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把认同的力量注入生活受访专家 子涵心理工作室、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子涵

来源:咸阳日报 2018-04-19 11:1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吴萍

“认同”意指个体向比自己地位或成就高的人的认同,以消除个体在现实生活中因无法获得成功或满足时,而产生的挫折所带来的焦虑。认同可借由心理上分享他人的成功,为个人带来不易得到的满足或增强个人的自信。无论在感情还是生活中,我们的心理、态度、做法的认同,都将是各种因素契合下的最小公约数。

如果一个家庭、一个社会没有基本的认同,那么,我们周遭的一切都会变得一团糟。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子涵说,认同可以让我们生活得更有价值、更自由、更舒适。根据咨客的倾诉,子涵表示,一个家庭里面,如果有一方认为自己在教育孩子方面很专业,更具有发言权,这对于家庭教育是一个灾难。对方很认可的方面除外。

婚姻情感是入心入脑的事情,而我们通常办成了只靠大脑的事情。这样反而很难走进对方的世界,或者会侵入对方的世界,容易导致关系中边界模糊或不清。情感婚姻的事情往往容易被我们“办砸”。这是现代婚姻家庭中在关系处理方面经常会出现的问题。

咨访关系中,很多家庭因此伤透了脑筋。这样的状况,不仅伤害了彼此的感情,也让自己陷入迷惑、迷茫和苦痛,让家庭生活充满戾气,彼此怪罪,而无法达到彼此的谅解、接纳、和谐和爱。

2000年,世界第二届心理治疗大会上弗洛伊德的外孙女索菲·弗洛伊德进行主题发言——《21世纪最大的问题:认同》。不错,盛大的心理学集会上看似这么小的话题,并非“大题小做”。

钱钟书和杨绛的爱情被传为佳话。1932年春天,杨绛考入清华大学并与钱钟书相识。第一次见面,钱钟书就说:“我没有订婚。”“我也没有男朋友。”杨绛回答。世纪佳缘由此展开。1935年,杨绛与钱钟书成婚,不久一同出国留学,无论在牛津或是巴黎,都留下了他们相亲相爱的足迹。

在牛津,杨绛与钱钟书曾在诗歌里追忆他见到杨绛的第一眼:“颉眼容光忆见初,蔷薇新瓣浸醍醐。不知腼洗儿时面,曾取红花和雪无。”这首诗歌,从骨子里透露出钱钟书对杨绛的认同——你在“我”的诗歌里。认同在哪里,爱就会在哪里发芽。杨绛的外貌、才情、气质、性格、脾气、修养、学识等,都包含在钱钟书诗里。

张爱玲说过,见了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她心里是欢喜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

心理学告诉我们:爱情是需要适度“退行”的。张爱玲何许人也?很多人很喜欢这句话,因为她把这句话刻在了自己的骨头里。因为她认同自己对胡兰成的爱,她愿意让自己变得“很低”,愿意退行。

爱在哪里,决定你追随谁。认同在哪里,美好就会在哪里。

《巴黎圣母院》雨果笔下“丑陋”的卡西莫多和漂亮的埃斯梅拉达之所以能产生美轮美奂的爱情,就是因为他们彼此深度的认同,而且这种认同超越了外在形象。在我看来,小说、话剧、电影等都是围绕认同展开的。

演员王宝强和马蓉的感情婚姻,谢霆锋、张柏芝的三角关系,一直以来成为舆论和大众关注的焦点。而他们的情感婚姻之所以出现问题,根源就在于“认同”。事实也证明,认同在哪里,爱的味道就会在哪里。

这样,“短程”的婚姻还可以勉强为继,“长程”的婚姻就难以继续了。

从心理学角度来看,高度的认同感,是驱使两人最终走在一起的原因。他们婚姻情感的分分合合,都源于“认同”。认同在哪里,爱就会回归在哪里。

无庸置疑,婚姻中有高度的认同会更加幸福美满,情感中有高度的认同会让爱情变得更加纯粹美好。婚姻中“挣多少”“论对错”“评好坏”“谁权威”“讲道理”等等,都属于不认同的关系范畴。

子涵总结道,以此处理恋情、婚姻、亲子关系,都不会有太好的感受和结果。很多情感已经名存实亡,很多婚姻已经只剩下躯壳,很多夫妻反目成仇,有很多在拼死挣扎,还有高离婚率……之所以出现这么多的问题,就是因为彼此的认同出现了问题。

“不认同看似对别人的看不惯、不接纳、不接受,实际上是自己内心的投射放在了别人身上而已,根本原因是对自己现状的不满、不认同和不接纳。是自己不愿承认,投射出去而已。”

子涵表示,认同不意味着弱小,因为高度的认同会让我们不断感觉力量强大。认同也不是一味地强调强大,因为它有时也需要适度地退行。认同是我们内心比较饱满的和谐状态。(G)(2)

新闻推荐

黄秋生称金像奖发言被歪曲 向成龙道歉

本报综合4月17日,黄秋生为《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担任嘉宾,他提及还有没有香港电影的问题时,有指台下嘉宾没反应。有认为黄秋生的言论是针对成龙,对方曾表示再没有香港电影,现在只有中国电影。16...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把认同的力量注入生活受访专家 子涵心理工作室、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子涵)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