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章子怡:人生下半场

2018-10-10 01:01   https://www.yybnet.net/

章子怡缺席的这一期《我就是演员》成了合家欢晚会。关于《末代皇帝》里,蒋梦婕的角色文秀到底爱不爱溥仪,陈冲和刘嘉玲有不同看法,但老艺术家避免争端,只面向舞台阐发,不像章子怡全情投入,不时与同行四目相对,为阚清子和齐溪的情绪处理,和徐峥对谈侃侃。

创作者与吃瓜群众相比有两点专业优势,感知理解力和表现力。舞台上的演员,外显的是第二点,台下的评委们,则要挖出潜在的第一点,并拿出自己的,与他人碰撞。

谈事实、谈观点,都是浅层面的沟通,深入感受,才是动了真心,愿意一而再无保留地拿出自我感受去和他人对撞,不畏镜头与剪辑,是真诚的勇敢。章子怡对演员职业的赤诚,和作为成熟女演员的专业性,这个节目都是好见证。

她是体验派演员,虽然有天赐的外形、悟性与机缘,但经历依然鲜明地反映在角色里。

比如玉娇龙的倔,和宫二的倔,相差十年,就截然不同。前者是初生牛犊的娇与骄,后者是欲辨已忘言。那种见过自己天地与众生的苍茫感,是十年前的她无论如何都无法表现的。

《一代宗师》开始拍摄于2009年冬天,恰在那段时间,她的人生被一场泼墨门分成了上下半场。

那年12月底一个深夜,几名男子去到她住所附近的酒店,一边怒骂,一边往她代言珠宝的海报上泼上黑墨。此后,丑闻接二连三爆发。

人生上半场,她是19岁走红、20岁进入国际视野,当过戛纳评委、和富商恋爱的天选少女。当时,她不仅跨界当制片,还跃跃欲试,要参与更大的生意。对事业、对名利和对生活的野心,都不屑于收敛。

但那场闹剧之后,曾经昂着头说话的小女孩消失在公众面前几年。《一代宗师》拍了两年多,她就在宫二的故事里待了两年多。

她后来说,当时心里很苦,有段时间一去片场就哭,多亏王家卫和宫二这个角色拯救了她。凭借宫二拿金马影后时,她在台上哽咽,对这份拯救了自己职业的戏,由衷地感激和谦虚。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说自己成熟了很多,尤其多了承担和自信。

从玉娇龙到宫二,章子怡的人生也由上半场转入下半场。

但一个在事业上到达巅峰的成熟女性,人生下半场可以怎样走?

这不像少女时期,可以找到那么多成熟的模板来参考。其中有三个问题,都在等着作答。

第一个,是性别问题。传统女性不需要思索人生意义等大问题,因为她们依循女儿、妻子、母亲的角色惯性生活。但现代女性,却不得不思考如何平衡情感需求与事业追求,要以何种姿态,去和社会规则相处。

第二个,是生命阶段带来的问题。当中年来临,年轻时通过索取和积攒获得价值感的模式已经不再适用,该如何将跑道换成“给予和传递”呢?

第三个,是职业问题。演员是个被动的职业,深受市场和行业影响,成熟女性目前能得到的角色,无论数量和质量都不乐观。在声名到达巅峰后,应该如何解决被动性和进取心之间的冲突?

国内达到同样声誉的女演员老戏骨们,给出过两种答案。

第一种是趁声名正隆,赶紧转换跑道、商业变现。金融投资、实业投资,等等,将各种各样的生意当作主打,演戏变成兼职。

第二种则是接受演员的被动性,接受行业和市场对女演员的苛刻,隐遁在生活里。

无论是转行还是消隐,无疑都是对优秀演员职业能力的浪费。更不消说,有多少旧例新例证明,演员和商人隔行如隔山。

看着《我就是演员》中的章子怡,我突然发觉,她已经越过前人的经验,作出了自己的回答。

节目里,章子怡被人评价最多的是专业、坚定和霸气,但很少人注意到现在的她,也变得温柔,情感能力极强。

她会注意到张馨予处于新的人生阶段,给专业意见之前,先恭喜她在生活上的收获。宋洋演曹植,三天没吃东西来求饥饿感,她也对他这份努力给予积极关注,让选手揪着的心放松一点温暖一点。

她的表演也有了更丰富的情绪层次。为张馨予示范《半生缘》时,进门前,她不断地调整呼吸,既紧张忐忑,又精于盘算。在《女儿》的短片里,韩雪为她带来和解的钱,她恶狠狠的数着,恨、怒、无奈、心寒,许多情绪都在其中,人物也因此鲜明生动。

许多成熟女性,会在追求事业的过程中,不知不觉投靠长期社会分工导致的重结果不重感受的男性特质,将情绪丰富的女性特征舍弃,来适应竞争规则。但她没有,她充分接纳了自己的女性特质,将情感丰富、温柔、共情能力强,都变成成熟的基底。她可以凭借它们顺利进入角色,也能在沟通时体贴他人。

在向选手表达意见时,无论是职业的坚定信念,还是对解读角色的看法,她也能表达得理性、坚定、有力,对事不对人,重结果也同样重感受。坐在评委席上的她,几乎给出了一个全新的人生模板:女演员也可以通过向后辈传递经验、树立榜样,来获得事业上的满足。

章子怡今年39岁,中秋节时晒出了一家四口彼此依偎的照片,她不再是那个渴望获得他人赞美的叛逆少女。成熟、专业、女性,这三个词,我觉得如今她都做到了。

今年好莱坞上映了一部《瞒天过海美人计》,主演全是大牌女性,安妮?海瑟薇、凯特?布兰切特、桑德拉?布洛克等等,她们希望打破男性主导电影的局面,展示女演员主导的纯女性戏,也同样好看。虽然这部戏并不完美,但对女性和这个行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好的开端。

《瞒天过海美人计》

不知这股西风何时能东渐。世故者与隐士都容易做,唯有拓荒者与构建者难。评委席上的章子怡,让我们看到了那么一点希望。

新闻推荐

没有章子怡的点评是怎么回事 没有章子怡的点评事件始末

昨晚,章子怡并没有参加我就是演员的录制,原因是生病住院了,但是昨晚观众观看节目,却感觉特别无聊,因为新来的导师都是那种...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章子怡:人生下半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