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培养孩子的幽默感有多重要?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19-07-04 08:53   https://www.yybnet.net/

NASA 宇航员招聘要求会讲笑话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前不久发布了招聘火星宇航员的消息,招聘要求你可能想象不到,需要你会讲笑话、具有幽默感。为什么有这样的要求?

原来据NASA研究显示,传统的宇航员是严肃、理智的,具备“应有的素质”,可以信赖他们驾驶价值数十亿英镑的设备飞行。但“去往火星”这一任务耗时两年,在这个漫长的“旅程”中,幽默感对任何去往火星的团队保持士气都至关重要。

因为不管是在学校还是职场,那些有幽默感的人总能轻易化解危机,在社交中也能占据主导位置。可以说,几乎所有人都喜欢有幽默感的人,幽默感也成了高情商的表现之一。

西方发展心理学中有专门研究幽默这一分支的学者,他们指出,幽默感并不是一种单一的能力,而是一系列认知能力的综合体现,与智力、自信、语言、想象力、创造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都有关。

幽默感也可以培养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多注重在孩子的“智商”方面下功夫,而“幽默感”这个特质却常常被忽略。或许下面这些育儿经验值得借鉴:

明星戚薇的女儿Lucky可以说是个不折不扣的“小活宝”。有一期节目,主持人问她:“你的爸爸妈妈是谁?”只见她抠着鼻子说:“李承铉和戚哥。”主持人又问:“怎么是两个男的?”lucky又说:“戚哥是女的,是妈妈。”随后,戚薇在社交平台上也做出回应:“对的,戚哥是女的。”这让人不得不联想到,Lucky的搞笑特质跟戚薇平时的育儿方式分不开。

明星夫妻胡可和沙溢常常分享育儿心得,翻看他们的社交平台,可以发现他们很喜欢晒生活中好玩逗趣的事情,发现孩子的搞怪和幽默,也敢于开自己的玩笑,整个家庭氛围让人羡慕。

作家钱钟书先生也是一个十分幽默的人,他曾在女儿钱媛小时候做过不少让人啼笑皆非的事情。比如:他会趁女儿睡觉时,用毛笔在她脸上画胡须、肚皮上画鬼脸,让孩子醒后照镜子大笑;把小玩具、小书本、小镜子等等藏进她的被窝,等女儿醒来发现这些“宝贝”,两人一起哈哈大笑……

有不少人都认为,幽默感是天生的,但是,有数据显示,幽默感30%是天生的,70%是后天培养的。虽然有的孩子天生就笑点低,但幽默主要是后天习得的。

资深心理咨询师、育儿专家小楼老师在《自我觉醒,给孩子最好的原生家庭》中表示,培养孩子幽默感的最佳时期就是孩童时期(0~6岁,又被称为孩子幽默感培养的黄金期),也就是孩子性格形成的时候。

那么,我们该如何培养孩子的幽默感呢?

婴儿时期

关键词:表情、肢体语言

婴儿由于语言能力有限,当然还不能理解什么是幽默。

不过有研究发现,面对正常事件和非正常事件,6个月大的婴儿会对非正常事件关注的时间更长,虽然他们对非正常事件的反应独立于他们父母的回应,但当父母笑起来的时候,他们会密切地观察父母。到1岁的时候,如果这个非正常事件再次发生,即便父母没有笑,婴儿也会笑起来。可以说,是父母开启了孩子幽默感的大门。

所以,对婴儿来说,父母可以通过表情、肢体语言、笑声和笑容去引导,婴儿会通过父母的情绪感觉到愉悦。

幼儿时期

关键词:儿歌、绘本

幼儿更喜欢肢体上的幽默,比如“跳出来吓你一跳”这样带着惊喜元素的肢体幽默。当孩子的语言能力逐渐发展起来,他们会发现有韵律的词比较有趣,儿歌、简单有趣的绘本故事等都是帮助孩子打造未来幽默感的不错选择。

在这个时期,孩子会尝试着逗父母发笑,比如做一些搞笑的表情,或者恶作剧,等待在被发现的那一刻跟父母一起哈哈大笑。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你发现孩子想逗你笑,不管他是否成功,都请不要嘲笑或者羞辱孩子,如果他在早期发展幽默感的道路上受到挫折,可能就不会再朝这个方向努力了。

学龄前儿童

关键词:图画、声音

学龄前儿童更喜欢在图画中寻找幽默元素,声音和图画结合的幽默原色也很容易吸引他们。此时,绘本故事和有声故事是培养他们幽默感的最佳选择。

由于这个阶段的孩子活动范围增加,与其他孩子的接触也逐渐增多,他们会发现活动中的乐趣,社交方面的幽默感在这个时期就有机会发展起来。他们可能会和别的孩子交流动画片中有趣的情节,甚至模仿那些让他们发笑的动画人物。

如果孩子愿意给父母讲让他们感兴趣的动画人物,父母也可以和他们一起开心大笑。

学龄儿童

关键词:词语游戏

学龄儿童对语言幽默会更感兴趣,如词语游戏,夸张、谐音等言语变化。这个阶段的孩子会给别人讲自己听到的或阅读到的笑话;年纪再大一点,孩子能够掌握双关语、谜语一级更复杂的词语游戏,就会开始挑战一般的语法规则或语言规则,甚至自创词语,让语言更加有趣。

此时,建议家长让孩子通过阅读尽可能多地掌握词语,童话书、百科全书、历史类书籍等增加孩子的阅读量。多给孩子提供机会,让他讲述自己读到的东西,以训练他的表达能力。越多与人分享知识,他们就越容易掌握如何分享会让别人感到有趣的技巧。

需要注意的是,幽默感也可能会被滥用,比如用来挖苦或嘲笑别人,如果父母发现孩子在不当运用幽默感,就需要提醒孩子这样做会招致别人反感。 (阿乖)

新闻推荐

试图表达完整人生,畅谈家长与孩子关系 六六用“小”视角记录成人挣扎

闫妮在《少年派》剧里饰演“虎妈”。与上一部小说出版相隔四年,六六的新作《少年派》出版上市,故事以高考生的学校与家庭生...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培养孩子的幽默感有多重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