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曝“孙小果母亲”假照骗打赏,何止吃相难看?

来源:新京报 2019-06-02 01:01   https://www.yybnet.net/

■观察家

曝“孙小果母亲”假照骗打赏,逾越了基本的写作底线,污染了整个内容生态池和资讯环境,显然该被唾弃。

据澎湃新闻报道,在孙小果案中,部分公号猜测内幕、情节添油加醋,不少文章成了爆款,获取很多打赏。但“猜测内幕”还是低段位,有的公号直接玩起了图片张冠李戴再“独家披露”的把戏。

5月28日云南扫黑办通报孙小果案部分情况及其身世背景后,公号“信义无价”次日就发布了题为“孙小果他妈的照片首度曝光:70岁了还是美女,是个真正的厉害人物”的网文,文末附上了可直接转款的二维码。

但其曝光的孙小果母亲图片先是用了演员潘迎紫的,之后又将配图更换,改成了范冰冰奶奶年轻时的照片。5月30日下午该文章被封,但又被其他公号照搬,并在微信群和朋友圈流传。

如果说,在没有移动互联网的年代,“揭秘”那些“你不知道的××”之类的路数是地摊文学的吸睛宝典,那到了现在,关联IP蹭热点、装“知情者”编内情,就是标题党外有些自媒体虹吸眼球的爆款收割机。

打着“首曝”名义,曝出假“孙小果母亲”的照片,自然也是流量导向下的哗众取宠新套路,虽是另辟蹊径,却“辟”到了歪路上。

大概在“10万+症候群患者”看来,每个读者都是流量韭菜,不割白不割。事实上,蹭流量本身并没什么原罪,流量的代名词是“影响力”。但这样胡编乱造骗读者,无异于对新闻事件价值的过度榨取,也逾越了基本的写作底线,污染了整个内容生态池和资讯环境,显然该被唾弃。

拿此次事件来说,孙小果案确实留下了些许未竟之问,比如其继父协同孙母作案的动机等,这也遭到很多网友段子化编排。

在此情境下,“首度曝光”孙母照片,也能满足公众在信息真空期的窥伺心态。我朋友圈里就曾出现所谓的孙母照片,而出处就是这次讹传的公号,其迷惑与误导效果可见一斑。

曝假“孙小果母亲”照片骗打赏,已不只是吃相难看。其最终的舆情反馈,也不乏警示意义:某些公号运营者该多些规则与底线意识,“变现”的欲求再迫切,也不能失去基本的底线,否则自己随时可能被“蹭”来的流量反噬。

造假一时爽,但一直造假注定无法一直爽——出来突破底线,迟早得还,没准还是以付出“法律代价”的方式还。

□侃人(媒体人)

新闻推荐

戛纳榜样:从妆容到礼服 教你成为“顶流”

光蹭顶级流量的热度还不够,自己首先要成为社交圈的“顶流”。戛纳最新红毯榜样来了,轻松get搭配tip,收获“顶流”风尚小“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曝“孙小果母亲”假照骗打赏,何止吃相难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