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都挺好》为何热度居高不下?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19-03-27 15:08   https://www.yybnet.net/

由简川执导,姚晨、倪大红领衔主演的家庭生活剧《都挺好》已落下帷幕。该剧整个播出阶段都在互联网上引起强烈讨论,各种热搜接连不断。《都挺好》何以“吃透”男女老少?该剧播出后期也引来“贩恶”“极端化”的批评,对此我们又该如何评价?

若与原小说一对比就会发现,这是编剧有意地放大人物缺点、制造戏剧冲突,剧集中苏大强的很多毛病是小说中没有的。比如像苏大强不爱洗澡、浑身发臭,剧集浓墨重彩地铺陈了两三集,但小说中就一句话带过;苏大强一遇到事情就动不动说自己血压高,小说中并未体现;苏大强与保姆结婚未果后想跳河自杀,也是编剧增加的。

剧集中苏家三父子都令人恨得牙痒痒,网友戏称他们是“渣男天团”。从传播效果上看,这样的人物设定非常成功,因为戏剧性是一部剧集可看性的主要来源,“恨”“讨厌”就能够让观众“骂”,而“骂”这一行为就意味着关注度和讨论度,意味着剧集与观众产生了情感互动。

伴随着《都挺好》后半程居高不下的网络热度,是业内两极化的评价。有人认为,“歪曲现实臆造出来的父亲人设,这是要干什么?这还算现实吗?”也有人对此不以为然,在他们看来矛盾和冲突本来就是戏剧的基本属性之一,将矛盾聚集在一起,其实就是“典型环境”与“典型人物”的叙述手法。

业内评价的分歧点在于,什么才是剧集中的“真实”?苏母如此严重的“重男轻女”是否真实?苏家三父子“极品”的个性是否真实?

“真实感”是以社会学意义上“真实”为根基,其最终目的是抵达美学意义上的“真实感”——凸显时代症候、社会问题与个体困境。试想,如果不是苏大强这么“极品”,观众会深刻地检讨和反思原生家庭吗?如果不是苏明玉的境遇如此艰辛,我们会直面重男轻女这一社会毒瘤吗?

因此,《都挺好》最具社会意义的一点就在于,它打破了以往家庭伦理剧“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模式化刻画,聚焦原生家庭和重男轻女的创伤,这为很多在家庭中受到真实创伤的观众“提供了一道审视现实生活与倾诉过往的窗口”。当然,它也不只是渲染悲观,通过苏明玉这一独立、自主、强大的女性形象,它也给予人们正面的启示:哪怕是再糟糕的原生家庭,你也可以成为更好的人。

新闻推荐

删除了?袁立官宣三婚后又将动态清除,疑因负评太多、祝福太少

3月25日和3月26日这两天的时间,娱乐媒体的头版头条基本都是“袁立被曝三婚”的消息。此消息最早是由一位名叫梁太平的80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都挺好》为何热度居高不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