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从“瞬间变老”到孝亲敬老

来源:各界导报 2018-10-15 01:00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

在我国传统敬老节日——重阳节即将到来之际,《各界导报·老友周刊》乐活版组织开展了“假如让我瞬间变老”体验活动,年轻的编辑记者们“瞬间变老”,切身体验特殊困难老人生活,由此引发了一些感想。

□郝静赵婧

迈不开腿、直不起腰、看不清路、听不清声音……让20多岁的年轻人体验80岁老年人的生活状态,是一种怎样的感受?10月9日,报社工作人员佩戴特制眼镜与耳塞,腿系绑带身着负重等,体验老人的上下楼、看报、聊天、乘电梯等动作,产生现实感受。

当腿部被保鲜膜紧紧缠住,自己原本灵活的双腿变得僵硬,攀爬楼梯时无法弯曲,身体就好像不是自己的了。24岁的李娟娟体验后说,腿上绑着保鲜膜,每迈开一步都会觉得腿在打圈,上下楼都需要扶着腿。体验前,大家会笑着说:“这个容易得很啊。”可就是如此简单的动作,李娟娟也会觉得略显吃力。

李欣怡在各界导报社任职已经快两年了,对于办公室的环境了如指掌,但当她戴上蒙了白纸的眼镜时,却开始感到陌生和不安。她摸索着椅子的扶手慢慢起身,伸开双手,脚尖着地探索前行,艰难地完成上下电梯和走楼梯等体验任务。体验结束后,李欣怡说,明明知道是在体验,可当眼前的世界只剩下微弱的光芒,瞬间安全感全无。“每走一步,我都会担心踏空。出入电梯,我更担心被门夹住,或者撞上他人。毕竟电梯不会因为某一个的不便而停止运行。”

“很庆幸我家里的老人都身体健康,今后我要更加关心他们,对待老人多一份爱心、多一份耐心,让他们更加关注健康,免受病痛折磨。”李欣怡说,自己也曾遇到过一些因为视力不好而导致行为不便的老人,但之前自己并不能完全理解他们。通过体验,她改变了原来的看法,认为那些行动不便的老人更需要亲人的关心和陪伴。

每一个情景体验环节结束后,活动现场都会变得安静,大家陷入沉思。以前总认为自己比较理解老人,通过本次活动,大家才知道“理解”与身临其境的“感受”有多大差别。

当天,工作人员还专门带来了跳动式按摩仪,以抖动干扰的方式,让体验者真实体验帕金森综合征患者感受。体验者张晶说:“虽然体验时更多的是娱乐心态,但真的体验结束之后,联想自身,还是会心情略感沉重。看不了报,就连端一杯水这样的生活琐事都会变得异常困难,我们确实应该在日常生活中给予老年群体更多关爱。”

通过体验分享感受,年轻的新闻工作人员逐渐体会到老年群体的日常生活状态,更加懂得如何从细节上去关爱老人。大家纷纷表示,将会更加尊重老年受访对象,为其提供更多的耐心和专业的服务与帮助。

“听不见了,身边的人都不愿意也不想跟我多讲话了,说话都嫌费劲。”老友周刊养生版编辑李鹏戴上耳塞,体验听力障碍老人感受后如是说。

李鹏加入老友周刊一年左右,由于工作需要,他与老人接触的机会很多。通过本次体验,李鹏更能够理解听力障碍老人的不易了,他说:“在今后的采访中遇到老人,我会多问几遍,尽量让自己吐字更清楚一些,多一些耐心,多一些理解。同时,积极采写更加真实权威的养生类稿件,丰富老年人生活,为老年人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新闻推荐

网曝马蓉最新动态,交新男友着露背装性感火辣

关于马蓉与王宝强的离婚事件,可以说是引起网友的广泛关注。目前二人所处的分割财产阶段,也是着实引起大家的好奇。但是更让...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瞬间变老”到孝亲敬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