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德云社演员因病筹款遭质疑有房有车众筹百万 网络募捐透支了多少善意?

来源:天水晚报 2019-05-08 11:30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德云社演员吴鹤臣因脑出血住院,其亲属在水滴筹平台发起上限百万元的筹款,网友质疑其有房有车,引发大众关注、质疑和探讨。

德云社发布声明称其妻子发起筹款属个人行为,德云社内部正在开展募捐活动。

水滴公司方面随后称,“关于患者治疗情况和款项用途,水滴筹将持续向公众公示。”

德云社演员吴鹤臣

德云社当家人:郭德纲

日前,德云社相声演员吴鹤臣(本名吴帅)突发病住院,5月1日,其妻子张泓艺通过“水滴筹”发起筹款,筹款说明为吴鹤臣的母亲来春容所写。水滴筹平台显示,目标筹款金额100万。收款方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天坛医院,在平台增信补充中显示,患者家中有一辆130000元的汽车未变卖,有医保。

筹款发出后,有网友对100万的筹款金额提出质疑,认为手术无需如此大额开销,且医保可以报销80%。还有人发现吴鹤臣生病后,张泓艺新换了昂贵手机,怀疑其私自挪用善款。此外,有网友爆料吴鹤臣家中有两套公租房及一辆车,照顾吴鹤臣时,张泓艺请了护工帮忙,多种情况让网友质疑其筹款的必要性。

张泓艺先后发出三条关于吴鹤臣财产方面证明和解释,但争议仍继续。5月3日,“水滴筹”平台该项目关闭。

5月4日,德云社在其官方微博发布“关于吴帅(艺名:吴鹤臣)病情及若干问题”的声明,表示“公司已开展内部募捐活动,且公司及郭德纲老师本人也将继续向吴帅提供一定程度的经济援助”。对于水滴筹募捐,德云社表示,此举系其私人行为。

筹款惹争议

疑问

水滴筹有无责任?

吴鹤臣妻子张泓艺5月4日晚说,现在吴鹤臣情况还算稳定,“就目前情况来看,手术费用总共花费七万元左右,住院费大致需要二三十万,医保卡可报70%-80%,就手术及住院费来说,所需花费在十几万。”

张泓艺表示,除住院费用之外,还有很多其他花销,“未知的事情太多了,康复也需要钱,而且有很多内容医保覆盖不到。”

面对筹款100万的质疑,张泓艺表示之前没有理解清楚“上限”的意思,并且自己根本没有想过要筹100万。“我们不是骗钱,用个人账户是为了方便,钱都是用在医疗方面。决定关闭水滴筹是因为钱够用了,那么多钱留在我们这没有意义,够花就好。”

关于网友对房和车的质疑,张泓艺表示,网友提到的房产是公婆和爷爷名下的公租房,自己并没有权利卖,“这套房现在查价138万,如果能卖,100万卖出我们也认。如果往外出租,一个月房租也就1000多元,并且家里有两个老人,公公偏瘫,租出去老人会很不方便”。

其称,不卖车也是为偏瘫的父亲和吴鹤臣恢复考虑,吴鹤臣能恢复到什么程度尚未可知,需要车送医院。“我不希望吴鹤臣回来之后发现家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什么都没有了。”关于对手机的质疑,张泓艺表示手机是在吴鹤臣生病之前订的,没有挪用善款。

张泓艺说,自吴鹤臣病后,她也辞去了工作,专心照顾他,由于双方都是独生子女,除她自己之外还有一个护工在帮忙照顾。“按北京的价格算,这个护工工资也是很低的。”

她称,面对铺天盖地的网络质疑,她也只有承受,“不骂我,网友就会骂他的父母,骂他,吴鹤臣现在意识很清醒,我不想让他承受这些。”

吴鹤臣的母亲来春荣知道网上的质疑,“筹款是我发起的,家里的15万是老伴儿退休后取出来的公积金,本来想着养老,谁知一下子就花完了。确实没有办法了,不然我不会想这招。这些天家里不好过,尽量不去理会别人说什么,儿子的情况已经够让我们揪心了。”

来春荣称,让居委会申请开家庭基本情况证明并不是要回应网络质疑,而是提交给“水滴筹”。

5月4日,昌平区南口镇水厂路居委会出具了一份“来春荣(吴鹤臣母亲)家庭基本情况证明”,上面明确吴鹤臣父母月退休金共8000余元,父亲于2016年患脑梗,目前属于肢体重度残疾。

有关吴鹤臣家的“两套住房”,“证明”中解释一套为吴鹤臣父母名下的公租房,面积为32.1平米,另一套为吴鹤臣爷爷名下的公租房,爷爷奶奶有五个子女,他们去世后,因吴鹤臣父母家房屋面积小,因此准备给吴鹤臣作为婚房临时使用。另外,证明中写道,吴鹤臣父母有一辆老年代步车和一辆电动自行车。家中15万元存款已经全部用于吴鹤臣治病,此外没有店铺、有价证券和其他财产。

5月5日下午,水厂路居委会主任苗广义证实这份“证明”的真实性,并称该证明是出自他手,“来春荣(吴鹤臣母亲)是我们这里老居民,退休前就在居委会工作,多数社区居民也认识,家里情况大家一清二楚。”“家里条件本来就不行,这肯定是硬撑了这么久没办法了才想出这办法。”

吴妻:我们不是骗钱

水滴筹方面回应称,5月1日22时,患者吴某的妻子在平台提交相关求助信息。次日晨,水滴筹与发起人取得联系,要求其补充、公示当地(居/村)委会开具的患者家庭经济情况证明等更多相关证明材料和增信信息。此后,水滴筹对患者病情等情况进行核实,确认患者病情属实。

水滴筹方面表示,截至筹款结束,该项目筹得147959元,5269人次参与赠与,暂未申请提现。发起人正在补充更多证明材料。如发起人申请提现,水滴筹平台会进行公示。后续公示若无异议,水滴筹会将此款项直接汇入医院对公账户,用于患者后续治疗,若有结余,剩余款项将原路退还赠与人。关于患者治疗情况和款项用途,水滴筹将持续公示。

在信息核实方面,水滴筹平台声明:若信息不实,由发起人承担全部法律责任。

水滴筹平台有没有责任?中国慈善联合会法律顾问张凌霄分析,通过此次在水滴筹的筹款页面,可以看到“该求助信息不属于慈善公开募捐,真实性由信息发布者负责,水滴筹提示您了解详情后方可进行帮助”的提示信息。“可以说,水滴筹履行了风险提示义务。”

微评

让网络募捐更有公信力

5月7日,半月谈微评称:日前,德云社相声演员吴帅(艺名:吴鹤臣)突发脑溢血,家属通过水滴众筹百万治疗费用,引发网友质疑。

年纪轻轻重病在床,确实值得同情,但引发网友质疑的深层次原因是水滴筹众筹软件对于发起者的审核能力不足:网友发现,吴鹤臣家并不贫困,他的父母每月养老金超过8000元,他没有养老压力,吴鹤臣和妻子在北京有房(公租房)有车,他本人的工资每月6千余元。

吴鹤臣众筹事件再次捅破了网络众筹与网友信任之间的窗户纸。

近年来,不乏一些诈捐的事件,更有甚者专门造假照片、假证明利用网友善心通过众筹圆自己发财梦,伤透了网友们的心。如何破解发布门槛低、发布人资产难以核实、证明资料公信力不足等问题,成为网友们关注的焦点。

要治理网络众筹信任难题,还需各方多措并举。有关部门应该制定相关行业标准,对筹款发起人相关信息切实加强审核。

社会善意原本稀缺,不能让一些人随便动动指头就能透支。

此外,相关互联网平台理应对善款的去向做到长期追踪、全面公示。此外,对于虚假募捐、骗捐诈捐等行为的,应列入信用黑名单,造成严重后果的,应追究其法律责任。

新闻推荐

展现消防员真实救火工作《烈火·英雄》定档8月1日

本报4月28日讯(记者张晓涵)近日,根据真实人物事件改编、展现消防员真实救火工作的电影《烈火·英雄》定档8月1日,影片由...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如何,能终身美丽2019-04-28 01:18
评论:(德云社演员因病筹款遭质疑有房有车众筹百万 网络募捐透支了多少善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