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自媒体莫成网络炒作“自留地” ■ 柳文

来源:安徽日报 2019-08-01 06:48   https://www.yybnet.net/

最近,诸如明星离婚之类的娱乐圈八卦新闻又热闹了起来。在网络媒体特别是自媒体放大镜下,明星私生活再次成为公众消遣的“主菜”。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自媒体时代,每个人皆可成为话题炮制者、运营者、助推者。然而,某些自媒体以流量为标杆、以金钱为目标,肆意挖掘炒作明星隐私,让八卦娱乐变了味。

娱乐八卦之所以受欢迎,主要是迎合了受众的猎奇心理。明星耀眼,这份夺目必然要承载更多关注和审视。报道明星演艺工作和事业发展,及时发布娱乐资讯,本无可厚非,这也是对公众知情权的满足与尊重。但报道娱乐资讯,并不意味着可以肆无忌惮地深挖明星家庭矛盾、情感纠纷等个人隐私。就娱乐明星来说,关闭镁光灯、落下大幕、换掉华服,他们依然是会遭遇酸甜苦辣的普通人。工作之余,他们同样应有不被外人打扰、专属于自己和家人的私人空间。

不难发现,当某明星个人隐私被曝光时,不少自媒体会迅速跟风,恨不能把该明星的前世今生挖个底朝天,试图找到某次事件发生前的“蛛丝马迹”、事情发展的“前因后果”,继而一次又一次加以点评。如此“用功”,背后的驱动是点击率、阅读量所兑现的经济利益。在巨大利益诱惑下,一些无良公众号不惜夸大其词甚至造谣诽谤,以博取眼球。这些信息中,充斥着猜测、妄想,灌满着似是而非的爱恨情仇。这种传播格局不断蜕化,形成了自媒体和受众各取所需、各得其欢的疯狂“吃相”,让网络空间污浊不堪。

娱乐有底线,莫把低俗当通俗。国家相关部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视听节目创作播出管理的通知》要求,娱乐报道要崇德尚艺,绝不能以炒作绯闻丑闻隐私劣迹为噱头博取点击率。该通知为浮躁的网络娱乐报道注入了一针静心剂。自媒体不能成为网络炒作的“自留地”,不应肆无忌惮地曝光明星个人隐私。娱乐八卦理应是网络世界、新闻报道中的“佐餐小菜”,不应当成为主流。对隐私、八卦,更多的媒体和网络平台应拿出应有姿态,给予正确引导,而不应该为其提供传声筒、任其卖丑。而这,离不开新型主流媒体的主动担当作为。

新闻推荐

带伤出院任达华拒绝退休 新片《小Q》暂停上映 右手伤势还在恢复

经过两次手术后,遭遇袭击的任达华昨天下午正式出院,在经纪人霍汶希的陪伴下与香港媒体见面。他穿一身牛仔装、戴鸭舌帽走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自媒体莫成网络炒作“自留地” ■ 柳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