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新时代的父母应该怎样对待早恋?

来源:桂林晚报 2018-12-09 16:54   https://www.yybnet.net/

当大家对陈奕迅女儿的印象还停留在流口水的专辑封面照时,小姑娘却用新闻头条告诉你“我恋爱了”。回头一看,原来曾经还在陈奕迅怀里的小姑娘已经14岁,长成大姑娘了。面对女儿的疑似恋情,母亲徐濠萦直接说“很正常”,父亲陈奕迅则很早就表态,这个担心不来,顺其自然。

时间进入2018年,网上常说已经是“8102”年了,对青少年的感情问题,早已经跳出了过去的藩篱。旧观念不能解决新问题,面对“早恋”,黄磊说这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梁家辉表态说,尊重女儿,何况“又不是我嫁给他”……越来越多的研究也表明,早恋是孩子发育的一种正常阶段。对待早恋问题,新时代确实需要新眼光。

早恋是对异性的一种正常情感

2018年已经走到了尾声,而今年也是零零后步入大学的时间。而在成年之前,可能他们已经经历了一次情感的萌发。

大宝今年6岁,还在读幼儿园大班,他也有自己喜欢的女生。对于这件事,大宝妈妈向来是笑笑而已,因为“他隔三差五就换一个喜欢的小姑娘”。但在一次和儿子的聊天中,大宝妈意识到,孩子是敏感而认真的,对于感情已经有了初步的认识。

原来,家里准备举办一个小聚会,大宝和妈妈商量要邀请哪些小朋友。大宝妈妈就给大宝建议了几个,其中一个叫果果,据大宝妈观察,两人经常一起玩。结果大宝说,果果平时不理自己,都是自己主动去找她,邀请与否他要考虑一下,反而大宝提出要邀请隔壁班的瑶瑶。大宝妈妈觉得奇怪,瑶瑶和大宝交集很少,每次看到大宝也爱答不理,都是大宝自己贴上去的。几乎和果果同样的情况,为什么大宝愿意接受瑶瑶?面对妈妈的疑问,大宝说,自己喜欢瑶瑶,无论瑶瑶是不是喜欢自己,他都依然喜欢她,而果果只是玩得稍微好一点的小朋友而已。听了孩子的话,大宝妈妈被震惊了,“原来他们的世界已经有了成人般的模式,他能分得清喜欢和喜爱的区别”。

幼儿园的小朋友已经有朦胧的感情认知,更别说青春期的孩子。中国人民大学早在2010年就对14~17岁的青少年进行过调查,有50%的少男和35%的少女已经爱上过一个异性,而正在恋爱中的,少男少女都占了14%,甚至29%的少男和24%的少女都已经经历过失恋了。理性数据充分说明,青少年对异性的认识和喜爱随着成长早已经开始。

父母以疏导为主保护孩子的情感

虽然同为恋爱,但青少年的感情又不同于成年人,他们的感情更纯粹,同样意味着也更懵懂,更容易受到伤害。

经典电影《怦然心动》就是初中男孩女孩的初恋故事,这种纯真和浪漫,即使已经事故圆滑的中年人也能感受到那种真挚。面对这样的感情,成年人到底应该如何看待呢?现在很多家长都给出了正确的处理方式。

倩倩爸在孩子读高一时,隐隐发现了倩倩对同班一个男生的喜欢。那段时间,倩倩因为感情的事情,对学习有一些影响,而且人也有点魂不守舍和敏感。倩倩爸觉察到这样的情况后,并没有进行所谓的“棒打鸳鸯”和“紧急叫停”,而是带着倩倩外出旅行。在旅行过程中,倩倩爸讲述了自己的初恋,以及因为初恋发生的事情。倩倩爸用亲身经历提醒倩倩,现在的爱恋只是成长的一次考验,如果想要获得真正的爱情,需要再等等,首要的可能还是要给自己学习和成长的时间,同时也给这段恋情一个考验的时间。倩倩爸的方法果真奏效,倩倩回去后认真反思,一段时间之后就放下了这位男同学,并且全身心投入了学习。

专家建议写信是很好的引导方式

对于早恋的问题,青少年心理研究专家李玫瑾分享了很多经验给父母们,她的总体原则就是“以疏为主,而不是用堵解决问题”。青少年对异性产生好感非常正常,但他们心智尚不成熟,这段感情需要更多的是指导。李玫瑾建议,父母对于孩子的恋情首先要表示祝贺,这段感情的出现意味着孩子已经长大了。其次,父母要告诉孩子,恋爱和婚姻,一阵子和一辈子是不同的,所以要保护好自己,尤其是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在大家尚不能为自己的行为负责的时候,不能轻易交出自己的身体。感情是感情,可以去经历,但要管好自己的行为,不能做出伤害自己身体的行为,以免影响将来的生活。

在解决方式上,李玫瑾也提出了方向。她建议,引导的方式可以多样,其中写信是非常好的办法。比起父母愁眉苦脸或者故作轻松的面庞,孩子们更愿意面对一封充当桥梁的书信;同时,书信这种表达方式在让人放松的同时,也能有条理地说清楚问题。说不定在你们一来一回的书信来往中,孩子对于感情的事情,就认识清楚明白了。

青春是人生的一段过程,在经历了这么多年的“穷追猛打”后,也是时候将孩子对感情的权利还给他们,父母长辈要做的,只能是用疏通方式提供引导和保护。

记者苏文娟

新闻推荐

还珠小鸽子出家原因 曾在德国进修硕博连读

有网友发文说《还珠格格》里的小鸽子扮演者胡雅斯出家了,法名宏行。她还曾参演过《新龙门客栈》《青河绝恋》等&h...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时代的父母应该怎样对待早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