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论文作假大探底:清华直接开除学籍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8-03 18:25   https://www.yybnet.net/

策划 | 李帅 星日马

设计 | lann

头图 | 东方IC

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在以严谨立命的学术界尤其如此。

在清华大学,学术论文作假直接开除学籍。4月10日,清华大学公布了最新修订的《清华大学学生纪律处分管理规定实施细则》,对发表研究成果中有抄袭、伪造等较为严重的学术不端行为的处罚,从原来的记过升级为开除学籍。

对学术不端行为的一次次收紧,正是让学术界一潭清水,再无漏网之鱼。

作假泛滥,三令五申

事实上,从今年年初到现在,教育部已经对论文作假行为三令五申。无风不起浪,年初的翟天临事件,将高校内部的论文作假问题,拨出萝卜带出泥。

事实上,近期经曝光的学位论文涉嫌学术不端事件,覆盖了硕士、博士、教授各个层次,乃至准科研大牛“长江学者”。假戏真做,都是“帽子”惹的祸

论文是研究生目前能否毕业的最大决定因素,为了能在毕业时顺利地戴上博士帽,多少博士熬秃了头发。

只不过,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中国每年录取和毕业的研究生人数逐年走高,浑水摸鱼的假博士、假硕士并不少。对专家学者来说,论文是块敲门砖,发表论文的主要目的是达到职称晋升以及各种考核要求。

“目前人才帽子太多,国家层面有很多,省部级往下走还有很多,我们的山川大河用来命名几乎都用光了。”北京大学教授刘忠范指出。

根据时代学者统计的数据,学者类人才计划至少108个,其中与“山”有关的26个,与“水”有关的26个,占比近50%,基本铺满中国地图。

按照长江学者梁莹的说法,全中国恐怕没几个清白的教授了,“如果你这样追究下去,所有中国的学者,那么多,人人都有问题了。”还有一类演艺人物、商界名流、公职人员,需要一顶硕士、博士帽子来镀镀金。

他们课不怎么上、论文也不怎么写,却凭借手里的名气、财富、权力换取学术光环,一夜速成。

弄假成真,都是“唯论文”的错

现阶段,论文仍然是最能检验一个人学术成果的决定条件。

论文没有错,错在“唯论文”,是“唯”这个字错了。

当然,把“唯论文”作为评价标准,还不至于错得太离谱。只不过在中国高校行政化的量化管理体制下,“唯论文”不看论文本身,而是看论文发表了几篇,有几篇SCI。

有需求就会有量身定制的服务,中国高校论文洗稿、代写一直都在上演。

央视此前曾曝光一个论文代写、期刊代发的灰产工作室一年的单量,按平均一单两万元算,4688单一年能产生近1亿左右的流水。

尽管“唯论文”的质疑喊了很多年,“唯论文”的做法依然难以改观。可是,若不出台明确的评价标准和具体的实施细则,打破的仅仅是数论文的篇数,不数论文之后呢?

同行评议是目前全球学术界普遍认可的观点,即由本领域的其他专家、学者对学术著作进行评估,确保以科研价值对结果进行评判。

然而在中国,“同行评议成本高,利益驱使下同行不讲真话,成为两大掣肘。尤其在熟人社会,关系的力量常常干扰同行评议的结果。”南京大学教授李江指出。

说白了,清理了“唯论文”,最终又迎来了“唯关系”。

结语

只要评价机制不改,论文作假还会改头换面。真真假假的闹剧不会休场,以假乱真的闹剧或成结局。

要不然,怎么说学术容不得半点虚假呢。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薛定谔的”爱情

人们只有在不彼此需要的时候才会是幸福的。——蕾拉·斯利玛尼最近,网友在短短一天内,体会到了所谓爱的未知性的本质。先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论文作假大探底:清华直接开除学籍)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