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著名作家二月河去世 他写的“帝王系列”你一定还记得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8-12-16 03:24   https://www.yybnet.net/

二月河(资料图片)昨日凌晨,著名作家二月河病逝于北京。二月河(本名凌解放),1945年11月3日出生于山西昔阳,南阳作家群代表人物,河南省优秀作家,历史小说作家。他笔下500万字的“帝王系列”《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被称为“落霞三部曲”,多年列畅销书排行榜首,被海内外读者熟知。由其改编成的电视剧,连创央视收视率之冠,海内外长播不衰……经典不断的二月河,在中国作家圈中是一个特例——21岁高中毕业,没上过大学,却是大学的博士生导师;40岁开始写作,终于大器晚成,被金庸敬称为“凌大侠”。

“烟炙腕”写《康熙大帝》

21岁高中毕业,40岁拿起笔写作,二月河在作家队伍中可谓大器晚成。他先是研究红学,后探索清史,继而对清朝史发生兴趣。

凭着长期的积累和顽强的毅力,遵循历史小说“大事不虚,小事不拘”和“不求真有,但求会有”的原则,二月河投入康雍乾三代皇帝的创作。《康熙大帝》是二月河的开山之作。为了搜集有关素材,他整天泡在南阳图书馆查找资料,几次被锁馆中。他常到旧地摊、废品站、书店仓库寻觅,一旦发现有关清代资料,不管正史野史、戏本小说、日记档案、经商理财、俚语方言、风俗故事等,统统收集到手,能买就买,能抄就抄。

创作生活异常艰巨。没钱买空调电扇,就在桌子下放个水桶,两腿放进去,既清凉驱暑又可防蚊虫叮咬。冬天冷得受不了,就狠劲搓搓手,或把开水倒在毛巾上暖一暖。十年没睡安稳觉,白天照常上班,夜里写到凌晨三点钟,实在瞌睡熬不住,就猛抽几口烟,然后用火红的烟头照着手腕烫去,以驱赶疲惫,清醒头脑。

20年里,他写出了520万字的鸿篇巨制,硬是把清朝康、雍、乾盛世130余年间既空前辉煌又行将没落的历史画卷,活生生地呈现在了世人面前。二月河说,这就像是一次精神上的沙漠旅行,疲惫不堪,但只要穿过沙漠,前面就是绿洲。

“三部曲”被誉传世经典

时势造英雄,盛世诞文豪。二月河创作发轫于1978年,当时他正值壮年,也愿有所作为。因军旅十年苦读,他希望把多年“吞进肚的货”梳理一下。踌躇满志的二月河开始了落霞三部曲(《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的创作。因为作品内容大都围绕帝王皇家展开,因此,二月河的作品被统称为帝王系列。

写经典小说,尤其是历史小说,并不容易,二月河曾说:“写历史小说不能没有历史背景知识,我写的不是架空或穿越的幻想小说,而是依据真实史料的帝王系列,需要阅读大量的清人笔记。究竟读了多少已经记不清了,肯定不止几百万字。”二月河对于主人公的精准塑造吸引了不少影视公司注意,他的作品前前后后都被改编成电视剧,捧红了陈道明、陈宝国等人,也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

二月河成名后依旧住农家小院,捡菜叶喂鸡、不修边幅,穿衣服没什么讲究,和当地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没什么两样。他说,“几十年的习惯,很难改变。”

2005年81岁的金庸与60岁的二月河曾有过一次历史性的会面,两个老顽童开心地谈论彼此的作品。金庸直言非常喜欢二月河的作品,看出二月河就是个很典型的小说里的北方人物(意谓乔峰),豪爽健谈很风趣,是个好人,愿意跟二月河交好朋友。金庸说,有人称呼他为金大侠,自己万不敢当,称二月河为凌大侠,则更合适。二月河评论金庸是一个“老顽童”,从金庸的著作中,他领会了更多的侠义精神,并将其融入自己的小说之中。

本报记者夏明勤

新闻推荐

林允参加《美人鱼》海选照曝光,那个时候的她纯美又惊艳

12月13日晚,有网友晒出林允某段采访视频,指林允因为整牙而导致了脸型变化,瞬间引发热议,登上热搜。随后,林允发博晒视频回应此...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著名作家二月河去世 他写的“帝王系列”你一定还记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