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李宗盛唱《给自己的歌》唱哭了自己

来源:东昌时讯 2018-12-06 11:51   https://www.yybnet.net/

第一次听李宗盛的歌,是在几年前,还在上大学的时候。

那时,单纯只是觉得很有年代感,甚至有点别扭,什么人生坎坷,想得而不得,在那个无忧无虑的年纪里,都是一些十分遥远的词儿。

可长大就是一瞬间的事,直白的词,字字戳心,手捂着胸口,脸上流着泪,却还心甘情愿地点头:“你说得对”,后来再听,竟也慢慢明白了什么叫感同身受。

于是,开始疯狂地搜索李宗盛的视频,跟着哼唱那些感慨,也在看到李宗盛唱《给自己的歌》而落泪的时候,跟一起哭。

这是一首停笔多年而作的歌,一首李宗盛为别人写了无数首歌之后,写给自己的歌,深刻入骨,句句戳人心。

没有一个字生僻,没有一词高级,没有一句话精致,随随便便刺得人心里血肉模糊。

有网友说,听这首歌的时候,正在吃午饭。

当第一句歌词唱罢,饭菜已难以下咽,当第二句歌词响起时,已然泪流满面。

一句“想得却不可得,你奈人生何”,李宗盛声音带了哽咽,唱哭了多少在“爱里念旧的人”,也唱哭了自己。

是想起了谁吗?

2006年台北小巨蛋,张艾嘉忽然冲到台上与他合唱,问他“你有没有爱过我?”

李宗盛当场语塞。

事后他说:“这张专辑就是想着你写的,想着你为何嫁给别人呢?”

是啊,为什么呢?想知道,却又不愿打扰。

爱情里有两个悲剧,第一个是想得到的得不到,第二个是想得到的得到了却又失去。

这两个悲剧,李宗盛都体悟过。

前者是张艾嘉,后者是林忆莲,一个未得到,一个已失去。

就像许多在岁月里松了手、走丢了爱的人,这首《当爱已成往事》是他曾经爱过的痕迹,林忆莲永远是李宗盛心口的那颗朱砂痣。

以至于多年以后,他再在演唱会上唱起这首歌,望着旧时爱人的照片,仍会悲伤到情难自已。

从年少无知到成熟稳重的最直接的见证,似乎就是听懂了李宗盛。

当时辛晓琪与相恋11年的男友结婚后又分手,内心备受折磨,MV拍摄期间她很多时候,都是边唱边哭。

李宗盛写这首歌的时候,或许也在为自己感伤,他把离婚协议书里的一句“我们的爱若是错误,愿你我没有白白受苦”写进了歌词里,多少遗憾与无奈。

这个带有胡茬的大叔在青春留不住的演唱会上,用质感的嗓音唱着:“我从来不想独身却有预感晚婚,我在等,世上唯一契合灵魂。”

爱情这件小事,任谁都是试错,是亲尝,是避无可避情非得已,五味交杂之间,得固可惜,失亦欣然。

那句“一天又过一天,三十岁就快来”,每过几年,就被老李改下数字,“一天又过一天,四十岁早过去了,往后的日子不再向任何人交代。”

多少人也像李宗盛这样,想等一个宽心的人,却耐不住岁月蹉跎,爱情还是遥遥无际。

“你我皆凡人”,几多调侃,几多无奈,跃然纸上。

这该死的生活,这失去的爱情,该抱怨就抱怨,声嘶力竭之后,我们还是要活着,还必须要面对每一天,并且还必须积极的活着。

千帆过尽后,人生还是留下了些许遗憾。

“越过山丘,才发现无人等候”,这或许也是李宗盛给年轻人的一份劝诫,索求太多,以致身心俱疲,到头来不过是一场空。

知足常乐,珍惜当下,也不妨一剂良药,新写的旧歌再动听,也少了一份味道。

“遗憾我从未将他写进我的歌,然后我,一下子也活到容易落泪的岁了”。

一句,“爸,我想你了”,刺痛了所有人的心,原来有些人是等不到我们来和解了。

有人说,现在听不懂李宗盛没关系,反正总有一天会懂的。

但他却在演唱会上说:“希望你们听懂我的歌,却不用像我经历得这般多。”

可你是一个把日子写成歌的人,词里尽是百味人生,如同软刀子般,淡然在外,却刀刀见血,唱的何止是自己,更是芸芸众生。

小男孩再怎么唱都只是歌,老男人一开口便是岁月,没经历过又怎能心意相通,心意不相通又怎会听得懂?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首李宗盛,听到一半,就能泪流满面。

我们总能从他的歌里,找到自己某一个时期的影子,透过来不及回首的青春,瞥见年少的轻狂,中年的惶惑,迟暮的从容。

新闻推荐

易烊千玺谈恋爱是真的吗?易烊千玺女朋友是谁?

易烊千玺女朋友沈雨欣是谁说到易烊千玺相信很多人都在熟悉不过了吧!不知不觉间,我们发现三小只已经长大了,前不久,易...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李宗盛唱《给自己的歌》唱哭了自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