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杂谈】一定要和书“恋爱”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19-07-16 07:45   https://www.yybnet.net/

涂启智

近日,周国平的五本尼采译著及两本研究专著先后出版。一面是哲学、一面是文学,他依然保持勤奋创作。周国平小时候接触到的书不多,但无论拿到什么书,他都会认认真真地读;上大学后,他每天以废寝忘食的状态读书。周国平说,“青春期一定要和书恋爱,这样一辈子也摆脱不了”。

青春年少好读书。此时思想单纯,没有俗事牵挂羁绊,能够静心忘我阅读;青春期精力充沛、激情四溢,人生壮丽画卷尚未展开,许多憧憬与梦想拔节生长,读书为追梦注入动力源泉。“青春期一定要和书恋爱”,这是一位博学大儒人生经验的结晶,也是他对青年后生的殷切教诲。“和书恋爱”,要像对待“一日不见、如隔三秋”的恋人一样,对书籍保持发自心底的挚爱,时刻念兹在兹,经常手不释卷,总是甘之如饴。

“和书恋爱”,醉心于书籍中,三日不读书,自己就会觉得面目可憎。阅读可以发现广阔的未知世界,打开生命更多的可能性。周国平说,“很多人说我有定力,我说我的定力就是这种内在的精神生活”——读书即是构建“内在的精神生活”不二路径,究其实,读书是在塑造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有了这种人生的“定力”,人们才能自觉坚守并且有所敬畏。因为坚守,事业与人生将会收获丰硕的果实;因为敬畏,人会自觉摒弃贪婪欲望,断掉非分念想。定力、坚守与敬畏让人生既充实有意义,又呵护清欢与平安,避免生活的大起大落悲喜莫测。读书不仅有助于培养悲悯同情心理,让一个人学会换位思考、懂得体谅他人,更能让一个人弃张狂、知进退,关键时候因而得以自我保全。

书籍可以滋润心灵、涵养气质,让人的精神层面发生今非昔比的变化。迪丽热巴当年高考结束后,曾在一家火锅店打工。当她即将离开时,店长劝她不要再上学,并对她说“读书没有用。”迪丽热巴问店长:“你知道读书与不读书的最大区别是什么?”店长不知怎么回答,迪丽热巴说:“不读书的人会嘲笑读书没有用,而读书的人不会嘲笑没读过书的人。”这话形象描绘读书与不读书的分水岭,也一语道破读书的本质功用——读书可以改造人的主观世界,让人变得大度、宽容与温暖。虽说“即为吃饭计,学问也不会辜负人”,但我们仍不能把读书与挣钱直接划等号。读书不是挣钱的有效手段甚至不是必由之路,却是与自我和解、与他人和解、与世界和解的必由之路。读书的意义与价值用金钱是无法衡量的。人世间假如没有书籍,没有文化与文明,那么一切秩序都将荡然无存,人类福祉和社会进步都将无从谈起。

爱情要能维系长久,男女双方情投意合、大家都找到“对的人”至关重要。“和书恋爱”历久弥新,就需要阅读好书。不是工具书,也不是业务书,我们却心心念欲罢不能,并且获得思想启示、情感洗礼和审美熏陶,即为好书无疑。“和书恋爱”需要心无旁骛与书交谈,聆听书籍依赖文字表达的“心声”,像周国平作读书笔记那样,深入好书文字的“根部”汲取思想艺术营养。“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阅读他人经典著述,可以激发我们自身的思考与情感。

初恋难以忘怀,青春期读过的书终生受益。犹记小时候,为了早日归还向同学或乡邻借来的书,我缩在被窝儿里,就着如豆的煤油灯,以一个夜晚一本书的速度,如饥似渴看完《高高的苗岭》《飞将军李广》《新儿女英雄传》等书。如今,我仍醉心于阅读与写作,也依靠文字材料谋生,与少年时期的阅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不可分割的渊源。

“腹有读书气自华”,真诚热情地“和书谈一场恋爱”,我们就能少一点浮躁,多一些安静;少一点暴戾,多一些谦和;少一点粗鲁,多一些儒雅;少一点冒进,多一些从容……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杂谈】一定要和书“恋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