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学术诚信建设亟待加强 韩小乔

来源:安徽日报 2019-02-20 07:18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演员翟天临涉嫌学术不端事件备受关注。教育部高度重视,要求有关方面迅速核查,对学术不端行为发现一起、核实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北京电影学院日前发布声明,撤销翟天临博士学位。

该事件持续发酵,不仅仅因为翟天临公众人物的身份,更为重要的是,他的行为突破了教育公平的底线,严重影响了学术诚信,伤害了学术尊严。

博士,一直被认为是含金量很高的称谓。一个人从入学到毕业,必须一路过关斩将,付出巨大努力,才能在某个专业领域拿到最高学位——博士学位。诚实是治学的最基本态度,抛开明星身份,翟天临也是一名学生,理应遵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不能享受特殊待遇,否则就是对教育公平的挑衅、学术诚信的嘲讽、学术尊严的亵渎。

翟天临事件暴露出相关高校对学术规范有法不依、把关不严等问题。事实上,对于惩治学术不端行为,并非无法可依。但现实中,作为学术管理的责任主体,一些高校基本是“不告不理”,因此对于抄袭、篡改等学术不端行为,若无举报,则很难被发现、追责。

当下,学术不端行为时有发生,到了非整治不可的地步了。如何整治?笔者认为,完善管理制度,健全监督机制,加大惩戒力度,是必要的整治手段。只有严打违规行为,严肃责任追究,让学术不端行为人以及其他相关责任人付出代价,才能产生震慑效应,由此倒逼高校、教师、学生敬畏学术尊严、遵守学术规范、抵制学术不端。

此外,学术诚信这门课也亟须补上。翟天临“学历注水”正是其学术诚信缺失的体现。学术成果必须真实、规范,这是学术殿堂的基石,也是学术诚信的底线。为此,应加强学术诚信建设,要做好顶层设计、统筹协调,让查处惩戒与教育引导齐头并进,形成强大合力。高校应加强诚信教育,引导学生恪守学术道德、抵制学术不端,营造严谨诚信的学术氛围。唯有如此,方能惩治学术腐败、净化学术殿堂、敬畏学术规范、捍卫学术尊严。

新闻推荐

网传范冰冰与神秘富豪有不正当关系?范妈妈早已出面怒斥谣言

众所周知,范冰冰曾获奖无数,甚至拿过好莱坞年度最佳国际艺人奖项,还曾连续五年蝉联福布斯中国名人榜榜首,可见她名气之高...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学术诚信建设亟待加强 韩小乔)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