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官商勾结已成韩国政治生活常态 文在寅反腐之剑难斩“腐败之根”

来源:牡丹晚报 2019-04-03 09:47   https://www.yybnet.net/

“这都是我的错。”被誉为“青瓦台名片”的韩国总统府新闻发言人金宜谦日前突然辞职,起因是外界曝光他用重金在首尔黄金地段购房,在野党趁机发难,指责他以权谋私。这一事件让高举反腐大旗的文在寅政府进一步风雨飘摇。

“大理石”上有灰尘

金宜谦2018年7月向银行借贷16亿韩元,在首尔黑石洞开发区购下价值25.7亿韩元的商铺。该区域规划在2022年成为高档住宅区,升值潜力巨大。文在寅政府在2017年8月和2018年9月连颁法令遏制房地产买卖投机,而金宜谦大手笔豪买商铺,不能不让人怀疑他独到的眼光是否与其职务和权力有关,况且他的借贷金额远超个人贷款的担保信用范围。

今年3月28日,青瓦台公布秘书官级以上人士财产申报,46名幕僚中有36人财产数额增加,外界对他们收入增长过快充满质疑,其中就有金宜谦。3月29日,“半岛人权和统一律师协会”以涉嫌公职腐败之名,向韩国国民权益委员会递交报告,要求向金宜谦提起诉讼。在舆论压力下,金宜谦从自称不知情、系妻子擅自决定,到承认买房是为退休作准备,再到宣布辞职,仅不到48小时。自称“像大理石一样干净做人”的金宜谦,最终还是因腐败嫌疑挂冠而去。

腐败成泛滥之势

最大在野党自由韩国党发言人闵京旭称,文在寅应为约束属下不力公开道歉,总统府应彻查是否还有类似事情。他指出,2018年青瓦台民政首席室下属特别监察班集体接受企业主邀请打高尔夫的丑闻还没平息,又出现金宜谦投机买房的事,这样的总统和幕僚能治理好国家吗?

介入反腐调查的韩国警察厅特殊搜查课发现,腐败在韩国公务员系统简直成泛滥之势,光国土部就有多名前任和现任公务员涉嫌受贿帮助企业中标。大田地方国土管理厅课长柳某2012年帮助自己的建筑业朋友朴某中标工程,朴某送给柳某高级轿车等礼物,累计行贿5000万韩元。在柳某及其后任帮助下,朴某先后拿下国土部发标的40项工程。曾任国土部书记官的金某,2016年在首尔国土厅当课长时利用职权帮助朋友崔某中标高速公路工程,从崔某那里获得1100万韩元报酬。

据青瓦台前特监班搜查官金泰宇交代,官商勾结已成韩国政治生活常态。2009年建筑商张某向前韩国驻俄罗斯大使禹润根行贿1000万韩元,事后禹润根为证 “清白”,拿出还钱的“证据”。可是张某提供的证据更有说服力,显示禹润根收钱后不出力,于是张某到他办公室闹事,威胁“不还钱就天天示威”,禹润根出于害怕才还钱。

大旗还能扛多久

韩国国民权益委员会委员长朴恩正指出,2016年施行整肃官商利益关系的“金英兰法”后,被查出接受企业援助或请托到海外出差的公务员有96人,其中包括38名国会议员,韩国官场依然浑浊不堪。

文在寅执政后,曾发誓向腐败开战。2018年他宣布反腐倡廉五年规划,提出2019到2020年将韩国的年度清廉指数排名提升至前40位,2021到2022年提升至前20位。但对财阀政治根深蒂固的韩国来说,这简直是天方夜谭。韩国《朝鲜日报》指出,文在寅支持率已降到43%,为执政以来最低,关键一条就是政府“道德沦陷”。

除了刚辞职的金宜谦,不久前举行的新任长官候选人听证会上,有两名候选人被指存在严重欺骗行为而出局。国土交通部长候选人崔正浩名下有多套房产,而且通过买卖房屋赚了超出合理范畴的财富。科学技术信息通信部长候选人赵东浩被指隐瞒性犯罪事实,还故意逃避兵役。

《时事周刊》称,文在寅自己也难逃清廉考验。他的女婿徐某2018年3月从公司辞职,4月将首尔的一座别墅赠给妻子文多惠,3个月后文多惠将别墅出售,举家移居东南亚。不久前文多惠还回国接受某医院免费医疗,文在寅的外孙则在花费不菲的国际学校上学。在野党质疑:“他们一家人的生活费到底来自哪里?”这一切考验着文在寅的反腐大旗能扛多久。

吴 健

新闻推荐

霍建华林心如名誉权案二审胜诉

3月25日,北京星权律师事务所发布案件播报,宣布霍建华、林心如联合起诉宋祖德名誉权纠纷案二审胜诉。因不服北京市海淀区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官商勾结已成韩国政治生活常态 文在寅反腐之剑难斩“腐败之根”)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