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狗血到爆甜到齁,《奈何BOSS》为何如此挠人心肝?

2019-02-22 16:20   https://www.yybnet.net/

“剧情雷到爆表,却甜到让人尖叫。”

2019开年,一部集契约婚姻、豪门、车祸、白血病、失忆、绑架、枪杀于一体的《奈何BOSS要娶我》,凭借反套路的玛丽苏桥段和紧凑流畅的节奏叙事,开播以来热搜不断,蹿红迅速,也让“奈何女孩”们纷纷沦陷,催更不止。

作为“开年最甜国产剧”,从开播之前的无人问津到播出之后的万众追捧,《奈何BOSS》的真香秘籍在哪里?以小博大的生意经背后,有什么制作巧思?“甜宠剧”到底还有多大的市场空间?

去狗血存甜宠,《奈何BOSS》傲娇出发

《奈何BOSS要娶我》讲述了港东首富凌异洲和十八线女演员夏林之间,一场“蓄谋已久”的爱情故事,帅气多金的一方富豪+普通平凡的小明星人设,配置俗气且老套。

第一次接触这个项目,搜狐视频自制出品中心高级总监、该剧总制片人刘明丽,心情是“复杂”的。

当时,合作方华晨美创推荐过来名为《豪门游戏:私宠甜心宝贝》的小说,认为它具有很好的“甜宠”潜力,但刘明丽却“非常犹豫”。在她看来,小说后半部分故事走向变化太大,整体看来人物性格分崩离析,“真的很狗血”。

后来,团队看完小说,一起提炼出原著中的可用价值,保留男女主角比较完整的人物性格和二人情感发展的节奏脉络。从故事逻辑性,人物之间成长互动性和人设方面按照“甜宠情感剧”的要求,试着改写了一版剧本,“觉得挺好的”,这个项目才有了可能。

“这是一个从拒绝到犹豫,到提炼核心价值,然后到认可,最后完成它的过程。”刘明丽总结道。

具体在改编操作中,从略显“狗血”的文本小说,到撒糖高甜的“甜宠剧”,《奈何BOSS》制片人卞亮介绍,整体故事的逻辑性,涉及到人物变化成长,以及反派阴谋线的动机梳理,其实都很重要。同时也在观照,不要让故事中涉及父辈、母辈恩怨,偏伦理的部分影响到整体剧作的“甜度”,这些(上辈伦理)仅仅作为点到即止的背景资料呈现,就是“该甜的时候很甜,该虐的时候迅速虐一下,又进入到了甜”。

但从网络剧剧名的层面出发,《豪门游戏:私宠甜心宝贝》这个名字“从一开始就是弃用的”,刘明丽表现出坚定态度。至于团队集思广益最后定下来的《奈何BOSS要娶我》,很顺口,也贴合剧情和男女主两人之间的人物关系,更能代表这个剧的气质。

“天哪,老板他要娶我,我该怎么办?”一时兴起,刘明丽少女心复苏,现场用大白话翻译了一遍这个一时说不出哪里好,但似乎谁也代替不了的“神”剧名。在轻快欢乐的气氛中,她补充道“其实也挺通俗易懂的,而且趣味十足”。

从傻白甜到独立自主,甜宠女主人设更迭

“我觉得我们在做每个项目策划的时候,都是以用户为导向,尤其这种主打女性观众的甜宠剧,那女孩喜欢的男生是什么样的,喜欢的女生是什么样的,我们都会针对这一类型去倒推,去做人物设定和人物关系走向。”卞亮这样解释内容创作者和观众的相互关系。

在这次改编小说中,团队最报以肯定的就是原著小说中两位主角的人设部分。在卞亮看来,男主一定要立得住,具体说来,男主对别人都无所谓,但只care女主,而这个霸总人设又不能太冷面,一定要有多层次,多面性,且有成长。

女主要怎么样呢?“性格独立,知道自己要什么,不要什么。”卞亮进一步解释,现今观众也不希望看到女性角色都是依附于男性,都是傻白甜,没有自我独立思考能力,自己一切都是为了男主,“这样的角色可能以前会有,但现在我觉得可能越来越多的女孩还是喜欢那种独立自强的女性,也更贴合当下的情绪”。

在《奈何BOSS》中,得知自己身患重病,夏林没有坐等解救,而是积极寻求治病方案;作为不知名的十八线小演员,为了获得曝光率,夏林也会做出不逾矩的争取与努力;而面对男友出轨,小三挑衅,她也敢于直接怼回去……这种性格设置,无疑更符合当下女性观众的喜好。

除了独立性格,在演员选择上,“(外表)不受到女性观众的反感”。如果女主太漂亮或者太有攻击性,也不行,制片人卞亮认为,她选这种甜宠剧的女主角,一般不太喜欢那种荧幕上第一眼看上去有危险性的,让女性观众觉得有距离感的女孩。

“还是关注相对比较朴实一点,就好像你身边朋友一样的,不管是邻家妹妹也好,邻家姐姐也好,总之是一个没有距离感的女生,我们觉得这样才会给更多女性观众有代入感。”卞亮说。

真·霸总张朝阳入坑,变身“奈何男孩”

对于诸多网友发出的“真香”热议,卞亮表示:“没有议点就没有意义”。

她说,关于《奈何BOSS》什么样的评价都能接受。其实,从剧本到拍摄,他们早就预留了被观众吐槽的空间。

总制片人刘明丽举例介绍说,第一集时,女主夏林使用打车软件错上了男主凌异洲的玛莎拉蒂竟然自己没发现,下车后隐形眼镜被蹭掉却在凌异洲胸口乱摸(以期找到),这样的戏剧冲突“很有趣,也值得被吐槽”。

在刘明丽看来,现实中(上错车、眼镜掉了)这样的事情会发生,但是剧中把它夸张了,“好玩的同时有人愿意吐槽”,这同时也能激发观众的追剧代入感。

说到参与感、代入感,导演吴强也有心得。据悉,剧中经典的,在社交平台呈病毒式传播的男女主之间手指吻、樱桃吻等有爱互动,都是吴强在片场的灵感发挥。

他说,在剧中创造一些参与的时机和点,例如这些甜宠动作,能够让观众在喜欢的基础上获得最大的满足感,无论他们发弹幕还是评论吐槽,都能激发更多观众的参与和互动。

他同时表示,一些观众甚至不满足于仅在弹幕上发几行句子,他们会在剧情中动脑筋,或者重新组合剧情进行再创作,《奈何BOSS》每集片尾的彩蛋就给了观众想象和创作的空间。

由此,《奈何BOSS》用各种手段把“奈何女孩”们“安排”得明明白白,连搜狐董事局主席、该剧出品人,平素低调的张朝阳都在微博讨论起剧情,还密集发布各种加更信息和与剧有关的周边宣传。

“当天开播他就看了,然后觉得很好看,自己马上去发了微博,从此以后就下场亲自开始做宣传,到现在还在继续。并且也频繁跟团队讨论第二季的可能性。”刘明丽说,老板现在已经成为了《奈何BOSS》的头号粉丝,他真是“奈何男孩”。

亦有网友玩笑说,“真·霸道总裁”变身“奈何男孩”,只有一部《奈何BOSS》的距离。

预算不多甜宠剧,如何闯出一片天

以小博大,向来是甜宠剧这类小成本制作发展的核心因素。

《奈何BOSS》也不例外,它用“高糖”、“少女心”的明快叙事,牢牢抓住市场风向,在众多“大IP、大制作、强卡司”的超级阵容中,破土突围,闯出一片小制作的“春天”。

尤其当《奈何BOSS》还以娱乐圈和豪门家族为背景,主角为“逐梦演艺圈的十八线小明星”、“港东首富”、“拥有5000多万粉丝的楚天王”,当余粮有限,小体量项目如何四两拨千斤?

刘明丽介绍,基于文本,团队从剧本和拍摄上,没有用大量篇幅去展现娱乐圈的喧嚣浮华和光怪陆离,而最终把重心回到男女主两人之间的情感交流发展和故事本身。用这样一个朴实的取舍,让《奈何BOSS》的真实感和落地性更强一些。

她还透露说,因“性价比”考量,要在置景上有取巧的设计,甚至要给剧本“做手术”。

譬如,剧中霸总凌异洲和夏林协议结婚后生活的居所,承担了两人大部分日常生活互动和感情线发生的任务,基于凌异洲的身份,人设和整体剧集品质,这个场景不能寒酸,也不是简单的土豪风,这给制片部门提出了很大挑战,他们遍寻杭州、上海都没有找到合适的。到需要用到此场景的前三天,剧组果断决定在剧本中加一场戏,让夏林自己提出来两人搬出以前凌异洲和奶奶所住的豪华居所,而找了一个相对“亲民”的小房产。

这样一来,女主不贪慕虚荣、“不在奶奶面前撒谎”,善良的人设和性格亮点更强化突出,也体现出霸道总裁凌异洲尊重夏林,愿意为此妥协和他成长改变的一面,更解决了制片部门迟迟未定的场景问题。

“最后夏林在iPad上选的房子,其实就是我们在综合预算和平衡品质之间能找到的房子。”卞亮回忆起这一幕时,至今仍觉得这样的方式大家都很满意。

在刘明丽看来,这样的顺理成章,需要带领自制团队不断积累做剧的综合经验,这种成长中锻炼起来的自制能力,最终是要“用小的成本,去创造大的成果”。

新闻推荐

吴京谢楠越被骂越恩爱:好的爱情,都有点江湖气

这段时间,话题度最高的夫妻,恐怕应该是带着地球去流浪的硬汉·吴京,以及他的妻子谢楠了~《流浪地球》上映后,短短十几天就斩...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狗血到爆甜到齁,《奈何BOSS》为何如此挠人心肝?)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