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她的人生传奇才不止一个黄霑林燕妮,那个写出“一见杨过误终生”的香江才女走了

来源:安徽商报 2018-06-07 11:19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林燕妮,那个写出“一见杨过误终生”的香江才女走了

据香港媒体消息,香港女作家林燕妮4日晚因肺癌在养和医院逝世,享年75岁。有“香江才女”之称的林燕妮一生充满传奇,她是著名填词人林振强的姐姐、李小龙兄长李忠琛的前妻、著名填词人黄霑口中“一生最重要的女人”和得力的工作伙伴。林燕妮年轻时纵横社交场,但近年生活十分低调,极少在公开场合露面。据悉,她在2016年患上肺癌,曾接受化疗,但因身体无法承受而转向电击治疗。近几个月,她的身体越来越虚弱,最终还是不敌病魔。

她见证了香港娱乐圈的黄金时代

林燕妮一生创作了《缘》、《盟》、《青春之葬》等大量作品,著有散文集《懒洋洋的下午》、《粉红色的枕头》、《紫上行》、《系我一生心》、小说《痴》、《盟》、《缘》等50余种,最出名的那个句子就是——“一见杨过误终身”。

沈西城《香港女作家风采》书里的一个小故事,成为对林燕妮文坛地位最好的说明:有一次:倪匡跟金庸闲谈,谈到香港作家的散文。金庸说:“林燕妮是我见过的女作家中写散文写得最好的一个!”倪匡摇摇头说:“错了。”金庸一愕,问:“错了?”倪匡说:“你的话要省掉一个字。”金庸追问:“哪一个字?”倪匡说:“女字!”

但这位金庸口中“现代最好的散文女作家”,可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美人与才女,她与香港文坛甚至娱乐圈都颇有交集,她成名时,香港正处于娱乐行业的黄金时代,她逝去时,当年的知交好友张国荣、曾经的爱人黄霑等人都已逝去,香港娱乐圈也早已告别黄金时代。

浪漫的香港才女,喜欢在稿上洒香水

林燕妮拥有美国柏克莱大学遗传学学士学位、香港大学中国文学硕士学位、香港大学中国古典文学硕士学位。她跳过十几年的芭蕾,当过TVB宣传部主管,做过节目主持人,开过广告公司,还是香港最著名的女作家之一。她的短篇小说和散文集备受赞誉,不少作品被改编成电影。有趣的是,她有一个十分浪漫的习惯:在稿件上洒香水。

除了能写一手好文章,她在策划上也有一手。上世纪八十年代,她与当时的恋人黄霑成立了“黄与林广告公司”,成为广告界传奇。林燕妮曾透露:“当年嘉华银行是我们的客户,老板是潮州人,他认为‘女人不行\’,因此很多策划虽然是我想的点子,但去见客的却是黄霑。第一个广告,他大赞,黄霑说,是林燕妮做的;第二个,他再度赞扬,黄霑说,这也是林燕妮想的。从此,这个老板只肯见我,不需要见黄霑了。”

与黄霑的感情曾是大众焦点

林燕妮有着香港独立女性的特点:美丽、张扬、忠于自我。轰轰烈烈的感情生活,更让她成为大众的焦点。林燕妮曾与李小龙的兄长李忠琛有过一段短暂的婚姻,离婚后,两人的儿子跟随李忠琛到了澳洲生活。

林燕妮与黄霑的一段情曾轰动香港文坛和娱乐界。1974年,林燕妮在迪士尼一场活动上认识了黄霑,两人开始了长达14年的爱情。而此后的恩恩怨怨,直到黄霑2004年逝世仍未消散。

林燕妮去世后,曾一起主持TVB节目的马浚伟以短信回应媒体说:我只希望这不是事实。

谭咏麟回忆起林燕妮是发掘“温拿乐队”的其中一人;任达华夫妻称赞林燕妮是天才型作家,“真的觉得很可惜”。汪明荃大赞林燕妮是才女之余,更是一个有品味的女人。黄霑的万人追思会上,背景配乐是他自己作词的《楚留香》,最后一句久回响:“千山我独行,不必相送。”而林燕妮逝去,却令人想起她在《向世界出发》节目的结尾的一段话,“人生的意义,其实比我们想象中简单,只不过是让自己快乐和令人快乐。如何做到呢?就是不要太执着,亦不要有分别心。快乐不是吃喝玩乐,而是你快乐,我快乐!”

本报综合消息

新闻推荐

你能对出下联吗?陈道明道明寺明道,这三个人让网友哀嚎智商不够

一个被称为娱乐圈“千古绝对”的上联横扫豆瓣和微博,众多网友绞尽脑汁也想不到能够对上的下联。这个上联是:陈道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她的人生传奇才不止一个黄霑林燕妮,那个写出“一见杨过误终生”的香江才女走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