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承载父爱的一封信 □李育蒙

来源:来宾日报 2019-06-13 10:19   https://www.yybnet.net/

刘若英电影处女作《后来的我们》围绕林见清和方小晓的相识、恋爱、分手、相遇的经历展开。开始时,我一直当成一部青春文艺片来看,直到剧中出现林见清的父亲,由老一辈电影人田壮壮饰演的林父,才更觉得这部文艺片里包裹父爱的伟大。

看过很多影视剧,也见识过很多经典的父亲形象。不同的是,在《后来的我们》中,林父不是主角,他的镜头不多,但就是这轻轻点缀,却成为全剧中最感人的“泪点”。尤其是在结尾时,林父给小晓的那封信,让影厅里的观众潸然泪下,电影结束灯光打开,很多人在擦拭眼泪。这个世上或许最戳心的就是父母给予的那份无私的爱吧。

“我老和你们说,吃什么还是家里好,那些外卖能好吃吗?一直想给你寄点吃的,又不好问见清,这些年他好像突然长大了,我知道那都是因为你。”电影屏幕上,一位老父亲戴着老花镜贴在本子上,写这封信的时候,是一个多么令人动容的场景。因为小晓和见清回家过过一次年,林父记住了她爱吃粘豆包,每年都会给她留一屉,虽然他们最终没有走到一起,但这位和善的老人还是把她当孩子一样,处处释放着父爱。虽然老人家不愿意和见清进城居住,执意固守老店,也知道农村留不住年轻人,但还是希望孩子每年能回家过年。那封信,虽然很短,但句句都是父亲对孩子的叮咛,句句都承载着父爱如山。多少现实中的老父亲又何尝不是这样子,关心子女却从不善言谈和表达,为了不给孩子增添负担,不愿银发漂泊,依然在老家过着寡淡的生活。而很多时候,做子女的,却忽略了父亲最无言的爱。

在信中,林父说:“做父母的,你们和谁在一起,有没有成就都不重要,只希望你们能过上自己想要的日子,健健康康的。就算你俩走不到一块,我们也会是一家人,小晓,好好吃饭,累了就回家。”这一段话,将一位老父亲对孩子最普通的肺腑之言,说得淋漓尽致,也让剧中的小晓和现实中的我们泪奔。当所有人都在追问你“鞋”够不够大的时候,也只有父母在关心你“合不合脚”。父母真的不在乎孩子赚多少钱、有多大成就,而是希望你活得健康,活出你想要的生活。

“缘分这事,不负彼此就好,想要不负此生,真的很难。”林父信中的这句话,也让很多观影的年轻人,产生共鸣。虽然林父的信没有改变见清和小晓爱情的结局,但这句“想要不负此生,真的很难”或许还是要告诉我们,有些人即使不属于自己,遇见了也好。

在剧中,还有个容易被忽视的细节。林父一直没学会使用遥控器,见清在教他时也显得很不耐烦。而当见清的孩子用同样的问题来问见清时,他却幡然醒悟,可惜,林父却不在世了……现实生活中,爱都是往下走,但向上传递的却是辜负。只可惜,很多时候,子欲养,而亲却不待!

新闻推荐

明星偷税漏税 必须大力整治 □潘妍熹

潘妍熹□潘妍熹刚刚过去的几个月,刷屏的都是某某明星离婚,某某明星偷税漏税8.8亿,某某明星癌症去世。而科学泰...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承载父爱的一封信 □李育蒙)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