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演员翟天临“学霸”人设崩塌 各家媒体怎么看?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2-11 22:19   https://www.yybnet.net/

翟天临

春节长假,当红青年演员、北京电影学院博士研究生翟天临却面临着被人“学术打假”的尴尬,其“学霸人设崩塌”的相关话题更是在社交媒体热搜榜上持续发酵。

微博账号@PITD亚洲虐待博士组织 在大年初三转发了一个知乎问答:为什么翟天临博士毕业了,但是却没有公开发表的论文。就此抡起了2019年学术打假的第一锤。

根据澎湃新闻此前文章归纳,目前关于翟天临的质疑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能够公开检索到的翟的两篇论文,其中一篇涉嫌抄袭。这篇题为《谈电视剧<白鹿原>中“白孝文”的表演创作》的论文,全文只有2800余字,有1646字的内容与他人发表内容一样。此文遭到了被抄袭者、黄山学院黄立华教授谴责,“我十几年前(发表的论文),被其整段整段抄袭,事实胜于雄辩”。

二是,在翟天临在网上高调晒出自己的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博士后录取通知书后,除了上述涉嫌抄袭的论文之外,网友却找不到翟天临发表的其他期刊论文。按照北京电影学院的相关要求,如果读博期间没有在学术期刊发表过至少两篇学术论文,翟天临是不可能拿到博士学位的。而且,《谈电视剧<白鹿原>中“白孝文”的表演创作》一文2月10日已经被从知网上撤下。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2月11日春节小长假后首个工作日的到来,越来越多的媒体已经开始介入这一话题,甚至包括“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在内的不少权威媒体或是刊文发声,或是转载讨论。

“科技日报”微信公众号2月10日晚间就刊文《翟天临遭“学术打假”,北大也被要求出来“走两步”》指出,“每一篇不遵守学术规范的论文,每一项不遵守科研诚信的行为,都可能在某个时候,被引爆……博士头衔,不是一个轻飘飘的荣誉称号……不管是个人,还是科研机构,多点对学术、对规则的敬畏之心,路,才能走得更稳当吧。”

上述“科技日报”微信公众号的文章11日晚间得到了“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以《【关注】北影博士翟天临,遭“学术打假”》为题转载。

11日,河南媒体大河网也加入讨论,刊文《翟天临论文风波 比“学霸人设”更重要的是学术诚信》指出,“博士学位是代表着学术水平的严肃评价体系,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与明星身份无关。这场风波自然是因为明星身份而受到关注,但既然涉及的是疑似学术不端行为,则跳出了娱乐圈范畴,需要教育部门来调查。”

发文参与讨论的还有江苏媒体《扬子晚报》。该报以《被指论文抄袭 翟天临“博士”人设崩塌?》为题三问有着“学霸”人设的翟天临:论文谁写?学位怎么拿?如何过审?

不过,对于为何知网没有收录翟天临博士论文一事,《扬子晚报》的报道提供了一种说法:有的学校出于保护学生考虑,并不会上传所有博士学位论文。有可能是为了保护著作权,毕竟上了知网,大家都可以下载并选用,另外一种可能就是因为“论文质量不够,出于保护学校的学术声誉考虑”。

但真要是因为“论文质量不够,出于保护学校的学术声誉考虑”,北影未将翟天临的学术论文上传知网,那翟博士“学霸人设”可就尴尬了。

光明网旗下微信公众号“光明论”11日刊发的文章《翟天临的学霸人设垮了,高校也该有个说法》则提出进一步质疑:“翟天临之外,也有不少高校乐意于将一些时下火热的明星聘为研究员、客座教授等。于高校而言,多了宣传或者招生的筹码;于明星而言,也是锦上添花。只是既然娱乐明星跨界到学术圈,踏入高校的边界之内,就得严格按照高校的规则来,否则对那些没有背景和知名度,但依旧勤奋苦读的学生而言,对明星的优待,会造成巨大的不公平。”

文章认为:“翟天临被质疑学术造假一事,对娱乐明星是个警示,说明在靠学霸人设收割流量的过程中,任何欺骗造假的操作都会适得其反;对高校也敲响了警钟,学术公平的底线不能有任何松动。所以,涉及的两所大学应该有所回应,及时释疑解惑。如果是误伤了翟天临,那就及时澄清;如果学位授予过程的确存在问题,那就更得启动纠错程序。”

上述光明网评论提到的高校与明星之间“互动频繁”的现象其实由来已久。《环球人物》杂志11日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刊文《翟天临“博士”被打假,这么多明星凹学霸人设,却没想过最重要的其实是这点!》例数了华语娱乐圈内各类“高学历明星”后提出质疑:“其实事情发展到这种地步,翟天临的学术问题已不重要。学术圈必须借此反思,到底是什么力量能让翟天临一路读到博士后?运气吗?”

值得欣慰的是,舆论产生的压力也在助推着事件发展。

11日晚间,根据北京青年报最新的报道,翟天临的母校北京电影学院对此事件高度重视,已经成立调查组并按照相关程序启动调查程序。学校表示高度重视学术道德建设,对学术不端行为持零容忍态度。

新闻推荐

马蓉现身机场逆生长32岁像25岁 无名指戴钻戒疑有新恋情

马蓉与王宝强离婚官司已经落幕,但两人之间纠葛并没有结束。去年马蓉多次爆料王宝强私生活混乱,还自称手上掌握他私生活视频...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演员翟天临“学霸”人设崩塌 各家媒体怎么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