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董洁版富察皇后演的很好,但我却喜欢不起来

2018-08-31 20:06   https://www.yybnet.net/

《如懿传》中的富察皇后的遭际设定与历史中不同,不再是乾隆的爱侣,仿佛是他的雇员,为他管理后宫、生育继承人。

有一集,她半夜惊醒,黯然问侍女:“你说皇上对我好吗?”侍女安慰:“您是中宫,是二阿哥的生母。”她更失落:“他待我好,就为这个吗?他很久没有唤过我闺名了。”

我不太喜欢这位富察皇后的性格设定,太过软弱悲戚。善也孱弱,恶也孱弱,斗也孱弱,守也孱弱。有豪门家世做后盾,手握中宫宝印,皇帝对她也需要倚仗三分,但她总不自觉自动退后两步,不要做女主人,要蹙着眉,在皇帝身后做事事讨欢心的“管家婆”。

俨然没长大,也不敢长大的小女孩模样。

这是董洁在离婚淡出荧幕后,难得的重要角色,她将富察琅嬅那股小心翼翼的神韵拿捏得很好:面对皇帝时三分委屈三分期盼四分忐忑,面对嫔妃们时,又端起后宫之主的架子,稳重之下是隐隐的不耐烦,非常贴近原著中那个求助总不得的可怜人。

董洁对她有很多理解,用“中规中矩”、“贤德”来形容她,她也懂琅嬅只想要“每个女人都该得到的怜爱“。她还说,“是这个社会不安定,才会让一个女人必须去独立。”看到她在接受采访时说出这一句,我吃了一惊。但瞬间就反应过来,渴望得到怜爱,一直就是董洁的心照。

来自公众号:吕彦妮

因为离婚事件,她素来良好的观众缘倒塌了不少。昔日浓情蜜意的金童玉女一朝情变,固然让人唏嘘,但更让人不能接受的,是她对分手的处理。当时,她的团队往潘粤明身上泼了不少脏水,滥赌、霸占房子、欠债,招招致命,不念往日情分,也不顾孩子的未来。

随着出轨曝光、潘粤明告董洁经纪人案胜诉,她昔日单纯无争女孩的形象也彻底破灭,其后几次复出,无论是演配角,还是带着孩子上真人秀,都再也收不回失地。

太美好的幻象,一旦破灭后,总是碎得更彻底,这是人心。从前爱她的观众疑心她是内心藏奸的“生活演技派”,但往往这种倔强不肯回头、出手没有分寸的事,真的是过分单纯的人才会做出的。

董洁说过,她在三十岁之前,还不能理解好人有坏的那面,坏人也有好的那面。

善恶过于分明,是典型的孩子心态。孩子整合不了复杂,也处理不了冲突,于是就用自己那套简单的规则度量世间事、也如此度量他人。如己意的,则是好,不然,便是坏;喜欢时飞蛾扑火,不喜欢恨不能挫骨扬灰。他们没有很强的现实感,爱活在小世界里,在关系中,既过分自我关注,也敏感脆弱,旁人一个不留意,就受挫伤心。

真人秀里,她对儿子顶顶也是如此。带着孩子出门吃饭,她渴望正对外界充满好奇的孩子给予自己恋人一般的关注,赞美她、陪她聊天。几岁大的孩子当然做不到,当顶顶无视她的要求,独自玩耍时,她竟然扭过头哭了起来。她似乎意识不到,自己才是这段关系中的成年人,应当是她来当儿子的情感库和后盾,无条件给予关注和呼应,支持他向往探索,而不是对他索取。

很多育儿专家感慨,这样的家庭结构倒置,对顶顶是巨大的伤害,从小被迫承担起照顾妈妈情绪的任务,会让他渐渐以他人感受来代替自我感受,被迫懂事。

观众吐槽她将儿子当成了丈夫,但她表现出来的渴望,并不是需要一个平等伴侣,而是能照顾她如幼儿的父母。

也许当年潘粤明的孩童心性,让她积攒了许多失落和不满。

单纯的人,在关系中最容易犯的错,就是搞不懂行为、人品和情感之间的差异,就像网上那些“他怎样怎样就是不够爱你/他做了某某事就是渣”的粗暴判断一样。每个人都是能力有限,且自有一套行为方式的个体,恰到好处的互相满足、沟通畅快,是既需要缘分,也需要彼此不断增加理解、训练表达。让对方失望,有时是不懂,有时是做不到,并非混蛋。

但单纯的人看不懂世事复杂,也不能体谅人,更不能真正解决问题。失望之后易决绝,决绝之后就以伤害对方来补偿自己,来安慰自己,来否决当日爱过。

董洁10岁入伍,离开家,去当文艺兵。也许是过早离开父母,和军队相对单一的生活,让她内心缺乏安全感,也缺乏应对复杂世事的能力,在同龄人向外开拓、建立自己的家庭时,她却像小鸟一再地缩回小时候的巢穴,寻找熟悉的安全感。

结婚前,董洁就住在大连。离婚后,就索性带着孩子搬了回去。偶尔回北京工作,她也觉得格格不入。

事实上,她也暴露过有野心的那一面,当年争取《幸福时光》的角色,第一次面试,张艺谋说她太胖,不是他想找的纤细少女,她就用短短二十天瘦到皮包骨,终于在四万个人中脱颖而出。当时的采访里,她说:“改变人生的机遇不是很多,出现了就要努力抓住,即使错一秒也会遗憾终身。”

但这种力量与勇气,在她身上,似乎是断续的、偶尔的,需要不断和内心的恐惧不安做斗争的。

其实她的机遇和资质,好过许多同行。

谋女郎出身。没有学过表演,第一次演戏,也能演好纤细脆弱的盲女。在《2046》里,王家卫为她设计另一种机灵放肆的形象,她也完成得很好,绕着梁朝伟嬉笑引逗时,那一种将熟未熟的少女骚动,非常动人。

《金粉世家》中抱着百合的回眸,更让她收获几代观众缘。何况外形上还有着极鲜明的特色,有常年练舞的挺拔感和经得起苛刻镜头的标致五官。

这次在《如懿传》里露面,面孔虽然已不如曾经饱满,但那股清冷骄傲的气质,依然醒目。

正因此,才更让人觉得可惜。

我们的文化,实在给了“单纯”过高的赞誉,或者说将孩童不谙世事的单纯,和成人坚守自我的能力混成一谈,并用它来做女性的枷锁:你不可以强,你不可以独立,你要等人怜爱,你要从身体到精神都弱质纤纤。

因此,琅嬅放弃了对现实的理解,钻进自己幻想的规则中去,以为彻底的缴械,完全的摒绝自我能换来她想要的情感。等她视作救命稻草的儿子们去世,再也找不到抓手的她也只能撒手人寰。她的悲剧,不是造化弄人,而是从来都没有意识到,即便没有情感,她还有自己和手中的权力。

少年人的单纯,是对事物理解力不够的阶段特征。而成年人想要守住那份单纯,则需要强大的能力,能理解现实、能与现实灵活打交道,还要有坚固的自我内核。拒绝长大,并不是守护自我的良方。

还记得千禧年除夕夜,她挽着谢霆锋,在春晚舞台上盈盈一笑,第二天拜年寒暄的人都在说:“昨晚那个新娘真好看啊。”但是,再美好的时光都不会停住,哪怕你闭上眼,不去看不去想。

新闻推荐

央视网:当追星成为摆脱庸常的方式 粉丝就沦为被收割的韭菜

央视网8月29日消息,最近有几条新闻,不由让人对粉丝产生一些担忧与深思。这些新闻分别是:李宇春在《明日之子》直播过程险被...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董洁版富察皇后演的很好,但我却喜欢不起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