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有来一部《北京女子图鉴》,王欣新书讲述10个女孩的“北漂”故事 请每一位女性持久释放芳华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7-09 03:06   https://www.yybnet.net/

作家王欣半岛记者黄靖斐

去年,由戚薇主演的网剧《北京女子图鉴》红极一时。今年另外一本同样叫《北京女子图鉴》的小说刚刚推出就引发热议,除了和此前的网剧同名小说故事完全不同,这一部的作者王欣拥有更庞大的网络粉丝群。凭着对女性普遍困境和内心力量的理解,此前在其公众号连载时,创造了国内现象级的影响力,引发了国内“女子图鉴”风潮。王欣透露,“书里讲的是10个完全不同的女主人公北漂的故事,我在两年时间里采访了超过300个人,整理了400余小时的录音,才有了这本书。”

此图鉴非彼“图鉴”

记者:作为资深的北漂,您在书里书外,都让读者看到的奋斗和励志,是写作改变了您的人生吗?

王欣:《北京女子图鉴》也是我首部短中篇的故事集,从长篇小说《在不安的世界安静地活》、随笔《致我们总被戳中的人生》到现在的新书,我的人生经历了很大变化。2009年出第一本书时,那时编辑非要做一个发布会,现场只来了6个人,还有3个是我的朋友。没有想到十年后我有这么多读者,预售不到24小时,就占据了当当新书热卖榜首位,这是我以前从来没有想过的。

记者:很多人之前看过一部网剧叫《北京女子图鉴》,和你的书有关系吗?

王欣:只是同名,是完全不同的内容。因为我书写得太慢,写完一个要想着下一部什么时候拍,一直在采访出不来。因此对方先用这个名字拍了网剧,也不用太多解释,大家可以自己选。这部作品连载了近两年正式出版的,是一部对女性、对所有在外地的人充满善意和理解的作品。

通过书打开光之门

记者:每一次看公众号和微博评论时,都觉得好故事来自生活?

王欣:公众号上个月发的《坡道上的家》,收到两三千条留言,我那天什么都没有做,一个一个听她们说,用我能理解的东西劝大家积极。读者们愿意在公众平台上把最害怕的故事告诉我,我比别人勇敢一点,敢试错、摸索,可能我们是一群瞎子相互搀扶往前走。有一本书是幸福,可以发出一点光,让大家通过这本书打开充满光的门,为了不辜负大家我也会把小说好好写下去。

记者:这本书每一个主人公背后都有采访,哪些人物身上更让你印象深刻?

王欣:我在两年时间里采访了超过300个人,整理了400余小时的录音,从每个人截取一点点经历揉到一起,最终凝结成十个短中篇故事。比如《那个过气女明星教她的事》中出身寒微的金牌经纪人;《我在每一个城市都爱过你》中为经营轻食品牌拼尽全力的创业者;《你的生活安得下你的原生家庭吗》中职场家庭双重挫败、却因能力和机遇而逆风翻盘的会计……

这十个故事中,“模特篇”是最早写好的,十年前就写了。从第二个故事到第十画“我在每一个城市都爱过你”中,前面的故事里很少写到感情或为感情受的伤,最后一个故事有我个人的情感色彩。

希望大家做“有内容”的人

记者:大家更熟悉您的昵称“反裤衩阵地”,现在大家都叫您“妇女之友”?

王欣:如果关注够久都会知道我为什么叫‘反裤衩阵地’,但这五个字代表的意义已经没有了,它已经是一个符号。经过12年,我现在是一个温和的中年人,当时这个名字代表的意义,已经不存在了。我给大家文字后的信息,让大家对我这个人的形象可能有错误判断,不要因为我是男的,就不懂女人,我不愿意个人形象成为阻挡我们文字沟通的障碍。

记者:看您的作品,感觉您一直在为女性发声?

王欣:我写公众号和书,只是想和大家共同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并不是非要告诉大家道理。而是让大家从残酷的现实中仍能看到希望,生活中除了坚持没有别的选择,只要坚持下去就可能遇到好的事情。一个女人真的可以有趣、持久地释放芳华,是因为她脑子里有很多可以给别人带来新鲜感、启迪、智慧的东西,希望大家做有内容的女孩。

奋斗是为了有选择权

记者:书序里有一个桥段,写您曾在杂志社上班的经历?

王欣:十年前杂志社很蓬勃、发达,像我这样的北漂可以进得去,这就是北京的好,这座城市有很强的包容性,关了那扇门又开了那扇窗,现在大家都可以是自媒体、网红创业者,是那时我们没有的,北京不停有新机会、新业态冒出。

记者:对于刚刚毕业的年轻人,在职场和情感方面,您给他们哪些建议?

王欣:我不提供解决之道,也不想成为大城市代言人,我写所有文章,什么都不怕,就怕没有选择权。不管工作是在北京还是在老家,不管结不结婚,都在于我选择不选择。现在90后包括00后,很多人是成功的,成功不管在哪个时代还都是稀缺的,那么多人拼一个成功的机会,但毕业奋斗不是选择在哪里成功,而是为了有选择权,可以选择过想要的生活,这是最重要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有来一部《北京女子图鉴》,王欣新书讲述10个女孩的“北漂”故事 请每一位女性持久释放芳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