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苏大强表情包不应被“玩坏”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9-04-04 06:27   https://www.yybnet.net/

有话要说

乔杉

“这事儿不能怪我”“我不吃我不喝我要钱”“我想喝手磨咖啡”……最近,电视剧《都挺好》的苏大强表情包可称得上是“火出圈”了。近日,“苏大强表情包作者不心疼版权”还登上了热搜,又引起一波表情包版权讨论。

前几年,“葛优躺”表情包就风靡一时,葛优还因此把制作者告上了法庭。或许因为想到了“葛优躺”,现在“苏大强表情包”的制作者有些担忧。在“葛优躺”事件中,葛优之所以能够打赢官司,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表情包制作者艺龙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已经赋予了“葛优躺”表情包商业用途。现在“苏大强表情包”也是如此,如果作者本人没有获取收入,仅是“为个人学习、研究或欣赏,使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那就属于合理使用。反之,则需要承担责任。

在“苏大强表情包”版权问题上,其实并不存在争议。这个表情包具有一定程度的独创性,制作人显然拥有著作权,但由于制作人使用了影视剧的元素以及倪大红的肖像,还涉及到了演员的肖像权,以及电视剧制片方的知识产权。这也提醒制作者,如果只是基于娱乐目的,那么大可以轻松一点,无需考虑太多;如果有着商业化目的,必须事先征求意见,否则有可能会把自己“陷进去”。不过,不管倪大红、剧方和这个表情包的制作者有什么反应,有一点是确凿无疑的,那就是种种以营利为目的玩“苏大强表情包”的,已经过界了。

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现在侵犯知识产权问题也出现了一些新变化,有些问题还表现得十分严重。正如表情包创作,俨然成为一个创业的新蓝海,很多制作者获得了不菲收入;而表情包的侵权使用,也俨然成为一个重灾区,特别是一些新媒体,对于表情包完全就是“拿来主义”,丝毫没有产权意识,这与当前社会重视知识产权的整体氛围不符合。保护知识产权不应该存在死角,不能因为是新表现就放任不管,这个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作为一种互联网现象,表情包深得网友喜欢,但无论是制作还是使用,都应该恪守规矩。具体到这件事,即便倪大红以及剧方不愿深究、选择“算了”,但是表情包版权必须得到正视,“苏大强表情包”不应被“玩坏”,这个态度必须亮出来。请本版稿件作者与本报联系以奉稿酬

新闻推荐

娄烨多视角叙事展示最新力作 《风中有朵雨做的云》4月4日上映

马思纯娄烨执导的最新力作《风中有朵雨做的云》将于4月4日上映。近日,影片发布了一则名叫“何为真相”的预告片,以年轻警官...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苏大强表情包不应被“玩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