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唯有爱才能让内心的冰山消融

来源:来宾日报 2019-03-26 11:12   https://www.yybnet.net/

平时很少有时间和兴趣“追剧”,偶尔看到一两部拍得有点意思的也会追看下去,比如近期热播的电视剧《都挺好》。

这部电视剧从苏州一个普通人家——苏家的“主心骨”苏母去世后引发的家庭矛盾开始说起,随着剧情的发展,苏家人之间的“不堪往事”不断被勾起,女主角苏明玉对母亲赵美兰的怨恨,苏父苏大强在老婆面前的怯懦、隐忍,苏母赵美兰对女儿不近人情的刻薄、冷酷,以及大哥苏明哲的虚荣、充大,二哥苏明成的自私、“啃老”等,都紧紧抓住观众的好奇心。剧情演绎的是时下中国家庭普遍会发生的故事,每个观众从剧情角色里可以看到自己,也看到自己家庭的影子。

人世间所有的悲剧,似乎都有一个不幸的开始。一直强势地掌握苏家生杀大权的苏母赵美兰死后,苏大强仿佛从炼狱中重生,变成另一个人。而这个人才是苏大强的“本来面目”——一个十分讨人厌的糟老头。苏大强这个角色,由“老戏骨”倪大红扮演,把一个自私、虚荣、怯懦,而且又懒又不讲卫生,一辈子窝囊、受老婆“压迫”的老头演活了。

苏父苏大强这个角色非常抢戏,很快升级为“反面角色”。苏父对子女出生后的每一笔开销都记了账,就连苏明成买了两串糖葫芦他也记下,可见他是一个多么斤斤计较的父亲。对苏大强来说,老婆死了对他是一种解脱。几十集的剧情里,他对老婆没有一丁点怀念、不舍,只有害怕、敢怒不敢言,还有一股无法言说的怨怼。后来他成了单身老头,想去美国而不能后,便“私心大发”,开始启动对子女们的“讨债”模式,极度释放自己的不满,逼得二儿子苏明成夫妇每月节衣缩食还债,让大儿子苏明哲帮他买新房子、新家具,被人诈骗钱财后又由三女儿苏明玉出钱“补亏”。他一天到晚“折腾”,从未消停,直至死活闹着要跟小保姆结婚,把“剧情”推向高潮。

老年父母再婚这个话题非常现实,说起来也饶有趣味。苏大强老来天真,以为小保姆对他是“真情流露”,竟不顾子女的强烈反对,不惜要挟与子女断绝关系、卖掉房子找小保姆“结婚”。他卖了房子,兴冲冲提着行李、拿着30万元存折,找到小保姆作了一番“热切”表白,谁知小保姆的真面目却无情地显露,把他赶出家门。剧中没有过多演绎苏大强被小保姆“拒婚”的情节,只特写苏大强失魂落魄离去的表情,反照他来时的激动兴奋,一前一后,反差巨大。

他跟老婆赵美兰一起生活大半辈子,硬是没有培养出半点感情,而跟小保姆只相处三个月,居然出现了“激情燃烧”。这是苏大强这个角色可笑可悲之处。他竟然天真地以为自己和小保姆之间会有超越现实和利益的“爱情”,不到黄河心不死,最后终于撞上南墙,碰了个“头破血流”。

这个剧情也让观众更加明白,年龄、身份和阶层地位之间的巨大差异,彼此没有足够的现实基础,一老一少、一男一女的雇佣和被雇佣的关系是无法改变的,苏大强和小保姆之间的“爱情婚约”最终只能是一个笑话。

而苏大强欲跳河被民警救下后,民警对苏明成、苏明玉的一番“训斥”,颇为发人深省。的确,由老人引发的家庭矛盾,心平气和,好好说话,多点宽容和谅解,就没有解不开的矛盾和心结。

现代社会,子女忙于工作,为生活奔波,上有老下有小,如何照顾家中鳏寡父母的生活是子女绕不开的一个话题。老人上了年纪,思想变得偏执、小气,对子女的苛求也与日俱增,各种埋怨也会多起来。天底下有不少父母,认为自己一辈子为子女付出很多,到老理所应当接受子女的“回报”,甚至要求子女无条件满足自己的“无理取闹”。

然而,假若老迈了的父母与子女之间的关系退化到“欠债还钱”“索债还债”的层面,那必定是一个家庭悲剧。年迈的父母不能倚老卖老,忙碌的子女也不能总把父母扔过一边、不理不问,幸福和睦的家庭需要关切、呵护和陪伴,需要亲人之间相互体谅、宽容和维护。

这部电视剧的重心不是讲述男女之间的爱情,更多的是演绎家庭生活的烦恼,表达伦理亲情的可贵。随着剧情的演绎,一家人共同面对不同的波折,苏家三兄妹和苏父之间的矛盾和心结也逐渐得到缓和、化解。这期间,无法隔断的血脉亲情,最终让彼此内心的冰山融化,不断走向释然。一直以冷面出现、其实“外冷内热”的女主角苏明玉不但收获了爱情,也重拾亲情。这是值得一看的人间悲喜剧,有生活、有情怀,有深度、也有温度。

尽管所有热播电视剧都会迎合观众的期望,给下一个光明的尾巴、一个悲喜交加、喜极而泣的大结局,而实际上,人生的烦恼却永远没有消停的时候。

每一个现实中的家庭,各种欲说还休的矛盾纠葛仍将继续,无尽的苦恼依旧伴随着每一个生活中的芸芸众生。但,亲人之间只要心中有爱,遇事多点豁达、对人多点谅解,人生的道路就会越走宽,越走越敞亮,生活中就没有迈不过的坎!□何志文

新闻推荐

王大陆韩国记者会取消是怎么回事?王大陆涉嫌胜利丑闻吗?

王大陆韩国记者会取消是怎么回事?为什么被取消呢?王大陆涉嫌胜利丑闻吗?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吧。据香港媒体报道,韩团BigBan...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唯有爱才能让内心的冰山消融)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