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论文抄袭 让学术蒙羞

来源:达州日报 2019-03-15 09:20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一些高校频频曝出论文雷同、抄袭、造假、代写的“丑闻”,其中“榜上有名”的不乏一些知名大学,被曝出的人也不乏硕博高学历毕业生、教授以及一些社会知名人士。让人不禁想问,抄袭泛滥的高校,能够走多远?

近日,一位中国知名演员因论文抄袭、学术造假,引起网友“炮轰”。这位演员在不知“知网”为何物的情况下,竟完成了自己的本硕博论文,一路顺利通关获得硕士学位、博士学位,并即将录用为北京大学光华学院的博士后。这样一位高学历博士,被曝出这样的“丑闻”,让中国整个高校为之一震,引起网友的愤怒:我们为了顺利毕业写论文绞尽脑汁,不料却有人通过捷径,一路绿灯。这是真没发现还是有人故意为之?高校毕业论文如此不严谨,“水分”太大着实让很多人心寒。为了应对舆论和挽回声誉,北京电影学院展开调查,查明该演员博士研究生期间发表的《谈电视剧<白鹿原>中“白孝文”的表演创作》一文,存在使用其他专家的观点而未作注释说明,存在学术不端的情况,并发文取消该演员博士学位以及其导师的博士研究生导师资格。

近年来,高校科研学术论文抄袭、代写、造假等事件,已经不是一件新鲜事,不时曝出某知名高校教师、教授论文代写、抄袭等丑闻。一些高校毕业生为了应付论文,总结出论文抄袭的诀窍:变换原作者语序,主动句改被动句,东抄一句西抄一句……以此来蒙混过关。与此同时,论文代写也逐渐形成了一种产业,曾经曝出几个人的论文相似率高达90%以上,最后才查出这些写手代写的论文,全部抄袭的是国外某学者的论文。因为惩处力度不够,此前一些被曝出涉嫌论文抄袭的某某,由于相关方没有引起多大的重视,不久就会在公众视野中淡化。但是这次某演员抄袭事件却拔出萝卜带出泥,让国内许多高校都将论文查重比率下调,这意味着高校毕业生的论文将迎来前所未有的严格审查。

为什么高校论文抄袭事件频发?想必无非有这些方面的原因:一些高校的学生学习能力差、底子薄弱,对本专业的知识并没有深入学习,让他们开题写论文,可能是一件难事,加上抄袭成本低,就想投机取巧。学生论文压力大,一些在读研究生抱怨:“一学期没有什么课,但是有做不完的作业。”这些作业就是论文,大论文加小论文,并且一些论文甚至要求在期刊发表,才能顺利毕业。一些学生的论文被退稿多次,自身压力大,就想到“借鉴”一下别人论文。还有一些高校对论文要求不严,学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让这类学生蒙混过关,由此让学术不端的风气逐渐形成。

如何才能改变当前高校学术不端论文抄袭的现象?加强思想教育引导,让高校师生不再如此浮躁;建立学术造假惩罚机制,严厉打击高校论文造假行为;同时高校要顺应实际要求,减少不必要、无意义的论文要求,打破学术领域中“唯论文”的怪圈;当然,我们还需要进行深层次的教育体制改革,让高校师生多元化发展。

□罗天琪

新闻推荐

谁不是一边喊着暴打苏明成,一边爱上了郭京飞呢?

《都挺好》里的苏明成最近几集迎来了招人恨的巅峰。看前18集的时候,我不明白郭京飞为什么在微博上求生欲那么强,总怕自己被...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论文抄袭 让学术蒙羞)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