华语流行喜欢使用的中慢板节奏曲式比较容易被记住以及打动人,也是因为创作者在旋律和歌词上下足功夫。而舞曲往往为了创造气氛,会使用丰富的编曲,人声、效果合成器,在弱化旋律的同时,也烘托出一个场景。它未必是走心动人的,但是感染力十足。

这可能就是《创造101》主题曲出街的时候,你就算戴着耳机在地铁里听到,也能带来莫名欣喜的原因。那迎面而来的少女元气和色彩幻想有点令人愉悦。一个时代的流行音乐工业里,如果少了少女内容的产出,不太合理。相对于男子团体创造拥有的原始捷径,少女团体都是道更难攻克的题。

女团难造,但是成功了就长久,前提是要针对性量身打造。音乐是个大好切口,那是明星们在浮华人气之外的立足之本,而要下本为创造女明星女团去精耕细作做音乐,也不是任何时候都可以的。要看大环境,看区间流行,看“这届粉丝”心思在哪里,更要看时代给不给机会。

2001年,英皇推出了少女团体Twins,公司很重视地还专门请了伍乐城、黄伟文等音乐人为其打造专属少女的歌曲,明亮的孖女穿着清凉吊带小背心就被印上了专辑封面。两人从出道开始就又唱又跳又演,舞台上跳舞都是轻松的,表演中间还加上侧手翻,技能满点。

2003年,SARS肆虐,香港全城恐慌,社会情绪紧张又沮丧。而如此元气活泼的年轻力给香港晦暗的2003年天空抹上了一道光亮,Twins的全城好感度激增,开始走向成功女团之路。这是天时地利。

2000到2003是女团的大年。同期出道的还有S.H.E,三个少女因为参加唱片公司和电视台联手举办的“宇宙2000实力美少女争霸战”而获机会组团出道,后来大红歌曲不断,成为真正的宇宙少女天团。

有个有趣的共象,两个后来走红的女团都由唱片公司一手打造,而且这俩家公司还都擅长操盘兼顾明星属性和音乐属性的综合音乐明星。S.H.E不用说了,三个是能唱之人,组团出道后很长一段时间主打特色是彼此搭配的合声演绎。Twins唱功不占优势,但是她们音乐作品背后那可是一整个香港流行音乐工业森林。都不说黄伟文和林夕为少女们写过什么样的作品了,即便是作曲,伍乐城这样的也值得一提,从去年底火到现在的电影主题曲《说散就散》就是伍乐城作曲。

林夕、黄伟文给Twins护航,也不只是交行货而已,词人们是真的喜欢两位漂亮的小姐姐,才能精准模拟她们的喜怒哀乐。无论是讲小女生恋爱的《恋爱大过天》还是《爱情当入樽》,无论是描摹少女生活的《女校男生》还是《二人世界杯》,都细腻入微,后期还有讲述少女成长的《千金》和《女人味》等。

Twins的音乐作品题材丰富,曲风也多数为量身订制(因为两只不以唱功见长),讲真,这样的曲量作品配置才配得上少女天团嘛,女孩子总要富养。S.H.E也一样,作品之多,传唱度之高,高产的时候一年都不止一张专辑。巡回演唱会是标配,后期还有单人出道专辑,三人各有各的特色发展,田馥甄小姐现在也是华语乐坛的音乐品质和商业价值担当。Ella也是很棒的女声中低音,实力不在话下。

不过从2000年到2018年,我们还在看着当年的最红女团在文娱领域的塔尖。明星产业需要冲动的创造性,也需要能沉下来精耕打磨的静气,当然时移世易,没有人能复制成功,还都是在经验之上创造翻新。

那么接下来会不会迎来下一个女团时代的大年呢?其实不太好说,不过一首先驱出街的主题曲和节目团队推出的相关宣传物料倒是也能窥见一些苗头:这首歌后面牵出的《创造101》,是个适合互联网时代推选女团的节目;它有厚积薄发的选手资源;有一个时代的成功和失败经验作为参照物;有肯为此一试的大平台托底;更有着好久都没有正能量女粉能饭的饥饿的市场需求。

于是我们回过去再来听这首歌,我们好像听出了下一个女团时代的模样。它当然不是一首能大火的主流情歌,也不是从未有过的盖世神曲,其实歌曲本身并不具有什么决定意义,它只是让你在某个烦闷时刻听到时能被注入点解压液,让你十分想看小姐姐们在这个闪光舞台上创造点小梦想。

正如歌词写的那样:成败都可爱,请给我舞台。歌词还真是透着青春的轻松和小骄傲啊。“Pick me pick me (选我选我)/你越喜爱/我越可爱”……全是年轻人的精神胶原蛋白。(文/C黄 转载自公众号“音乐先声”)

新闻推荐

确定了,阿娇5月在美国结婚,花百万元请100名亲友来见证

阿娇要嫁人了,小编内心是激动的。有多少1991、1992年出生的人,是听着Twins的歌曲、看着她们的电影长大的啊。阿娇(钟欣潼)和阿Sa(蔡卓妍)是当时香港划时代的女子团体,一度红遍整个东南亚的,那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首少女舞曲带来对女团的一点小希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