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被强行贴上的“标签”

来源:北海晚报 2019-07-22 16:17   https://www.yybnet.net/

我们只想被不同职业的真实感和鲜为人知的情节所吸引,进而认可一部职场剧所传递的内容和思想,不想看一众光鲜亮丽的天之骄子,被强行贴上不同行业的标签,花式演绎各种情感纠葛。

那些披着职场外壳的国产悬浮剧

打着职场的幌子,吹着职场的噱头,最终还是回到男女主虐恋八百回的套路上。

×格不够,行业来救

遗憾的是,国产职场剧大多放弃了职场这一硬指标,反在“斥资千万”“众多当红明星加盟”这些包装上下功夫。于是我们看到,贴着商战、医疗、律政等标签的职场剧,内核仍是剧情拖沓的玛丽苏神剧。不仅桥段给人似曾相识俗套感,甚至在展示特定工作人群的业务细节中,都随处可见bug存在。比如《外科风云》刚播的时候,男主靳东手套戴反这种医疗常识错误就饱受观众诟病。

技能不足,恋爱buff

职场“大女主”,听起来很霸气吧?但追了三五集你就会发现,不论女主角身世如何曲折,精神如何坚韧,最后又如何涅槃重生,她升级打怪的本质,都是不断依靠男人的力量才能翻身。比如你可以将《北京女子图鉴》改名为“1个成功女人背后的11个男人”,这些男人,守在女主角三米之内,不管能否加上感情戏,都做好了英(事)雄(业)救(助)美(攻)的准备。

解释不通,穿越时空

连英文都说不利索的傻白甜,凭着满腔热血就能通过外企面试?通宵赶方案的女主永远妆容精致,气定神闲?失恋后突然哭着离开工位,耿直道歉就能保住饭碗?也许平行世界,真的有个不在乎工作能力,只看人品几何的HR,有个不费吹灰之力生活工作皆开挂的女神(仙),还有个日常爱给员工买咖啡送宵夜,擅长不计前嫌的总裁吧——反正现实生活中没有,“艺术”是高于生活的你的白日梦。

万物皆可职场剧

离了爱情就会死的职场剧,偏偏连爱情都写不好,不如取材于更真实的生活,去刺痛一些职场中常见的问题。

“到点下班”

“今天也要加油啊”“要更努力一点才行”……在职场剧约等于正能量励志剧的大环境下,应酬、加班、晋升似乎都成了理所当然的文化。社畜们被压抑的欲望去哪儿了?或许你该看看《我,到点下班》“反鸡汤”剧情下,所展现的千千万万个你我——很多人都想按时下班享受一杯啤酒,来一屉小笼包,再和朋友聊聊生活中有意思的事吧?

“热搜第一”

热搜早已成为如今大部分人生活中必不可缺的东西。谁和谁传出了恋爱绯闻?哪个商界大佬又被曝了新瓜?自己所在的城市发生了哪些大事……它们属于在办公室摸鱼偷刷韩剧《请输入搜索词:WWW》的你,也属于身处互联网公司的职场男女。流量时代,互联网的内幕与舆情操作对社会事件的影响巨大,观众太想看其中的互相争斗or默契配合被扒得一干二净。

“公关危机”

想方设法做了很多事儿,使你确实被影响到,又对此一无所知。公关于无形,最近一部英美合拍剧《Flack》,便聚焦了职场中的这一神秘力量。但好的职场剧,光有工作中的绝佳战斗力还不够,还得善于捕捉行业背后的各种情绪点。即除了打心理战、软硬皆施、十项全能、全面突破等专业领域之外,你还能看到各种人性揭露部分:比如名人的生活圈,或从业者的情感地带。

七嘴八舌

@爱吃金针菇讨厌香菜:今天的现代职场剧其实就是职场爱情剧或者以职场为布景的T形台,职场的部分假到我每看1分钟就想吐槽100字。

@流小犀:现在的国产职场剧没法看的原因之一就是写剧本的人根本没上过班。

你用尽了套路,我置身于看客

西装革履参加会议就是职场精英?装模作样吐专业术语就是高精尖人才?无脑中二靠热血大吼就能实现成功与梦想?那些打着职场旗号的国产剧,到底有没有把每天在职场奋斗、深谙职场规则的观众放在眼里?

所谓展现职场秘籍的影视剧,即便有夸张的艺术加工,仍需立足于专业知识和真情实景。大家看职场剧,看的其实是价值观与价值观的碰撞——从剧中看到一个职业的生存法则与行业精英应有的面貌,然后再从众多立场和角色中找到自己最初、现在或者未来想要成为的样子。

(来源:城报)

新闻推荐

《我们分享了丈夫》:单亲妈妈好心酸

《我们分享了丈夫》论脑洞清奇,还看日剧。新剧《我们分享了丈夫》从名字就透露出一股道德存疑的气息,开篇就是一个男人游刃...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被强行贴上的“标签”)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