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每一件小事都又烦又重要

来源:牡丹晚报 2019-05-30 09:26   https://www.yybnet.net/

每一件小事都又烦又重要□沈嘉柯

有一年冬天,我到北京忙工作。那天清晨我很早起床,看一下行程,有点儿皱眉:先要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录制一个节目专访,下午再赶到北京师范大学开一个讲座,晚上还要参加腾讯星光大赏活动。

每一样活动都很重要,时间都很紧凑,并且都是安排好的。工作人员很早就发短信催问我:“沈老师起床了吗?我已经出发来接您了。”我当时独自坐在酒店,看着北京灰蒙蒙的天空,忍不住叹了一口气,这真的是 “你我皆凡人,生在人世间,终日奔波苦,一刻不得闲”。

感叹归感叹,事儿还是要做。偌大的北京城,堵起车来,可是很糟糕的。好不容易赶到央广大楼,距离约定录节目时间只有十分钟,陪同我的工作人员也急得满头大汗。在电台大楼里面经过三道安全检查,来到了录播室,主持人海涛却对我说:“放心,不用急,我们随性聊一聊。”

如此这般,甚好。我们聊鲁迅对金钱的看法,聊家人的寻常趣事……不知不觉聊了一个多小时,因为彼此都很放松,过程更是令人十分开心。

至于大学里的讲座,来听讲座的人有学生,也有教授,交流起来收获诸多惊喜。轻松聊下来,时间过得飞快。

晚上进了星光大赏的会场。平心而论,我对于明星与娱乐圈,一直心存偏见,觉得他们就是凭借美色皮囊博取名利,各种庸俗桃色绯闻闹腾,经年累月,永不间断。可是在现场近距离看着这些明星的一举一动,我忽然理解了那些疯狂热情的粉丝们。他们真的风姿万千,或英俊洒脱,或妩媚鲜艳,或诙谐幽默,一开口就能逗人笑。这些人物细细琢磨,真的很有意思,聊一聊就能窥探到行业圈子里的人情世故。

一天的事情通通做完,深夜再回到酒店,四肢疲沓,人也有些劳累,但我心中一片平和畅快。我突然觉得,人生中要做的事情,千万不能把它当做任务来完成,顺其自然,从容面对,似乎更有乐趣。

前段时间,看到动漫大师宫崎骏的一段访谈视频。宫崎骏老先生一边手绘图画的线稿,一边嘟囔着:“烦啊,好烦……真的好麻烦!”我当时忍俊不禁,笑了半天。

宫崎骏老先生八十多岁了,享誉世界,他的那些瑰丽童心的作品,打动无数人,也包括我。然而,他接着说:“有什么好烦?总之就是好烦啊!但在世上做着重要的事情,总是会很烦。”

是啊!人生如此,没有人能够免除烦恼。但是,别看宫崎骏老先生嘴上抱怨,可是他却十分享受创作。这就是人,看似矛盾,其实统一,这也是“观照自我”,以出世的心,做入世的事。

新闻推荐

王源抽根烟为啥闹这么大

王源日料店抽烟微博连上7个热搜,顶级流量果然名不虚传。不禁有人要问了,被拍到吸烟的明星大有人在,为什么到了王源...

相关推荐:
请把钥匙给我2019-05-07 16:18
猜你喜欢:
评论:(每一件小事都又烦又重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